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Vlog|刘海陵《我怎样当总编辑》,送给每一个有新闻理想的你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磊 发表时间:2021-03-25 22:23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磊  2021-03-25
揭秘《羊城晚报》近10年来许多重大新闻报道背后的策划、采写及编发过程,真实记录了传统媒体艰难的转型之旅

文/视频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磊
图/羊城晚报出版社供图

点击视频观看精彩内容↑↑    

“我们的观念要像拆玻璃房一样拆掉与外界的隔阂”“舆情是把双刃剑,要反复掂量,小心拿捏”……

羊城晚报出版社推出的新书《我怎么样当总编辑》中金句频出。该书以“周会纪要”的形式,揭秘了《羊城晚报》近10年来许多重大新闻报道背后的策划、采写及编发过程。

最为珍贵的是,该书真实记录了传统媒体艰难的转型之旅。

“我和我的同伴经历了这个伟大的转型,其间的痛苦、彷徨、无助,艰辛、汗水和眼泪,至今想来仍然是历历在目。”该书作者刘海陵说。

本书内容分成五篇十一章。

第一篇和第二篇重点谈报纸内容生产,时政报道要组织经营,以及晚报新闻的时间优势和地域优势。

第三篇和第四篇重点谈报纸的转型,以及新闻机构内部的改革与创新。重点介绍了《羊城晚报》 是如何从一张纸报走向网络、走向云端,在向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又如何能不把传统报纸的自身优势完全放弃的。

第五篇重点谈报纸副刊怎样坚守、广告发行品牌活动等经营工作在互联网时代如何发挥优势、寻求突破。

很多人曾跟作者说,自己梦想成为一名记者,但很少有人说自己想当一名总编辑。其实,很多记者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总编辑,实现自己的新闻抱负和理想。

无论是梦想成为记者,还是梦想成为总编辑的你,不妨戳以下链接:

我怎样当总编辑——互联网时代媒体融合转型实务

或者在微信环境下扫描上图右下角的二维码,即可将这本“新闻宝典”带回家。(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刘海陵个人简介】

复旦大学新闻系本科毕业,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在职)硕士研究生,高级记者。

1986年进入羊城晚报社。

三十多年记者生涯中,采访过“世纪贼王”张子强绑架香港富商勒索案、广东番禺“12·22”特大抢劫运钞车案等重大案件;先后策划了“红色娘子军精神薪火相传”“揭秘青蒿素和广东的故事”“寻找微信任”等系列报道。

多次获中国新闻奖、广东新闻奖,专著有《20世纪末广东大案新闻卷宗》。

担任羊城晚报社总编辑、社长期间,积极推动媒体融合转型发展,对采编机构多次进行创新改革。

曾获广东新闻金枪奖、全国百佳新闻工作者、中国晚报杰出贡献总编辑、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广东“宣传思想文化领军人才”等荣誉称号。2020年11月获第十六届长江韬奋新闻奖(韬奋系列)。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