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晨昏线》半部航空史:詹东新笔下的“中国机长”

来源:金羊网 作者:何晶 发表时间:2021-03-24 20:09
金羊网  作者:何晶  2021-03-24
他开过苏式机、美式机、欧式机,曾六次遭遇引擎熄火,当特情险情不可避免来临时,总能凭手上和心理的硬功夫履险如夷……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何晶 

近日,民航作家詹东新和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王宏图作客上海朵云书店,共同分享詹东新长篇小说《晨昏线》背后的故事,该书由上海文艺出版社推出。 

小说中,15岁进航校的安建军,算得上是一名“飞行天才”。他开过苏式机、美式机、欧式机,曾六次遭遇引擎熄火,当特情险情不可避免来临时,总能凭手上和心理的硬功夫履险如夷。他首开太平洋航线,也曾在海峡直航,于极地探险,腾云驾雾于天地上下,游走于东西方之间…… 

安建军不仅是出色的飞行员,他40多年的奇特经历和命运,也勾连出大半部中国民航史。作者詹东新本人在航空业工作了三十多年,近十年负责华东地区空中交通管理局宣传工作,手头积累了很多写作素材。

“我被中国航空业翻天覆地的变化所震撼,也为中国航空人的精神所打动,所以希望能创作一部现实主义作品,从多角度来理解航空一盘棋。通过一名机长45年的经历和命运,描述中国航空业的历史和现状,揭秘中国民航发展的困难和矛盾,颂扬航空人的精神。”詹东新说。 

在不少人的印象里,空勤人员的工作颇让人羡慕,穿着帅气的制服,在万米高空穿梭于世界各地,还能在下机后的航后休息时间周游当地美景……詹东新说,透过这种厚厚的滤镜下看到的状态是失真的,“民航人的日常更多是严谨和专业,有一套非常繁琐的流程,我希望在创作中回归现实,描绘出航空人真实的故事。”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王宏图表示,《晨昏线》是一部典型的行业小说,而行业小说需要作者对整个行业有全面而深入的理解,同时还要有讲好故事的能力,不能枯燥,《晨昏线》在这两点都做到了。“我读完这部小说的第一感受是,主人公不像是虚构出来的,就像是真实存在身边的老朋友,他不完美,有缺点,反而让人觉得真实亲近。虽然书中充满各种航空知识,但一点也不枯燥生硬,作者用通俗的故事描绘行业历史,没有多年的积累和笔头硬功夫是很难做到的。”

编辑:朱绍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