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有庄100号:绿叶对根的情意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李宜航 发表时间:2023-03-10 07:28
学习时报  作者:李宜航  2023-03-10
大有庄100号,超乎地址的含义之上,已然是精神风标。

成长的人生,离不开予人新知的学堂。细数我个人读过的十数个学堂,那个不惟催发我心上灵芽,更为我培根铸魂的最高学府,一定是北京海淀大有庄100号——中共中央党校。

大有庄100号,超乎地址的含义之上,已然是精神风标。只要提到它,就会很自然地想到那首老歌:我是你的一片绿叶,我的根在你的土地……无论我停在哪片云彩,我的眼总是投向你……很幸运,在中央党校滋兰树蕙、滚滚向前的90年历史轨道上,留下了我一串虽然微不足道、却也勉旃精研的足印。

是的,忝列门墙的我,毕业4年了,心中宛有当时在。2018年3月至2019年1月,我在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修班学习。这个班是第1期,学制也比较长(一年),肩担深研之责。这一年的问道求索,既有豁然开朗的大澄明,也有踏月寻诗的小抒怀。现在回望那300多个日日夜夜,澄明与抒怀依然历历在目,令我感荷无任,终生难忘。

锤炼的殿堂:“彻底的理论”最动人

中央党校是党中央培训全国高中级领导干部和优秀中青年干部的学校,是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理论修养是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对领导干部来说,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掌握得越牢靠,政治站位就越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就越强,观察时势、谋划发展、防范化解风险就越主动”。

我们学习的内容致广大而尽精微。上学期,主要学习马列经典和“1+10”。“1+10”,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讲总论、10讲专题课。下学期,“7×7”,就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设7个专题研究单元,每个专题再细化为7个讲题。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紧密结合起来,旨在让我们从经典中探寻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源流脉络与创新,从而神领意得。

藏修游息,枕典席文;行远自迩,由浅入深。在这里,我们领受教诲、人心思奋。对《共产党宣言》,我如饥似渴读了二十几遍;《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著作选编》《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重要文献选编》《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这三本书,我枵腹向学,每天都读。还有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开始我只是一般性阅读。后来检索发现习近平总书记1997年曾撰文称其为“一篇对历史唯物主义主要原理进行高度概括的经典性文章”后,又重新读了十几遍。坦白讲,如此系统读原著、深入学原文、刻苦悟原理,是平生第一次。

听讲,也是心无旁骛。记忆中,每位雅望素著的老师都可谓析精剖微,持之有故,“若江海之浸,膏泽之润,涣然冰释,怡然理顺”。长期致力于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的老师们,把深奥的问题讲得辞喻横生、历历如绘。平时不怎么提问的我,也忍不住向他们请益——马克思主义的“道”究竟是什么?社会主义的“理”到底在哪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上不彻底,就难以服人。”只有抓住了事物本质的有“深度”的理论,才能够抓住人的灵魂、掌握群众,凝聚起改造世界的强大力量。在这一点上,要特别感谢中央党校。正是它把理论教“彻底”、让学员学“彻底”,才让我们汲取了强大的理论滋养,筑牢了理想信念的根基,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思考的家园:“理性的信仰”最坚定

这里是让思想翱翔的那片蓝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安排领导干部到党校学习,就是为大家在工作“热运行”中提供一个“冷思考”的宝贵时机,创造一个能静下心来“踱方步”的宝贵时机。通过“踱方步,冷思考”,来培植共产党人坚定信仰的理性根基。

马克思主义有没有过时?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是不是动摇了?如何理解邓小平讲的“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的,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为了让学员们在碰撞中思考、在思考中感悟、在感悟中笃信,教学中安排了小组讨论、双向交流、学员论坛、问题回应等多个互动环节。通常每三四次课程后,安排一次小组讨论;每个教学单元结束后,安排一次双向交流。老师与学员、学员与学员,在观点的交锋、思想的交流中实现教学相长和学学相长。而两次学员论坛,校领导亲自点评,亹亹不倦……在这些思想的盛宴上,令人如沐春风、如饮甘霖。特别珍贵的是,班里“大咖”云集,我的同窗们都是卓荦高才,其论议风生、谠言嘉论,对我无异于发蒙解缚。

娟娟群松,下有漪流。我尽情地在校内含英咀华、尊德问道,不愿浪费哪怕是一分钟时间。所学、所思、所感,以及不断汲取的哲学智慧和理论力量,都被我忠实地记录了下来。这些“学思笔记”,被组织员老师转给了《学习时报》。很快,《来自大地深处的守望》《悠远的“嘀嗒、嘀嗒”声》《最美声音:“我没有这个权力”》等连续见报,有些还被《红旗文摘》全文转载。但我深知,这些文章思想性、学理性、哲理性都还欠“火候”。而在这里学习,最重要的恰恰是要学会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运用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来解析现实问题。为了突破自己的“瓶颈”,我主动选择了困扰国人百年的“胡焕庸线”来研究。除了苦思冥想、穷搜博采之外,我还和学界中坚切磋琢磨,终于在厘清逻辑框架、找到学理支撑的基础上,撰写了《一条“神奇分界线”引发的思考》一文。《学习时报》刊登后,中宣部《学习活页文选》立即转载,产生了比较好的反响。

由是,更加坚信:越思考越理性,越理性信仰越坚定。

运用的沃土:“问题的钥匙”最紧要

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不是书斋学问而是实践的理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并且是更重要的学习”。

中央党校的教学,处处体现着用经典理论对时代问题的热切关注。十大领域的专题课,涵盖了经济、政治、法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改革、强军、外交、党建等;每周的“形势与任务”报告,由国家各部委负责人授课,聚焦现实、直面问题,引人入胜。这些教学举措有力地促进了学员们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国情出发,从中国实践中来、到中国实践中去,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我们小组的社会调研,果断选择了去改革开放的前沿广东。一周内,我们跑了广州、深圳的5个区,调研了腾讯、华为等9家高科技企业,参访了南沙自贸区、前海自贸区两个重大合作平台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我们系统总结了广东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成功经验,客观分析了新时代广东改革开放所面临的突出问题,提出了5条对策建议。调研报告《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发表在中央党校主管的《理论视野》上,受到广东省领导的肯定。

那是怎样灵魂振羽、信仰生风、思想提纯、胆力殷积的一年呢?我曾用10个字小结:寻思想火炬,逐真理之光。还记得,入校之初我们的目标是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有力传播者。毕业时,我出版了《中央党校学习笔记》一书,现在已是第七次印刷。或许这远远算不上“有力传播”,但一定是“绿叶对根的情意”。

是的,如果我在风中歌唱,也是歌唱北京大有庄……

(作者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