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建平博士在广州起义纪念馆宣讲文化自信自强

来源:金羊文化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2-16 08:55
金羊文化  作者:  2023-02-16
什么是文化的力量?文化的力量来自哪里?文化自强的使命是什么?

2月15日,中国晚报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文化学会会长、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周建平博士,在广州起义纪念馆作了主题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的讲座,来自中联国际、广州百货公司、广州市光塔街、瑞慈体检中心的40多名党员干部聆听了讲座。

什么是文化的力量?文化的力量来自哪里?文化自强的使命是什么?

在短短半个多小时里,周建平博士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从“坚定文化自信、守护文化根脉、讲好中国故事”切入话题,在历史层面、理论层面、战略层面上展开论述。

周建平认为,中华民族历来对自己的文化有着强烈的认同感自豪感,只是到了近代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时,文化自信、国民自信受到极大伤害。

我们文化自信的回归,是伴随着党领导的革命和建设事业的一个个胜利而逐渐恢复、重建的。毛泽东宣告“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朝鲜战场上战胜世界第一强国美国纠集的十多国军队;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我国政府恢复在联合国成员国和常任理事国席位;2010年我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位;2021年宣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中国女排摘取第一块世界杯金牌到我国成为体育强国,成功举办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等等,一步步跨越,一次次胜利中,积淀了恢复文化自信的基础与底气。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深深熔铸在历史、实践和民族之中,文化具有物质力量难以匹敌的精神力量;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可贵的精神品质,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的高度信心,对自身文化生命力、创造力的高度信心,是凝聚和引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胜利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先秦时期诸子百家开创了中国古代文化的一个鼎盛期;欧洲文艺复兴运动,文艺巨人发出新时代的啼声;五四新文化运动成为全民族思想解放运动的重要引擎。

近年来一批佳作如《跨过鸭绿江》、《我和我的祖国》、《觉醒年代》、《夺冠》、《长津湖》等,让人们感受到了高质量文艺作品的力量;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益完善,民众得以共享文化成果,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了起来,在新时代迸发出新的活力。红色旅游热度攀升,“博物馆热”、“非遗热”蔚然成风,国潮国风成为年轻人的新时尚,名家讲经典,经典咏流传,中华文化日益彰显强大魅力、展示新时代中国人的精气神,国家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

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崭新蓝图,在新的历史方位上,为广东文化强省建设指明前进方向,对文艺文化工作者提出更高要求。认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精心打造高质量的民族艺术精品,塑造好人物形象,讲好中国故事。

光塔街纪工委副书记刘美凤说,30分钟课程感觉太快了!周教授的课信息量大,身临其境的人生阅历与思考,令我如沐春风、激情滂湃!光塔街纪工委的冯悦怡说,周教授的课太精彩了,下课了不舍的离开,围着老师讨论,还意犹未尽。

大家反映,周建平博士“把理论变成讲故事,用故事承载思想,用思想激发情怀”的演讲方式,生动鲜活、深入浅出、扣人心弦,加深了对二十大报告文化专题的理解和认识,更加明确新时代文化新使命。(记者 何金德 通讯员 苏靖)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