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短篇小说榜揭晓!2022花地文学榜入围名单公布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1-13 09:23
金羊网  作者:  2022-11-13
请扫描文末二维码,投下您的一票吧!

由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发起主办,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中共深圳市福田区委宣传部协办的“2022花地文学榜”入围名单今日揭晓。

该榜单由60位专家学者组成评委会联合推出,包括年度长篇小说、短篇小说、诗歌、散文、文学评论、新锐文学六个文学门类榜单。

六大门类将各产生一位年度作家(作品),并特设“年度致敬作家”。结果将在年度盛典活动前夕公布。

2022年11月13日羊城晚报A8版

见微知著,个体感观时代
2022花地文学榜年度短篇小说榜单

(以入选作品作者姓氏笔画为序)

王威廉《岛屿移动》
(《天涯》2021年第3期)

在架空中缠绕

王威廉是近年来颇受文坛关注的青年作家,以一系列中短篇小说创作体现了自己良好的文学与生活贮备。

这篇作品写两女一男在海边度假的故事,从中可见时尚、爱情、友谊、科技、海洋、风景这些现实生活的诸多元素,写出了大自然的美感和无常,对不同性格和不同追求青年男女的刻画也足见其小说化浅为繁的功力。

一场为爱又不是为爱的、三人无厘头的情感纠葛若隐若现,写出年轻一代的架空状态和自我缠绕,小说融历史、现实和神话等诸多元素于一体,在有限的篇幅里,显示出优秀作家的潜能和后劲。

点评:王干(中国作协小说委员会委员,扬州大学文学院教授)

朱山坡 《萨赫勒荒原》
(《人民文学》2021第3期):

好人与荒原共同讲述

这是一篇值得精读的短篇小说。作者以体恤生命的情感覆盖了貌似“公路电影”的类型结构。

迢迢而来,匆匆而行,陌生的长路上,援非医生“我”认识了尼日尔司机萨哈,他们聊起一个共同的熟人——已经累倒牺牲的中国医生老郭,继而见到了萨哈的儿子尼可,又说到了尼可的祖母。出场和未出场的人物没有主次之分,他们同在大荒原上成景造境。

节奏在刹车时提神,温度在交谈间调升,公平与救助在面对危机时显形,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福祉坐落在日月繁星照耀的人间。在一路行走中,愈发清晰的,是由多个肤色不同的好人与面呈萧瑟又饱含善意的荒原共同讲述的故事。

好人的故事有多难写,我们读到的这个小说就有多难得。

点评:施战军(《人民文学》杂志主编)

迟子建 《喝汤的声音》
(《作家》2021年第7期):

活在故事里的人

作品以精妙的艺术营构印证了短篇小说独有的文体魅力和叙事魅惑。

将北国边地乌苏里江畔一个家族三代人的命运故事叙述成故事中的故事,将灵魂摆渡叙述成历史中的现实、心灵中的幻象,将所有的个体理解为活在故事里的人——小说家似有灵眼灵视,这样的艺术布局和人生哲学令人慨叹。

三代人遭遇的生命残缺和生活磨难,被塑形为充满人间烟火的喝汤的声音,而聆听这段故事的主人公,则在穿越历史迷雾、面对现实苦痛的心灵秘境中得到救赎。故事圈层之外的我们,读之又何尝不唏嘘而引发无限遥思?

点评:顾广梅(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金仁顺 《小野先生》
(《人民文学》2021年第2期):

历史何曾宽恕

作者试图通过长春古城肌理伸出的无形触角,捕捉历史回响中的故事与情绪。战争、爱情、婚姻,还有承载着父亲不堪记忆的城市,纠结于身为历史学家的小野先生精神内核中,形成了本篇小说的叙事内驱力。

无论是末代皇帝溥仪,还是用漫长余生的冷漠遮蔽侵华战争罪恶的老小野先生,甚至是试图用文字和叙述还原父亲过往的小野先生,他们每个人都身处重重迷雾之中,受囿于那段侵略历史,像一粒粒灰尘,在历史光影中颤动。

历史何曾宽恕过他们?战争虽早已结束,却像浓缩成球的刺猬,潜伏于人的精神血脉中,不断扎刺本就敏感的神经。

点评:徐福伟(《小说月报》杂志执行主编)

南翔 《伯爵猫》
(《芙蓉》2021年第2期):

小书店里的城市肌理

作品丰富而老道,看似寻常最奇崛。这则短篇小说让人听到了多种声音交互出现,似各种人群在狭小的空间中对话。

颇具文艺情调的悲凉挽歌,冬至水饺汤圆般的温暖,背井离乡孤独的打工者,集中在小小书店里,形成一座精神栖息的孤岛。对各色人物的简笔勾勒、巧妙留白,感性理性的自由流动,小说语言的娴熟运用,成功地构成一个对话空间,仿佛将整座城市奇妙地浓缩为一,显示出小说家的非常功力。

作者是现实主义精神极强的作家,他对社会与人性理解相当透彻。一个小小的书店,一只小小的伯爵猫,让我们窥见深圳的城市肌理以及深海般的人心,令人回味不已。这是短篇小说的禀赋,亦见此作的特殊魅力。

点评:江冰(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

钟求是 《地上的天空》
(《收获》2021年第5期):

温煦地理解一段守候

作品从一个人的离世写起,相关的人和事围绕远去的人慢慢围拢过来,先是最亲近的,接着是间接有关的,最后是隐藏在岁月缝隙里的秘密。看起来如此纷纭的人事,钟求是写起来却耐心而从容,一件事接着一件事,一段关系引出另一段关系,牵丝攀藤,仿佛时间已经带走了所有的焦虑和狼狈,只剩下某种温和的情感关系,表达人某种内在的不甘,也安慰人们那些长久的孤寂。

作品没有写情感关系中常见的激烈和欲望,而是环环相扣、温煦地理解一段倏忽却又漫长的守候,由此委婉地抵达了人心深处。此间也可漫步,也可沉思,也可误会,也可理解,也深情款款,也饱含委屈,最终形成了小说温和而深情的特殊风格。

点评:黄德海(《思南文学选刊》杂志副主编)

铁凝 《信使》
(《北京文学》2021年第6期):

不期而遇见慈悲

与曾经的“信使”不期而遇,作品倒叙了一段特殊年代的失信而引发的人生变故,及至彼此释怀,重新思索情义与功利、爱情与正直及其生命意义的故事。作者深怀慈悲之心,将对生活深切的理解融入小说,真切书写了生命的脆弱与坚韧,人世的无常与情义之恒久。

作品叙述平和内敛、细密饱满,结构精巧,层层展现出女性轻利重义与反向冲突的人际生态,深刻揭示了人的存在本质和人生微光,凸显了时代镜像。

点评:张燕玲(《南方文坛》杂志主编)

徐则臣 《船越走越慢》
(《收获》2021年第3期):

神秘的“帮凶”

作者近年创作的“鹤顶系列”,所写都是小镇警察的破案故事,此为其一,写的是一桩“抓赌”事件。小说从对一大片芦苇荡的描绘开始,即令作品带有了一丝隐喻与神秘的色彩。

主人公“老鳖”,为了给瘸腿的儿子攒钱娶媳妇,曾偷偷为隐藏于芦苇荡中的赌船送客,却不知自己那个当编外辅警的儿子别大伟已被害于此,自己在无意中还成为了帮凶。当老鳖同意领着警方入芦苇荡搜捕赌船时,这条驶向芦苇荡的木船为什么会越走越慢?最后才知,这是船行过程中老鳖心里产生的幻觉,来自一位已逝母亲对儿子的魂牵梦系。层层递进中,读者感受到的并非荒诞和离奇,恰是作品伸展的独特之处。

点评:鲍十(作家,《广州文艺》杂志原社长、总编辑)

黄咏梅 《蓝牙》
(《钟山》2021年第4期):

自我实现与理想主义

作品以美国某驻华公司在丽江的“团建”为背景,讲述了中年单身女子孙芊蔚与不那么中年的已婚男子程木易之间的“邂逅”。小说看似以暧昧的“情感”为叙事节点,内里却涌动着一个过往时代的丰沛和辽阔。

在丽江,孙芊蔚再次确认了自己深受日剧女主人公莉香影响的爱情观,一种不愿苟且的自我完成,也再次见证了顶头上司兼老同事老谢的理想主义。作为曾经的传统纸媒人,他们的价值认知从未改变过。断续缥缈的“准艳遇”与经年未变的情感结构,孰轻孰重,一望便知。

《蓝牙》将那些被岁月埋葬的自尊和豪情打捞出来,编结成一曲献给70年代人的悲歌。悲而不哀,矜而不骄,是为这代人的精神底色。

点评:曹霞(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

潘向黎 《荷花姜》
(《人民文学》2021年第5期):

因何而爱又缘何而分

这是一篇精致、内敛的小说。它以旁观者的视角,小心翼翼地叙述了一对男女之间隐秘而复杂的情感纠葛。它有关爱,有关承诺,有关眷恋,有关怅惘。重要的,并不是这对十分般配的男女因何而爱、又缘何而分,而是叙述本身的控制,极为精确,又十分节制。

作为餐厅老板的叙述者丁吾雍,在一次次接待这对男女的过程中,总会产生无数的推想和臆测;特别是当女人不断独自出现在餐厅时,他的内心更是骤然紧张。他仿佛一位站在深渊边缘的人,总想打探深渊中的真实景象,但事实上,他所获甚少。因为每个人的内心可能都是一道深渊。

点评:洪治纲(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教授)

【扫码投票】

今年“花地文学榜”还设置网络投票环节。

请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投票页面,投下您心目中的一票,您的投票结果将成为专家评委终评的重要依据。

投票时间:即日起至11月16日。

投票规则:每个门类限投一部作品,六大门类全部投完后才能成功提交。

总策划:杜传贵 林海利
总统筹:孙爱群 孙璇 胡泉 陈桥生
统筹执行:邓琼 吴小攀 孙磊 朱绍杰 易芝娜 黄宙辉 李力 周欣怡 文艺 陈晓楠 刘星彤 黎存根
视觉设计:杜卉

本项目由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资助

编辑:刘嘉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