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上作文 | 看少年们同题来写:约会春天,在广雅校园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5-14 19:54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2022-05-14
赏春,惜春,也珍惜这活力与美好并存的年华


(本栏目与广州市中学语文教学研究会联合主办)

【编者按

春天,老师们看着校园里一片春意盎然,临时决定让学生们改上一堂新课“逛校园,写春天”。同学们欢喜雀跃地下了楼。

只见东风已动向阳枝,满树新英正欲发,玉堂春、木棉、紫荆、杜鹃、茶花、桂花、大叶榕,甚至生物园里的白花灵芝草,等等,皆是一派生机勃勃。

同学们百般才思,闲斗芳菲,放学前就欣欣然地交出了作文,无论是新姿勃发的大榕树,还是落英缤纷的紫荆,都让大家不吝赞美之辞——

【学生习作①】

赏 春

□谢语晴 广雅中学初一(1)班

我有数不清的词句形容春天的大叶榕。金黄又明亮,翠绿而柔和;青春且张扬,平和而内敛。三月的大榕树犹如变化多端的调色盘,每天都在不同颜色间变换,每天的样子都不同于昨日。

一开始,大叶榕是黄绿色的。被风吹下的榕叶都染了点黄,留在树上的则多数带着绿,是那种有点老气但很温和的绿,让人很轻易就联想到纸张泛着黄的国画,就像一首回忆起金秋的平和又温柔的诗。

一周之后,大叶榕便褪尽了绿意,变得满树金黄。明亮的、柔和的、带着浅褐色的金黄,在灿烂明媚的阳光下闪闪发光。铺满黄叶的小石路看起来温暖又漂亮,踩上去时咔嚓作响。

绕着粗壮的树干走一圈,就好像踩出了一曲金黄色的歌,这是独属于我和大叶榕的旋律。

待绿叶变黄,黄叶落尽,大叶榕只剩枯枝。树干是深褐色,孤零零地立在一地枯叶中,枯枝弯曲着往外伸展,仿若在默默守望寒冬,又仿若在呼唤春天。

一旦春雨洒下,万物复苏,叶苞便从枝末抽出,大叶榕又开始以一种很稚嫩、明亮的浅绿色迎接着一年一度的新生。我仿佛能在满树嫩芽中看见春的勃发,小小的叶子蕴含着巨大的力量——那就是生命的力量。

再转眼,就见大叶榕的叶片舒展开了,颜色一天比一天深,从浅绿到新绿,从新绿到青绿,再到翠绿和深绿。春日的暖阳,照亮了层层叠叠、深深浅浅的叶子,在地上留下细碎的光影。

沐浴在春光里的大叶榕,从枝干到新叶,都闪着金色的光。

大叶榕是个多么神奇的存在啊。少年气与岁月感在它身上并存,青年的意气风发和年代的沉淀古朴在它身上相织相融。我惊叹于它的多变之余,不免思考起它身上开放包容、海纳百川的气质究竟从何而来。

某次偶然的机会,我方得知,校园里这棵大叶榕原来已经在昭明楼内挺立了整整207年。它经历了207次春夏秋冬的四季更迭,经历了207次落叶纷飞和新叶绽放。

在匆匆岁月里,大叶榕早已洗去了最初的青涩,变得平和且包容,以足够的平常心与开放的心境,面对每一年春天的新生。难能可贵的是,尽管时代在变迁,每个春天来临之际,它依然挺立,保持着生命的活力。

我有数不清的词句形容大叶榕。但如果只能选一个,我会选择“青春”。希望我们也能如大叶榕在207个春天里所做的那样,在成长过程中,不断变得平和、开放并包容,同时也永葆一颗青春赤诚的心。

【学生习作

惜 春

□卢欣雨 广雅中学初一(2)班

春天不知什么时候来了。大概是一场并不冷的冬雨浇醒了冻土吧。

春雨没有节奏,没有规律,一落到冻土上,就只管奋力扒开一条细缝钻进去、浸下去。很快,紫荆花就在这湿润中盛开了,在雨中摆动着粉紫花裙,努力将雨珠抖落。但终究还是太柔弱了,有一些花朵便被雨水推落到地上,浸在积水中。

我捡起一朵刚落地被浸湿的紫荆花,放在案头书柜上,欣赏着她依然傲骄的模样,不由感叹,春天到了。

几场春雨过后,一切都明媚、晴朗起来。

不仅是紫荆,木棉不知何时已欣然傲立枝头;不久前还光秃秃的大榕树也绽开了如花骨朵儿般的新芽;还有风铃木带着一身耀眼的嫩黄在春风中飞舞起来;泥地里长出了一株株小野花,虽然并不引人注目,却一样开得娇嫩又坚韧……我的校园——雅园便裹在这样一片五彩生机中。

我将风铃木别在发间,将紫荆花点缀于书柜,将木棉花晾晒于窗台,将榕树的新叶留香于书页……春天来了,到处都充满着活力,让人总想一揽春满怀。

但春的脚步并不会停留,它借那几场春雨安静地蓄力,然后又准备让位给夏了。

不过几日,芽苞迅速变成了能遮阴的绿叶,众花儿也匆匆地在一池春水鳞波中欣赏完自己的倒影,扭身便离开了。紫荆花谢,风铃木凋,一个个豆荚便探出头来;木棉花落尽,木棉絮就一团团地长出来了;辛夷花落尽了,满树的叶子就都长出来了。这时已是晚春,能看到夏的影子了。

又开始下雨,雨丝变得密了,直直的像一根根透明的蚕丝般拉出长长的线。地上积了好些水,映出一把把色彩斑斓的小伞和变得十分浓郁的绿叶。粼粼波动间,也映出同学们青春靓丽的倒影。

春来春又去,竟不由让人惆怅,感叹光阴易逝。惜春,也珍惜这活力与美好并存的年华。

图/视觉中国

【学生习作

觅 春

□李佳怡 广雅中学初一(2)班

春风徐徐,小雨淅淅,古道芳菲,青叶盘旋,春天已悄悄来到。

不知春在何处?跟随款款的风走进雅园,枝隙草间,昭明冠冕前,到处都是隐隐约约的春的气息。风带着暖意,抚平了小池的皱纹,荡起了我们的笑意,吹去了所有的不安与焦虑。

春或许隐在这悠悠的风里?

雨也随风而来,没有夏天时的狂热、秋天时的激情和冬天时的缠绵,悄然落地,带着一种与大地母亲重逢的欣喜,温柔、清凉却无萧条的寒意。

我忍不住从伞下伸出手去,感受在手心里绽放的一两朵雨花。这雨,好像真能洗刷掉所有浑浊与烦恼。难道春就藏在这渐密的雨点中?

漫步广雅中学的古道,仿佛走在画卷中。花儿竞相开放,“木末芙蓉花,山中开红萼”,白中透着嫩,粉中透着艳。整枝辛夷花绽放着春色,脚边无名野花密密匝匝,是难以用画笔绘出来的颜色。

枝丫间,蓝色的天空窥视着大地。旁边的小池很清澈,能看到池底一块块的鹅卵石与腐烂的褐色叶子。鸟儿趁着没人的时候来,优雅地站在石头上,把头埋进水里,喝几口,又拍着翅膀飞走,那种闲适,真让人羡慕。

最爱是那水,有时候在石头上淌过,有时候在石头周围徘徊,就像是恋上了石头,在它耳边轻声低语,很是好听。但它们又从不滞留于原地。

难道春就躲在这生机勃勃的小道旁?

榕树甩了甩修长的枝条,又一次成功引起我的注意。它一直都是校园里不可忽视的存在,无论何时都不失风度。前些日子,它褪去了满树金黄,满校园黄叶纷飞,就好像秋姑娘回来了,我们踏在落叶织成的锦缎上,嘎吱嘎吱的。

拾起一片树叶夹在书里,每次翻开,都能想起当时的欢乐情景。现在它满头新绿。站在树下,看着在蓝色天空映衬下的叶苞,我能真切地感受到:春天来了。

不管春在哪,我都能感受到春带来的力量。这是个让希望萌芽的季节,是让一切从头开始的季节。我憧憬着榕树叶子全变得墨绿时的样子,如同我向往着我的未来也会如那一抹浓厚的绿色,充满无限生机与可能。

【学生习作

醉 春

□杨欣瑜 广雅中学初一(2)班

阳春三月,漫步校园,正是赏“黄叶纷飞新芽探”的美好时光,榕树在春天落叶已成“广东一景”。

跑操时我们会经过一排大榕树。每次经过,大家都不忘抬头看那树叶与红墙叠加出的韵味。有时,轻风一拂,榕树下起“金箔雨”,大家都不禁停下了脚步,静静欣赏。我伸出一只手,渴望其中会有一片精致的黄叶优雅旋转后正落在手心。

午间,伙伴们爱到树下玩耍。有人突然从地上拾起一大把黄叶撒了出去,一场“黄叶大战”便上演了。少年们三五成群在阳光下嬉戏打闹,那是大自然带给我们的无限欢乐。

但不过几日,黄叶就会全部落完,榕树枝头迅速布满青绿色的嫩绿芽苞。再过几天,娇嫩青翠的新叶便冲破束缚,欣然展开。坐在教室窗边的我,疲惫时侧过脸看,总能看到一波温柔的绿浪,小鸟在其间鸣叫,却不见其踪。

最难忘那个午间。我坐在大榕树下的圆形石凳边阅读。这时候的阳光固然猛烈,透过层层叶隙,却依旧显得温柔,如一个个光的精灵在我的书页间跳动。

我正沉浸在阅读里,却不知在哪一刻,一只小小的斑头鸺鹠蹲到了大树根下。我从书本里抬起头来看见它时,并没有惊喜地大呼大喊,因为我已不知第几次在校园里见过它了。

它似乎认得我,只用呆萌的大眼睛看了我一眼,便继续绕着树脚寻找食物。我继续埋头读书。风吹动大树,只见到我们在树下安静地各忙各的。

我想起以前上学的必经之路,两旁也种满了大榕树。每日清晨上学时,我坐在电动车后座,扑面而来的就是一股叶子的味道和湿润气息,伸出手,能感受细腻的风越过树梢,带着清凉划过掌心。

有时缕缕阳光穿过树隙,光斑也会像小精灵在我的脸上、身上欢快地跃动。可惜不知出于什么原因,前些日子那些大榕树被连根拔起,换成一些站都站不稳的小树苗。我记忆中那条路上的美丽风景便再也不曾见过了。

顿时觉得庆幸,如今坐在校园里我仍可“醉吹横笛坐榕阴”,看刚入晚春便已郁郁葱葱的大榕树,感受满心的安宁、愉悦。

愿春常在,愿青四处在。(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指导老师 林虹)

2022年5月13日《羊城晚报》A11版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易芝娜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