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止才能有所得

来源:金羊网 作者:余建勇 发表时间:2023-04-04 20:04
金羊网  作者:余建勇  2023-04-04
虽说思想是自由的,是无拘无束的,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无边界无是非的思想定会引发错误的行为。

这天,我到小区附近的一个补鞋摊修补一双鞋子,坐在摊旁等着拿鞋,摊主一边缝补一边聊天,双手一刻都未停歇。她说自己是浙江台州人,来广州几十年了,今年56岁了,她有个同行去年患上心冠肺炎,病没治好就离世了,才70岁出头,从鞋摊被救护车拉回家在路上就不行了,当时患了病还不休息,一直在补鞋,着实可惜。她自己不会和同行那样,顶多再做4年就退休,回家好好享受一下生活。听了摊主的话,我很有感触,她虽然一直从事补鞋,但与她的同行完全不同,她清楚自己的生活需要什么,知道工作的边界在哪里,该打住时就打住,该转向时就转向,确是一个智者。

这让我想起了《大学》里的两句话:“邦畿千里,惟民所止。”“缗蛮黄鸟,止于丘隅。”意思是王者所居的京畿都城,地广千里,但也不是无限大,总是有当止之处,就是人民居止之处,再往外走,没有人家了,就不算都城范围;小黄鸟要筑巢,只会把窝安在山上丘壑里树多的地方,那里最安全,而不会到其他地方去。知止,而后能定,进而静,再而安,继为虑,终为得。知止是基础,是第一步,得须是由止而演化的。就如那个摊主,她了解自己的生活所需,到点就退,见好就收,善始善终。

首先,人在思想上要知止。虽说思想是自由的,是无拘无束的,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无边界无是非的思想定会引发错误的行为。故此佛家劝谕人们戒除妄念,换言之就是要知止,不要胡思乱想,要往积极的地方去想,往有益的事情去想,往消除灾害的办法去想,不能生恶念头、动歪脑筋、想坏点子,否则思想一旦失控转变为言行失当就会遭到惩罚。

其次,人在言行上要知止。所谓做事要讲分寸,就是要知止,好事做过了头就会变成坏事,如画蛇添足,多此一举。行有所止,言亦如此。俗话说“病从口入,祸从口出”,“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如果口无遮拦,可能伤人害己,古往今来,例不胜举。隋朝名将贺若弼未吸取其父因言失而被杀的教训,终因言语不慎炫燿功绩抱怨朝廷为隋炀帝杨广所诛。记得毕淑敏在《恰到好处的幸福》书中写了自己当年刚学医的轶事,让她懂得了为什么75%的酒精消毒效果好,因为酒精浓度低了杀不死细菌,浓度高了会让细菌形成保护膜,也杀不死病菌,75%的浓度刚好。如同只有掌握恰当火候,才能烹调出美味佳肴,言行有度才能在预想的生活轨道畅行。

再者,人在欲望上要知止。《韩非子》说“贪如火,不遏则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欲望如果无边,就会象进入黑洞,逐渐让自己迷失,陷于其中无法自拨,最终为其吞噬。之所以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恰是由于有些人不知道给自己的欲望限定边界套上辔头,直到撞上南墙才停步,可惜为时已晚。正所谓“畏法度者最快乐”,小鸟尚知道在丘隅中安窝绝不越界,人更应该有边界感和危机感,要在法律法规纪律划定的红线内行事,才能神定心安,享受自由生活的乐趣。

当然,人们需要知止的还有很多,因为在生活中遇到的各类事情无论其大小都会有“止”,小到一日三餐,大到生老病死,即便是广袤的宇宙,皆是有始有终。如“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席散就是“止”,但也是另一个开端。你我如能抱持“止于至善”之心,明晰个人工作和生活的边界,定好底线,慎独慎微,慎初慎终,在不逾矩中探求属于自己的幸福,或许能够行稳致远,扬帆远航!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