竹子分类为啥难?一生只开一次花,花部特征记录太少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易芝娜 发表时间:2021-04-11 22:20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易芝娜  2021-04-11
中国竹类分出新种属——华赤竹属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易芝娜  通讯员 周飞
图/中科院华南植物园植物中心提供

“竹子开花啰喂,咪咪躺在妈妈的怀里数星星……”当年这首《熊猫咪咪》的童谣,唱的就是竹子开花后会大面积死亡,可能导致大熊猫缺粮的故事。你可能不知道,竹子开花这件事,也是令竹类分属难的重要原因之一。

近日,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植物中心的覃俏梅博士和童毅华博士在国际权威分类学杂志《Taxon》上发表文章称,他们发现中国赤竹属赤竹亚属的种类应是一个单系类群,与日本的相应种类关系较远,于是建立了一个新属——中国赤竹属华赤竹亚属。

这对于向来就是“分类困难户”的竹子来说实属不易。

该研究不仅解决了中国赤竹属赤竹亚属种类的归属问题,也为将来青篱竹亚族的全面分类修订工作打下基础。

华赤竹属的竹子开花

竹子分类难,标本更难采

童毅华博士介绍称,竹类植物全世界约有123属1600多种,主要分布在热带及亚热带地区,少数分布在温带和寒带。

我国竹类资源极为丰富,有34属534种,是竹亚科的现代分布中心之一,主要分布在北纬40度以南的地区。大部分竹类植物种类是亚热带和温带森林的重要组成成分,在丘陵和山地常形成特别的竹林灌丛群落。

竹类植物向来具有较高价值,但竹类也是被子植物中分类最困难的类群。

童博士认为分类困难主要原因有三:

一,现代植物分类主要以繁殖器官的特征为依据,但绝大多数竹类都是一生只开一次花,开花后即死亡,其开花周期却在20-120年不等,所以竹类花的标本能留下的很少,很多仅有营养体标本(即指无花无果的植物标本),其归属常常存在争议;

二,早期发表的绝大部分竹类种类都是以花的标本来描述的,之后所采集的营养体标本很难与模式标本进行比对鉴定;

三,竹类标本的采集要求比较高,需采集地下茎、秆箨、分枝、茎干、枝叶等,采集过程也相对麻烦,以致大多数采集和考察人员都很少去采集竹类标本,即便是研究竹类的人员也极少采集复份标本,导致馆藏的竹类标本通常较少,并且基本只保存在少数有从事竹类研究专家所在的标本馆。

简言之,应该就是分类需观花,但竹类开花极少见,且周期长,一开完花,整片竹林都会死掉。所以大多数情况下采集到的标本都是营养体标本,比对鉴定便相对较难。

华赤竹属的“3枚雄蕊2个柱头”

覃俏梅博士和童毅华博士在夏念和研究员的指导下,基于2017年在广东从化采集到的中国华赤竹属种的花的材料,并对中国大部分赤竹属种类进行取样,开展了形态学和分子系统学的研究。

通过观察我国赤竹属华赤竹亚属这一新属种类的花朵,他们发现其小穗排列成总状,每个小穗仅具2-3朵小花,每朵小花具有3枚雄蕊和2个柱头;而日本的赤竹属种类小穗排列成圆锥状,每个小穗具4-10余朵小花,每朵小花具6枚雄蕊和3个柱头。也就是说,华赤竹属与日本相应的种类差距甚远,种类关系也应该较远。

由此,基于以上研究结果,该团队便建立了这一新属——华赤竹属。

中国竹类很多仍没有花部特征记录

通过全面的标本整理和野外考察,该团队成员还系统地研究了中国华赤竹属的植物。

赤竹属只是青篱竹亚族的一个小属,该属在全世界其实有50-70种,我国记载的赤竹属物种就有14种。其中赤竹亚属5种、华箬竹亚属3种,此外还有存在争议的6个属。但除了华箬竹外,其余种类都是依据无花的标本发表的。中国竹种类尤其是赤竹亚属的种类的花部特征很多一直处于未知状态,因此很多部分的竹类如何分类一直没有定论。

童博士表示,他们此次研究结果表明,这个新属——中国华赤竹属的植物目前共发现有7种,除了先前发表的3种需要重新组合鉴别之外,该研究中还发表了4个新种。进一步研究,仍有待时日。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