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剧名家曾小敏再度亮相央视春晚舞台,粤剧《白蛇传·情》展示粤剧之美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1-02-11 23:53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2021-02-11
演绎清新柔美的《白蛇传·情》游湖片段,向全世界观众展示粤剧的独特魅力。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梁彦兰

图/广东粤剧院提供

除夕夜央视春晚欢乐上演,粤剧名家曾小敏再次登上央视春晚舞台,演绎清新柔美的《白蛇传·情》游湖片段,向全世界观众展示粤剧的独特魅力。

image.png

演绎《白蛇传·情》“游湖”片段

戏曲是央视春晚舞台上必不可少的节目之一。今年戏曲节目《盛世百花园》呈现京剧、粤剧、越剧、黄梅戏、豫剧等几大剧种的名家名段精髓。其中,来自广东粤剧院的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华表演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曾小敏,与粤剧名家朱红星代表粤剧联袂登上春晚舞台,演绎清新柔美的粤剧《白蛇传·情》游湖片段。

这是曾小敏时隔一年后,再次亮相央视春晚舞台。2019年春晚,由曾小敏、彭庆华、文汝清演唱独有岭南特色的《粤韵新篇》,传遍大江南北。今年,曾小敏以她的得意之作《白蛇传·情》游湖片段代表粤剧再次登上春晚舞台。在舞台上,曾小敏演绎的白素贞,清丽甜润的唱腔和柔情似水的表演,道出人们对爱情的美好憧憬,对真善美的执着追求。

“游湖”片段很有岭南的特色

“对比第一次,这次再上央视春晚舞台,我感觉自己的心情放松了很多,比较有自信。”曾小敏告诉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早在20多天前,她与朱红星就已经到了北京,参加春晚戏曲组的排练、合成。经过春晚剧组6次严格的审查,她们终于在除夕夜登场,在央视春晚向全世界观众展示粤剧的魅力。

为何粤剧《白蛇传·情》游湖片段会被导演选中?“该片段讲述白素贞、小青第一次来到人间的情景,其节奏很轻快、很柔和,是很开心的一个情节,表露出白素贞、小青非常向往人间的美好。”曾小敏说,“央视春晚戏曲组的导演在网上看到《白蛇传·情》的视频,认为‘游湖’片段非常清新雅致,音乐唱腔有特色,很有粤剧的韵味。于是,导演让我们把该片段浓缩成大概1分钟。在与其他戏曲节目联排时,我们的演出,在之前激昂的节奏中一下子让气氛柔和下来,是一种很清新悦耳的切入。”

电影《白蛇传·情》定档6月上演

粤剧《白蛇传·情》取材于中国民间爱情传说及经典神话戏曲——《白蛇传》,讲述千年蛇妖白素贞与凡人许仙曲折动人的爱情故事。该剧由广东粤剧院出品,国家一级导演莫非编导,国家一级演员曾小敏、文汝清,国家二级演员朱红星等主演,自2014年首演以来,受到广泛好评。

曾小敏以剧中角色,成功夺得“第28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和“第16届文华表演奖”。2018年,《白蛇传·情》被拍成国内首部4K全景声粤剧电影,在平遥国际电影展、中国电影金鸡奖和海南岛电影节上获得殊荣。

因为疫情的影响,粤剧电影《白蛇传·情》的首映延后一年多。曾小敏透露,目前,该电影定档在今年6月端阳节期间上映。届时,粤剧电影《白蛇传·情》将在广州或者北京举办首映式。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