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上作文 | 青衫水袖、三尺生绢、狮跃高桩……“瞬间”即永恒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易芝娜 发表时间:2023-02-13 19:52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易芝娜  2023-02-13

(本栏目与广州市中学语文教学研究会联合主办)

【作文题】

在成长过程中,有许多瞬间让我们难以忘怀。一个个一闪而过的镜头,却让我们震撼,让我们感动,让我们惊叹,让我们反省,让我们愧疚……我们终将铭记于心。

请以“瞬间”为标题,写一篇记叙文。不少于800字。

【学生习作

青衫水袖舞秋风

文/洪千惠 广州市真光中学 高一(3)班

“潋潋水袖一舞毕,惊诧眼前似繁华。”青衫水袖是你的装束,朦胧烟雨恰似你的伴舞,随音律起伏,长袖一翻,尽显中华五千年文明之美。我承认,在那个秋日黄昏的“瞬间”,我彻底被一场中国舞打动了。

假期的某天,我正无趣地望着楼下空空的球场,默默地想,这个秋天真是冷清。忽然,房门被外婆打开,我还未回过神,外婆就说要带我去看些有意思的东西。她把我带到家附近的一个公园里。

天色渐暗,萧瑟的风在不断带走我身体的暖,我即将要冷得不耐烦时,外婆忽然兴奋地说:“来了,来了!”抬眸望去,一群身着青绿水袖舞服的姑娘已经登上了公园的舞台。清冽如山泉般的音乐奏响,她们开始在风中舞动。

飘飘青衫似在台上游动,与风为舞,与地高歌,抬腕、翻身、掩面、张袖、扬袖,她们的身影好似江南烟雨小巷中那阵朦胧的青烟,在风中散开又在水汽中氤氲。她们的长袖变幻多姿,她们的舞步多姿多样。我看傻了眼。

这时,她们忽地做了个起跳的动作,音乐同时也变得有力、豪迈,夕阳的橙黄光芒映衬在那青衫上……这一跳,这一瞬间,让我感叹,让我惊呼。

我似乎看到的不仅仅是别样夕阳下美丽的中国舞,更是那热爱并传承着中国舞的无数青年们心中的激情。我甚至看到了中国五千年文化孕育出的大国风范——是不怕艰难、勇于向前的拼劲,是无数人拧成一根绳为梦想拼搏的毅力,也是大国崛起、腾飞时的风起云涌……

一瞬间,我彻底被打动了。那水袖长衫不仅吸引了我的目光,更牵动着我的心神,引发我内心深处对中华文化传承的赞美,激发我身为中华儿女的自豪感,令我充满民族自信。

那瞬间的美好,伴随着黄昏的霞光和萧瑟秋风,已成为我心中难以忘怀的“瞬间”。

【学生习作

三尺生绢做戏台  

文/林诗敏 广州市真光中学 高一(4)班

“三尺生绢做戏台,全凭手指呈诙谐。有时明月灯窗下,一笑还从掌握来。”光与影,声与色,闹或静,喜或悲。皮影的世界里,每一个起承转合,每一次喜怒哀乐,都记录着我在坚持中的努力成长。

犹记初见皮影,是在一个夏日的蝉鸣午后。乡间的戏台搭于角落,微黄灯光下,白色幕布的光影深深吸引着孩童时的我。皮影小人扭转的那一瞬间,我便沉迷了,随即开始了皮影戏的学习之旅。

初学。我小小的手紧握控制皮影人的木棒,跟着师傅的口令,一举一动,学着在光影下灵巧摆动,学着在热闹响烈的锣敲铜鼓声中舞动应合。但坚持了一段时间之后,我的第一次演出却以失败告终,在白幕光影消失的那一瞬间,我的心也如幕布一般空落落。

时光挂苒,日月如梭,春夏秋冬,四季流转。我不想放弃,凭着坚定的信念继续坚持学习着皮影。再一次演出时,我不再胆怯,不再畏惧失败。我目视前方,两眼炯炯有神,乐声奏响,微光亮起,一声仿佛龙吟的清啸相伴,皮影小人徐徐登场。

我跟随着师傅一起摆动起灵巧的皮影,举手投足之间,抬首低头之余,皮影似被赋予了生命。我坚持着,试着单手拨弄,便是一马当先,勇往直前;又学着双手操弄,便是千军万马,雷霆万钧。

乐声激昂,掌声响起,那一刻我如臂指使,贯通如一,在小小的一方白幕之上演绎着南宋抗金名将在战场上浴血拼杀的故事,演绎着女将梁红玉巾帼不让须眉的英姿飒爽……

一个又一个振奋人心的场景,终在一曲终了后停止,顿时万籁俱寂,美妙的光影仍在心间流动。一瞬间,掌声雷动。我似穿过幕布看见了观众们真挚的笑容,我的心也如那笑容一般甜蜜。

从孩童到青年,从稚嫩到成熟,在皮影世界里畅游的每一个瞬间,都是我成长的足迹——有好奇,有失落,有坚持,也有喜悦。

正是这千奇百变的每一个瞬间,记录下我点拨着皮影演绎出生命精彩的模样,也记录下泱泱大国文化传承的过程。

瞬间成就永恒,文化永久传承,而我,正在每一个瞬间中不断成长。

【学生习作

细碎阳光浸长披

文/黄嘉昕 广州市真光中学高一(2)班

正月煦风熏红发,细碎阳光浸长披。那天,我从高耸的梅花桩上跃过,那一瞬间,对我而言是难忘的,是我全新的开始。

梅花桩,是每一位舞狮人的噩梦。师兄师姐轮番站上木桩,却始终没人敢迈出那一步。师傅眼中的希望慢慢黯淡,我们都知道他在等什么。他在等一个瞬间,那个瞬间,会有人从梅花桩一跃而起,让舞台上,再多一只雄狮。

“别怕,你可以的!”又一位师兄站上高桩。台下,师傅眼中饱含期许,却又一次变回失望——师兄没跳就下来了。师傅捡起搁在地上的狮头,拂过金色的流苏,火红的狮头将他的身影衬得愈发瘦弱。

他那无奈又失望的眼神刺痛了我,我不知哪来的勇气,突然喊道:“师傅,我来!”师傅惊喜地回头,看到是我,却摆摆手:“你太小了,做不到的。”可我却坚持站上了木桩。那一刻,我仿佛凌驾于蓝天之上。

我终于明白师兄师姐为何恐惧了。那一个个桩看似近水楼台,在上面跳跃却好似在刀尖上起舞,不足一掌的宽度该如何著脚?我害怕了。

要放弃吗?低头望向师傅,他担忧的目光中还是有一丝期许,那是对舞狮能够传承下去的期望。我怎能让他失望?不就一瞬间、几秒钟的事,我可以的!我终于鼓起勇气,左腿一退,双膝一弯,蹲踞于柱,右膝一抬,昂首挺胸,正视前方,右腿一落,双腿用力,猛然蹬地……

那一瞬间,我带着师傅期许的目光从高桩上起跳,那一瞬间,耳眼边呼呼刮过的风带来师兄师姐的惊呼,那一瞬间,我眼前闪过了师傅满含期望的目光,正是那目光驱散了我心中的恐惧。

转瞬过后,我落于另一根梅花位上,身体微晃,站定,低头望向师傅。刚刚那飞跃的一瞬间,竟让他眼中泛起点点泪光。我想,那一瞬间,对师傅而言也是难忘的吧,他的等待与付出终于有了结果。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使命。当舞狮的舞台上需要一名传承人,当文化传承的重担落下时,有我,还有千千万万的青年,我们定不负众望。

大风泱泱,大潮滂滂,浩荡文化,中华无双。在飞跃于木桩上的那一瞬间,我似乎看到,前方已亮起文化传承的点点星火。(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教师点评

这篇作文中的“瞬间”和“改变”息息相关,因此要写出瞬间的前因后果。写作时,一定要抓住一幅(或几幅)触及自己内心、有冲击力的画面,这些画面要能震撼我们的心灵,引起我们深深的思考,写出具体的细节和情感顿悟,那一刻的顿悟便是成长的表现。

选材可以是多方面的。

有来自家庭的难忘瞬间,如温柔母亲的一行泪,严肃父亲的一个赞许眼神,父母的几缕白发、几道皱纹……这瞬间的发现和感悟,会唤醒我们潜在的不安,催我们反省、进步;

有来自学校的难忘瞬间,如入团宣誓的激动,运动场上的冲刺,演讲赛上的掌声响起等,校园生活总会有许多难忘的记忆;

有来自社会的难忘瞬间,如两个老人在夕阳余辉下搀扶着散步,陌生人在寒冷冬日里跳入水中救起小孩,等等。瞬间定格出的幸福、善良等,可以来自社会多个层面,让我们从稚嫩渐渐走向成熟;

当然,还有来自大自然的瞬间,春天里从石头旁斜长出来的纤细小草,夏日里热辣辣的蝉鸣,秋天里依旧苍翠的青松,冬天里的白雪漫漫,这些平时里看惯听惯的事物,或许在某一瞬间,都能引起我们的特殊感悟。

这是一篇考场作文,审题难度不大,但很考验学生的临场选材、组材和构思能力:如何选择不落俗套的、个性化的材料,如何运用多种手法定格“瞬间”,如何在写好“瞬间”的同时升华主题。一个简单的题目,大有乾坤。

这三篇文章完成得很好,尤其是主题升华方面,异曲同工,选择了文化传承与文化自信,值得为这些“00后”点赞!

洪同学写自己在百无聊赖之时,被外婆带去看了一场中国舞表演,并为之倾倒和震撼。文章用细腻的笔法再现了舞者出色的表演,并顺势写出“我似乎看到的不仅仅是别样夕阳下美丽的中国舞,我看到的更是那无数传承中国舞的青年们心中的热爱,还有那泱泱大国五千年文明的风范”这一主旨,过渡自然流畅;

林同学则以自己操作皮影,由生疏到熟练的过程为写作内容,并着重描写了一个获得成功的瞬间,将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传承融入其间。同时也写出了自己的成长感悟,笔力不错;

黄同学选取了舞狮表演中最具挑战性的木桩上跳跃的一瞬间,先抑后扬的手法运用自如,并细致描写了自己在木桩跳跃的动作和心理,很传神。最后,还点明了文化传承的主旨。

总而言之,三位同学选材新颖独特,主题意蕴深厚,既写出了紧扣题目的优秀文章,又表现出了新时代青年的大气与担当。

(广州市真光中学教师 钟翠婷)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易芝娜
校对 | 彭继业

编辑:易芝娜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