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新锐文学榜揭晓!2022花地文学榜入围名单公布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1-13 09:33
金羊网  作者:  2022-11-13
请扫描文末二维码,投下您的一票吧!

由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发起主办,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中共深圳市福田区委宣传部协办的“2022花地文学榜”入围名单今日揭晓。

该榜单由60位专家学者组成评委会联合推出,包括年度长篇小说、短篇小说、诗歌、散文、文学评论、新锐文学六个文学门类榜单。

六大门类将各产生一位年度作家(作品),并特设“年度致敬作家”。结果将在年度盛典活动前夕公布。

2022年11月13日羊城晚报A12版

元气满满,朝向开阔之地
2022花地文学榜年度新锐文学榜单

(以入选作品作者姓氏笔画为序)

三三《俄罗斯套娃》
(译林出版社2021年11月):

呈现普通人的生存图景

小说结构精致得有如“俄罗斯套娃”,繁复华丽又引人入胜。文字犹如手术刀,剥开表层“生活的伤痛”,又显露出“套娃”另一层“隐秘的伤痛”。面对伤痛,她选择坦然面对,而非抵抗与尖叫,或许伤痛对于作者来说,仅仅只是一种困惑,它们终究会随时间流逝。

她总是漫不经心地剥开生活所淹没的和遮蔽的部分,近乎精致的叙述,在凝视中慢慢呈现普通人的生存图景与生活真实的轮廓,正如作者在文中表达的,她“只是以更隐晦的方式介入到他们当中”。

点评:郑小琼诗人,《作品》杂志副总编辑

王苏辛《马灵芝的前世今生》
(译林出版社2021年11月)

多面反映作家的故乡记忆

收录作者创作于不同写作时期的六篇风格迥异的中短篇小说,用多面体的格式反映出一位青年作家眼中的故乡、记忆与认识的关系。

其中,《唢呐》以几首唢呐名曲分节,将一座县城的风霜往事混合在一名年轻人的生长与回忆之中。同名篇章《马灵芝的前世今生》将附着在记忆沃土之上的梦寐色彩作为虚构本质加以发挥,延续出一段特殊的对血缘与习俗的辨认过程……最后一篇《犹豫的时候更接近道德》则以现实的笔法展露普通三口之家所面临的共同的伦理关系问题,题目即核心。

点评:吴玄《西湖》杂志主编

刘汀《何秀竹的生活战斗》
(百花文艺出版社2021年7月):

三十年中国社会城乡间的流动

这是一幅浓缩的当代生活图景,为我们塑造了一个鲜明、真实且丰富的女性形象。何秀竹出身农村、经历坎坷,但始终葆有赶上时代步伐、改变个体命运的决心和毅力,她追求自我但不沉溺自我,她融入社会洪流但不随波逐流,她代表着我们时代大多数人的生活轨迹,具有相当的典型性。

小说以恰当的篇幅串联起近三十年中国社会城乡间的流动,它写女性而绝不仅仅是女性,更是对当代人普遍的生活困境和内心世界的挖掘。

小说的另一个面向,则是以文学的方式探讨教育观念和教育方式的递进、更迭对几代人精神世界的重构,情节贴近生活本相,描写体察人性幽微,细腻、深刻、隽永,为文学表现当代生活提供了新的可能性。

点评:王剑冰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

孙一圣《夜游神》
上海文艺出版社2021年9月):

作为故事灵感的县城书写

小说中的“曹县”即今天大众审美命名的“宇宙的中心”,后者和小说似乎有一种隐秘的互文性。作者以其写作证明县城作为中国故事灵感源泉的事实,但他的县城不提供城市文艺青年的装饰性乡愁,而是精确的写实和解剖。

他有自己的小说叙事运动学,像揉成团的纸被打开、摊平,那些褶痕,那些褶痕的运行,运行中的微妙转折、力道和速度,依靠这种叙事运动,勘定小说边界,复现文学故国,而生焉在焉的子民演练着我们遗落的时间和生活。

点评:何平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孙频《以鸟兽之名》
人民文学出版社2021年4月):

区别于生态小说的程式和观念

这是作者新的“山林系列”小说,包括三部中篇作品,风格上从向内的孤绝和紧张,拓展出了辽阔温暖的宽容和悲悯。

作品有一个显在的自然、生态的主题,但又严格区别于生态小说的程式、主题和观念,最终呈现和探求的是一个母题丰富(归来、寻找、逃离、怀旧、梦境等)、内涵复杂的人的主题:孤独的人、零余的人、自我放逐的人、寻求解放的人、自由的人、成长的人……

文本总体上亦真亦幻,既贴近自然、现实、时代,又兼具超拔的、超越性的想象;风格既开阔、浩荡,又做到了曲径通幽,挖掘和呈现出了深邃的时代症候和人性挣扎。

点评:何同彬《扬子江文学评论》杂志副主编

李唐《菜市场里的老虎》
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21年9月):

少年人物的主观宇宙

以少年人为核心的7篇短篇小说中,青春期或青春后期的以我观物之感沛然充塞。诗意,是作者的基本功,语言、语言的节律、语言的意象和隐喻,常随心所欲,却又细密精确地编织于少年人物的主观宇宙,构成了小说的美学。

然而那些短篇里不算完整的事件无不透着生活的贫瘠、荒诞、困窘、冲突——每篇故事都配了一只动物,这样,现实的破碎被拼上了文学的幻境,加深的不止是故事世界的神秘感,还构成了一面巨镜,映射着每个人物角色,营造出深入骨髓的孤独,重拾碎片的艺术图景。

点评:夏烈杭州师范大学教授,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副院长

杨潇《重走:在公路、河流和驿道上寻找西南联大》
上海文艺出版社2021年4月):

搭建“历史”与“现实”之间的桥梁

把旅行写作与历史写作融合起来,通过行走、书写搭建起“历史”与“现实”之间的桥梁。

作品采取历史与现实的双线交织叙事,从自身处境出发,把历史非虚构与旅行文学融合在一起,在书写中回应:在战争年代做一名读书人意味着什么?现实中非典型的公路徒步与历史上知识人的流亡之旅交织、对话、共振,层累的、不同的图景缓缓浮现。

点评:张菁《青年文学》杂志主编

郑在欢《今夜通宵杀敌》
(上海文艺出版社2021年11月):

另一种“90后”青春

作品呈现出另一种“90后”青春,草根辍学青年“二代打工者”们的人生史。某种意义上,作者打开了当代文学的叙事壁垒。对人类情感敏锐且不失温情的洞察力、自嘲式的幽默、近乎鲁直的真诚、文学创造力和想象力、天真和世故兼具的野生智慧,让他跟同龄人的文艺腔显著区别开来。

小作坊的打工男女,沉溺网游的电竞少年,城中村的年轻女性,构成当代中国叙事版图里不可或缺的城乡结合部部分。他以脱口秀式的“笑中带泪”的幽默,去亲吻笔下的“我”和“我们”——那些经历失学与失意却仍在坚持向上的底层青年,记录他们卑微却仍有光芒的华彩片刻。

他的写作通向“诗可以群”的同情与理解,且携有生活本身那元气满满的强悍能量。

点评:季亚娅《十月》杂志执行主编

孟小书《业余玩家》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21年11月):

真挚而充满意趣的言说方式

作者为当下都市提供了鲜明的写照。她笔下的人物形象既非传统意义的“主流人群”,也非纯粹的边缘人物,在多元化的社会背景下葆有一颗普遍的、能被理解的心。

她的笔触涉及极具城市气息的职业、事件与生活场景,因为类似的书写对象在既有文学中极其罕见,因而每一次试探与深入都可以视为开疆拓土。

无意明确地对抗什么,也无意依附什么,抛却了观念层面的矫情,将“人”与“时代”的原貌展现在读者面前,并且采用了真挚而充满意趣的言说方式,使得所写之物像生活本身一样浮动在我们身边。文字在眼前轻快地滑过,气息和质感却丝丝入扣地留在纸面之外,这种令人共情的写作方式在年轻作家中是罕见的。

点评:石一枫作家,《当代》杂志副主编

郭爽《月球》
(上海文艺出版社2021年10月):

洞穿代际之间的心灵壁垒

这是作者的第二部小说集《月球》,以更为坦诚、果决的叙事,淘洗、淬炼我们时代的内在经验,那种流动多维的生活、悬而未决的情状与存在深处的经纬。

她以富有洞察力与穿透力的表达,穿梭于不同文体与时空,从种种撕裂或对峙的情感关系中,发现彼此牵引交缠的隐秘力量;在人物无可名状的精神困境里,找寻突破封锁的动能;借助来自梦境与异界的光线,重新照亮生命中被遗忘或遮蔽的边角。

她的写作由此洞穿代际之间乃至个体与群体之间的心灵壁垒,捕捉到时代变动的无形线索,开辟出一条朝向开阔之地的道路。

点评:徐晨亮《当代》杂志执行主编

【扫码投票】

今年“花地文学榜”还设置网络投票环节。

请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投票页面,投下您心目中的一票,您的投票结果将成为专家评委终评的重要依据。

投票时间:即日起至11月16日。

投票规则:每个门类限投一部作品,六大门类全部投完后才能成功提交。

总策划:杜传贵 林海利
总统筹:孙爱群 孙璇 胡泉 陈桥生
统筹执行:邓琼 吴小攀 孙磊 朱绍杰 易芝娜 黄宙辉 李力 周欣怡 文艺 陈晓楠 刘星彤 黎存根
视觉设计:杜卉

本项目由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资助

编辑:刘嘉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