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长篇小说榜揭晓!2022花地文学榜入围名单公布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1-13 09:21
金羊网  作者:  2022-11-13
请扫描文末二维码,投下您的一票吧!

由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发起主办,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中共深圳市福田区委宣传部协办的“2022花地文学榜”入围名单今日揭晓。

该榜单由60位专家学者组成评委会联合推出,包括年度长篇小说、短篇小说、诗歌、散文、文学评论、新锐文学六个文学门类榜单。

六大门类将各产生一位年度作家(作品),并特设“年度致敬作家”。结果将在年度盛典活动前夕公布。

2022年11月13日羊城晚报A7版

椽笔浓情 凝聚心灵史诗
2022花地文学榜年度长篇小说榜单

(以入选作品作者姓氏笔画为序)

东西《回响》
(《人民文学》2021年第3期):

人性情感最深处的神秘开关

这是一部推理和心理齐头并进的小说,奇数章写案件,偶数章写感情。夏冰清被杀的推理侦破过程、侦破负责人冉咚咚和教授慕达夫的情感纠葛,两条线上的人物相互缠绕交织,这是小说内在的推动力量,既有可读性也有巨大的感染力。

在具体的写作方法上,强大繁复的细节,复式交叉的结构以及精准的文学语言,使小说具有了极高的艺术品格。作者以极端化的方式将人的情感和人性最深层的模糊样貌呈现出来,他找到了潜藏在人性情感最深处的神秘开关。

点评:孟繁华(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沈阳师范大学特聘教授)

朱秀海《远去的白马》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21年2月):

以一人见千万人

在战火纷飞的年代里,从农村女性到革命志士,赵秀英身上有单纯的信仰,以及对新中国的热情向往。作者将目光投注在战争中相对边缘的女性身上,以一人见千万人,实为平实之作、心力之作。

像赵秀英一样的支前妇女,在解放战争中比比皆是,她们身上有温暖和柔情,也有革命淬炼出的坚韧和智慧,有泥土气、英雄气。

无数平凡的个体汇聚在一起,是为“人民”。在火光与尘土的弥漫下,一匹白马飞驰而来,它是革命者的精神寄托,是革命理想的诗意表达。

点评:李东华(鲁迅文学院副院长)

刘震云《一日三秋》
(《花城》2021年第4期):

“一日”为显,“三秋”为隐

这是一部“泪书、笑书、血书”,叙事讲究,层次繁多,时空广大,明暗呼应。明面是思,暗面是梦。此生乃“一日”,是讲述的明面;“三秋”是前世、今生和来世,即小说的暗面,凸显“一日”,“三秋”则需读者自己去延长、捕捉和感悟。

将此生与前生联系起来,将人物与动物(蛇、狗、猴)打通,这不仅敞开宏阔的叙事空间,超越现实、魔幻的界限,更是一种触摸中国文化命脉的方式。对于来世,聪慧如刘震云也保持缄默,用一句“天机不可泄漏”存而不论,将希望留在心头。

点评:申霞艳(暨南大学中文系教授,广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

余华《文城》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21年3月):

刀一样的笔法

小说显示了作者讲故事的超常能力。他用刀一样的笔法,在20世纪早期的历史中切割下一个断面,去呈现动乱年月里生活的艰辛困苦与坚定。兵匪之乱,却掩映不住主导的爱情和友情编织的高尚故事,更有忠诚与执着贯穿小说全部。

小说的结构体式或许并不完美,但未尝不可理解为老到的作者已经无须经营小说结构,他更专注于人物的性格和行为本身,关注故事发展变化的单纯性。在乱世中写出一种人的高尚精神,实属不易,也令人肃然起敬。

点评:陈晓明(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陈彦《喜剧》
(作家出版社2021年3月):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

作为“舞台三部曲”的收官之作,《喜剧》与《装台》《主角》一样选择了日渐式微的以秦腔为代表的传统戏曲作为小说的重要结构元素。传统戏曲从历史的远方一路走来,曾经是人们日常生活中最为重要的文化娱乐形式,其当下命运即是“传统”的命运写照,其前途即是“传统”的未来走向。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对待它的态度,说到底正是我们对待自身的态度。消费时代,无论是求变还是抗争,都是悲壮的,舞台上的喜剧人物也因此成为生活中的悲剧人物。

点评:宋嵩(《长篇小说选刊》杂志副主编)

陈继明《平安批》
(《人民文学》2021年第1期):

虚构和实证相混杂

小说讲述近代以来潮汕商人“下南洋”的艰辛历程,塑造了郑梦梅这个充满家国情怀和情义光彩的侨商形象,写出了一个地方的肉身,也写出一个地方的灵魂。

“平安批”是家信、汇款,也是契约、祝福,是联结故乡与他乡的一条精神丝线。百年的世事风云,个人的浩瀚心事,潮汕人的情与爱、文化与风俗,都凝聚成纸上的“中国心”,留在那些文字的断片之中。

历史与现实、战火与和平、革命与信仰,以及方言、民俗、美食、讲古这些能够识别潮汕文化的民间符号,在虚构和实证相混杂的叙事中,既记述了民族的沧桑,也贯注着个体的深情。

点评:谢有顺(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林白《北流》
(《十月•长篇小说》2021年第3期):

“意识流”裹挟的浓浓乡愁

北流是作者的故乡,也是她三十多年创作的丰沛灵感之源。小说像一条浩浩荡荡的大河,将丰富的故乡记忆滔滔不绝地呈现出来——从父母弟弟匪夷所思的往事,到亲朋好友的各种离奇经历,连同故乡日常生活的特别风物、不为人知的方言土语,以及许许多多过目不忘的印象……无所不包,读来却不觉得支离、庞杂,自有一股回肠荡气的魅力涌动其间:

思绪万千的“意识流”裹挟的浓浓乡愁,留意故乡的一草一木、历历往事的良好素养,加上为故土作传的耿耿深情。这不仅是当代地域文学的可喜成果,也是一个人与乡土社会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一群普通人在大时代的风浪中生存、挣扎、相濡以沫的命运启示录。

点评:樊星(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

罗伟章《谁在敲门》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1年4月):

有史诗性追求的时代“魂魄书”

这是一部具有史诗性追求的时代“魂魄书”,大时代的洗礼改变着每一个人,文明的裂变烛照出人性的咫尺天涯,依附在土地之上的乡村伦理道德也走向瓦解与重构。

小说里有名有姓的人物超过100个,从许姓子女为父亲庆生切入,到父亲患病、葬礼为主线,写出了时代变局中四代人不同的命运遭际与情感幽微,探问到人的精神生活的内部。

植根于苍凉博大的土地,以深厚的悲悯之心与锐利的目光,深刻书写了时代与人的主题,在地方志和家族史的经纬中,在充满民族与文化韵味的文本中,挖掘出隐匿和潜藏在日常凡俗生活中的世道人心,精准而细腻地勾勒出激荡的大时代的斑斓图景,向沉默的土地和伟大的传统致敬。

点评:钟红明(《收获》杂志副主编)

葛亮《燕食记》
(《收获》2021年第2期):

关于中华美味的召唤之书

关于美食的时空流转,也关于几代人的情感记忆。这里有风味佳肴的美好回忆,也有人与人之间的情深似海、情义无价;这里有夫妻情深、父子情深,有独属于一个人的一生愧悔,也有独属于一个人的一生无悔。

深入时间深处、历史深处、情感深处,写出了美味记忆与人情故事的辗转纠缠与荡气回肠,写出了中华美食文化的精髓与光泽,也写出了中华民族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扬与传承。

语言雅正、凝练,以淡笔写浓情,深具留白和冲淡之美,读来令人动容、动情、动意。这是当代文学史上关于中华美味的召唤之书,关于爱与情谊的深情之作,更是粤港澳大湾区几代人的心灵史诗。

点评:张莉(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鲁敏《金色河流》
(《收获•长篇小说》2021秋季卷):

一部独特的财富史

该小说是对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和人的别样叙述。作品聚焦于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积累起个人财富的主人公有总(穆有衡)的跌宕人生,描绘了他顺应时势、主动选择形成的命运轨迹,从他生命最后的晚境开始回望与思考,书写出一部独特的财富史、生命史、心灵史。在作者笔下,有的人在时代的洪流中乘风破浪,有的人岿然不动,有的人被淘洗抛掷……

“金色河流”,是一个复杂的隐喻,将贫穷记忆与致富焦虑揭示无遗。观念的碰撞、时代的嬗变、人心的流转,以其所有的复杂性相互缠绕、裹挟着,既为白手起家、先富起来的一代人立传,也势不可挡地指向未来。  

点评:刘稚(人民文学出版社编审)

【扫码投票】

今年“花地文学榜”还设置网络投票环节。

请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投票页面,投下您心目中的一票,您的投票结果将成为专家评委终评的重要依据。

投票时间:即日起至11月16日。

投票规则:每个门类限投一部作品,六大门类全部投完后才能成功提交。

总策划:杜传贵 林海利
总统筹:孙爱群 孙璇 胡泉 陈桥生
统筹执行:邓琼 吴小攀 孙磊 朱绍杰 易芝娜 黄宙辉 李力 周欣怡 文艺 陈晓楠 刘星彤 黎存根
视觉设计:杜卉

本项目由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资助

编辑:刘嘉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