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我们的新时代|广州非遗新作品宣传展示活动正式启动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1-03-25 22:28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2021-03-25
广州又一次对非遗领域进行阶段性整理和总结,还将打造广州非遗史上首档非遗作品创作历程5G直播节目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穗文广旅宣
图/主办方提供

3月25日,由广州市非遗保护中心与广州联通共同打造的首档非遗创作5G直播活动——“5G,直达非遗微现场”,通过5G+4K、5G+多视角等新直播技术,带领观众走进多位传承人创作现场,“微距离、零延时”领略非遗作品诞生过程。

据悉,这是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2020年10月,以公开向社会征集100个非遗新作品为标志,“记录我们的新时代——广州非遗新作品宣传展示活动”正式启动。

该活动通过新作品征集、创作过程记录、展览展演、党建研学、发布报告等多种形式,展现新时代广州非遗的发展活力,通过非遗作品记录伟大新时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记录我们的新时代——广州非遗新作品宣传展示活动”海报

传承人非遗新作致敬伟大时代

此次征集的非遗百件新作品将于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开始在广州塔集中展出,并于6月至8月间以展览和研学活动为依托,开展红色党建活动。届时,观众可一睹这些新作风采。

主办方介绍,从百件新作品的创作内容来看,展览可分为“致敬英雄”“致敬城市”“致敬传统”“致敬未来”四大部分。

其中,“致敬英雄”旨在讴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当中除了可以看到大家耳熟能详的革命英雄,还能看到抗疫医护人员等“平凡人中的英雄”。

“致敬城市”是对广州深厚文化积淀和丰富城市肌理的深情表达,中共三大会址、农讲所、黄埔军校等红色地标,白天鹅、广州塔等当代建设成果,南海神庙、十三行等海丝印记,在创作者的手中呈现出多元的家园印象。

而“致敬传统”既是对广州非遗的历史和经验的继承,也以理性的眼光整理分析它们在发展过程中的深层规律。在这部分,大家能看到最富“广味”的技艺表达和人文情怀。

“致敬未来”则注重展现广州非遗在创新方面的突破与探索,在材料、工艺、应用方面的拓展和尝试,表达对美好生活的感悟和对未来的向往。

本次活动中呈现出来的广州非遗新作品创作,主要特点有“三新”。

一是作品新,均为2020年以来创作的新作品,体现出广州非遗最近几年在理念、技艺等方面的新突破,以及非遗与其他领域跨界合作的新成果。

二是立意新,红色文化、岭南文化、海丝文化、创新文化等题材成为焦点,尤其红色文化主题体现得相当突出,如正在创作中的通草画《中共三大之春园故事》、绣画《春天的阳光》、榄雕《红船》等都是反映红色题材的佳作。

三是形态新,本次活动的征集作品涵盖了实物、表演、研学、影视动漫等多种形态,是对非遗“融入当代生活”的多元化尝试。

以古琴为例,既有陈一民、刘笔华等斫琴名家的新作,也有抚琴名手谢东笑新创的《木棉谣》琴曲,还有陈是强基于名曲《阳关三叠》创作的“琴景剧”,以及星海音乐学院“岭南的声音”团队带来的沉浸式音乐会。

 
钉金绣裙褂制作技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唐志茹在刺绣《五彩钻底褂皇》

媒体全面记录新作品创作故事

此次宣传展示活动“展示”与“记录”并重。

除了举办“记录我们的新时代”非遗新作品展览,3月-6月期间,主办方将通过多种形式,持续展开对部分新作品创作过程的记录和宣传。

记录内容包括新作品创作动态过程和创作思路、观念等,带领大家走进传承人工作室,走近创作团队的创作一线。

采用媒体跟踪采访记录、系列创作直播、创作者自行记录结合的方式。相关文图、音视频内容将通过电视节目、报刊专栏、短视频、创作直播、公众号、微博等大众传媒和自媒体传播,形成“非遗记录新时代”系列创作直播、系列媒体报道、自媒体记录专区等。

活动期间,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联动多方团队,充分发挥各方的专业和技术优势,取得最佳的传播效果。

南方卫视《骆骆声》栏目及新媒体矩阵,作为一档非遗类专题节目,从3月至6月围绕新作品创作过程推出系列短视频。截至目前,以入选作品《广彩瓷板画·一带一路》《岭南古琴·木棉谣》为对象的短视频节目已经陆续播出,接下来的节目将在每周六晚播出一期。

广州联通5G非遗直播将打造广州非遗史上首档非遗作品创作历程5G直播。

由广州联通和联通视频科技有限公司独家提供5G+4K、5G+多视角等新直播技术,全面展现创作精髓,将利用“沃视频”等多个直播平台,分别在3月25日、4月22日、5月27日连线展示《广彩瓷板连环画·广彩的前世今生》《钉金绣裙褂·五彩钻底褂皇》《广州榄雕摆件·红船》《通草画·中共三大之春园故事》四件作品诞生的幕后故事。

 
广州榄雕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周汉军在创作榄雕作品《红船》

《广州非遗传承发展报告》将发布

本次展示宣传活动还将推出另外一个独特的新作品——《非遗见证新时代:广州市非遗传承发展报告(2021)》。

该《发展报告》是广州发布《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报告(2016)》后,又一次对非遗领域进行阶段性整理和总结的系统工程。报告由中山大学中国非遗研究中心和广州市非遗保护中心共同完成,计划在2021年7月完成并发布。

“以史学家的使命,为广州非遗保护写史立传;以科学家的良知,为广州非遗保护搜据立论;以战略家的目光,为广州非遗保护建言献策”——这是《发展报告》项目负责人、中山大学中国非遗研究中心主任宋俊华对于该报告的定位。

他指出,广州在非遗传承保护方面的许多做法在全国都很有影响,《发展报告》的编撰,一方面是要把广州的工作亮点传播出去,把广州的好经验、好做法分享给大家;另一方面,也要把广州非遗人的努力和奉献传播出去。《发展报告》将重点展现广州各区在非遗传承发展方面的个性化探索,为11个区各设一个专题,并选择数项最能体现广州特色且具有代表性的非遗保护案例,进行重点分析,如非遗进校园、传承人能力建设、非遗创新发展等。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