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地·微小说 | 闻香识花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3-26 14:52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2023-03-26
诗意伴随着花香,氤氲到了每一个人的心里

文/欧阳华丽

花城是名副其实的花之海洋,目之所及到处是灿若烟霞的鲜花,走在街头巷尾就如走在一幅姹紫嫣红的画里。最令人怦然心动的是那满城的花香,饱、丰盈,穿透城市的每个缝隙,无处不在,如影随形。

最近电视台的一档大型民间才艺竞技类节目——《绝活》,把竞技现场设在花城一个有着不少奇花异草的花圃内,比试的绝活正是闻香识花。

比赛规则很简单,参赛者戴上眼罩,通过触觉与嗅觉的感知,然后说出花儿的名字,说得越多,奖品越丰厚,最后的冠军能获得五万元的奖金。

奖金极具诱惑力,现场的人们自信满满,纷纷上台挑战。花城市民名不虚传,很多观众戴上眼罩不费吹灰之力就能闻出二三十种花儿。

这时,高手出现了,一个小伙子上台,他一口气闻出六十多种鲜花,在一众参赛者中遥遥领先。主持人对他进行了简短采访,问他怎么能准确闻出这么多种花儿。

小伙子说:“我正在追求一个美丽的女孩,为了得到她的芳心,我每天亲自送一束不同品种的鲜花给她,两个月过去了,我送过的鲜花品种我都能闻出来。”

台下的观众纷纷叫好鼓掌,果然是爱情的力量巨大,送花还能送出一手闻香识花的绝活来。

没过多久,一个漂亮女孩上台了,她从容地蒙上眼睛,居然闻香鉴别出了一百二十种鲜花!在场所有人都被震撼了,看来冠军非她莫属。

对着主持人递过来的麦克风,女孩开心地甩着马尾辫说:“我从小特别喜欢鲜花。我家住在小区的一楼,院里一年四季种着各种各样的鲜花。我还开了一家花店,世界各地的名花我都看过、摸过,也闻过。所以闻香识花对我来说不是什么难事。”

主持人激动地说:“真是太棒了!那么,还有观众想要挑战的吗?”

台下一片静默,主持人鼓动了三四次也没有一个人敢上台应战。主持人微笑着说:“这样的话,今天的比赛结果应该已经出来了……”

这时,台下响起了一个苍老的声音:“请稍等,让我试试吧!”

大家循声望去,那是个衣着朴素、头发有些花白的阿姨。主持人目光里也充满了诧异:这是节目组安排的惊喜吗?观众们都在窃窃私语,这女人也懂闻香识花?

工作人员为阿姨戴上眼罩,她一摸一闻,一个接一个说出了礼仪小姐递过来的花儿的名字。

更让观众惊叹的是,当礼仪小姐递给她一朵牡丹,她嗅了嗅,摸了摸,便开口道:“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这是牡丹,唯有牡丹真国色,这朵花的颜色应该很特别,因为从花瓣形状来感觉,它应该是那种里面是胭脂红,外边是豇豆红的颜色,每片花瓣下边是胭脂红,上边是豇豆红,从整体效果看,应该算是霁红。”

她不但能说出每一种花儿的名字,还能背出一句与此花相关的诗词,甚至还能说出花的颜色、香味、纹路肌理,且语言生动,描述精确,让人赞服。

这可太不简单了!很快,大屏幕上的鉴花计数器显示已经超过了一百二十种……数字还在不断攀升,跳到“200”这个数字时,全场沸腾了。

主持人兴奋地帮阿姨摘下眼罩,宣布她获得了冠军,并请教阿姨是如何练就了这一手绝活?

阿姨接过那张五万元的支票,激动得双眼含泪:“太好了,有了这笔钱,我就可以为女儿开一家花店了……”

接着她羞赧地笑了笑说,“其实我并没特意练这个。起先,我只是想让我先天失明的孩子摸一摸、闻一闻,能‘认一认’这世上最美的花朵。我带着她走遍了大大小小的花卉市场,逛遍远近的公园、花圃。为了她能体验香味和触感,甚至是感受颜色的美丽,我就给她讲我体会到的感觉,给她讲关于鲜花的各种古诗词。现在孩子长大了,她想开家花店,我却没钱能帮到她,刚好遇到了你们这个活动……太感谢了!”

几个月后,花城新开了一家花店,年轻店主有一手“绝活”远近闻名:

这个美丽的姑娘虽然眼睛看不见,但你只要说想买什么花或想送给什么人,她一闻一摸,很快就能在花丛中准确无误地找到对的花儿。

包好的花束里,还会放着精心挑选的诗词卡片,告诉你各种花语。诗意伴随着花香,氤氲到了每一个人的心里。(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易芝娜
校对 | 谢志忠

编辑:易芝娜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