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季平:用民族音乐讲好中国故事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3-30 10:04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3-03-30

图为赵季平29日接受媒体采访。 杨英琦 摄

中新网西安3月29日电 题:赵季平:用民族音乐讲好中国故事

作者 杨英琦

“我认为我们民族音乐的发展是飞跃式的,因此我们要文化自信,并通过这种高度的文化自信,把中国民族文化的魂魄调动起来。”29日,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赵季平在古都西安向记者坦露心声。

作为中国影视音乐重要的代表人物之一,赵季平被誉为中国乐坛最具中国风格、中华气质和民族文化精神的作曲家,其笔下诞生的大批经典音乐作品,皆展示出他对中国传统音乐元素的深入挖掘与娴熟运用。赵季平自述,其父国画大家、长安画派创始人赵望云对他在艺术上的影响至关重要。

“我的成就是我父亲这棵大树上生出来的一个枝丫。他直面生活的美学思想对我影响巨大,因而在我的音乐中,没有对人民教化式的俯视,而是保持着平视的姿态。”谈及音乐创作,赵季平坦言自己的音乐“没有派系”,他只是“在认认真真的面对生活,写出人民喜爱的音乐”。

据悉,“国之瑰宝·民族乐魂——赵季平作品专场音乐会”不日将在西安举行。音乐会曲目包含了《澳门印象》《古槐寻根》《风雅颂之交响》等经典作品。其中,《风雅颂之交响》是赵季平从《诗经》与《唐诗》中选取具有代表性章节创作的大型民族管弦乐作品。作曲家用独特的民族音乐语言和不同的表达方式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致敬。

赵季平表示,这场由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演奏的音乐会将展示出一种与众不同的魅力。“这种魅力就是中国传统乐器发出来的声音。”在他看来,当前中国的民族乐团和民族音乐正处于蒸蒸日上的发展阶段,无数优秀的民族音乐作品备受海外乐团青睐,也意味着“中国声音”早已真正“走出去”。

“当今民族音乐的创作离不开守正创新,我们在继承中华民族传统艺术的同时,也要学习大量新的思维和技法,在此基础上才能写出令人们喜爱且不愧于时代的音乐作品。”赵季平始终坚持守正创新的创作之路。业内人士评价,赵季平的作品是其音乐美学思想的展现,皆闪烁着友爱和平的光芒,也洗礼着听众的心灵。(完)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