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优秀粤曲创作人,纪念区鸾粤曲作品演唱会举行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2-05-11 19:01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2022-05-11
亲切的本土题材,曲牌丰富的广东音乐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图/主办方提供

近日,“鸾翔凤集”——纪念区鸾粤曲作品演唱会在粤剧艺术博物馆剧场举行。演唱会精选了本土优秀粤曲撰曲家区鸾所创作的九首粤曲精品,由广州市曲艺家协会的曲艺唱家们轮番演绎,向优秀粤曲创作人致敬。

本次活动由广州市文联、中共荔湾区委宣传部指导,广州市曲艺家协会、荔湾区文联主办,荔湾区粤剧曲艺协会、广州文艺市民荔湾空间承办,并由南方卫视《老倌有戏》线上直播,逾15万人次观看。

演唱会大合照

区鸾粤曲作品体现本土题材

本土优秀粤曲撰曲家区鸾,一生钟情于粤曲艺术,年轻时曾在广州市越秀区曲艺队工作,后任广州市曲艺家协会副秘书长。她甘于奉献,淡泊名利,默默耕耘,怀着对广府文化深沉的爱,创作出不少传唱于世,脍炙人口的优秀粤曲作品。

其代表作有:《西关小姐》获2006广州荔湾新作大赛创作奖;《杨八姐闯关》获2010第七届广州文艺奖;《梦乡》获2012第八届广州文艺奖。作品以亲切的本土题材、曲牌丰富的广东音乐,弘扬岭南文化,讴歌新时代。

何萍在演唱

广州市曲艺家协会名誉主席孔庆炎是本场演出所有曲目的音乐唱腔设计。他表示,本次通过举办撰曲家的作品展现活动,向广大粤曲爱好者推介新曲新作,同时表彰、缅怀默默耕耘付出的区鸾老师。

著名广东音乐演奏家何克宁表示,区鸾老师是难得的粤曲撰曲家,其作品取材自民间,朗朗上口。我们从区老师身上,能感受到她对曲艺创作的热爱和毅力。

曲艺名家新秀登场演绎佳作

在本场演出中,广州市曲协主席、著名粤曲星腔演唱艺术家何萍,广州市曲协副主席吴伟雄、郑德强,优秀青年曲艺名家李蕙雯、李娜、陈妙莉、吴晓霞、吴思拓、萧诗琳、陈耀辉、周丽珊等人倾情演唱了区鸾的佳作。

作品包括《珠岛晨曲》《农讲所里木棉红》《珠水长流》《沉醉石莲游》《西关小姐》《民族英雄邓世昌》《古韵飘色》《岁晚悲歌》《一河两岸新荔湾》。这些文艺作品通过看时代变迁、城市变化,唱颂英雄事迹,让人回味。

何车(左)讲解曲目背后的故事

活动现场,著名广府文化学者、荔湾区粤剧曲艺协会主席何车担任主持,通过生动的讲解为观众讲述曲目背后的故事。

周丽珊(中)在演唱

据悉,为了将本次活动办得有声有色,广州市曲协进行了精心策划和组织;孔庆炎还组织了冯志明等一批专业乐师参加伴奏,为演出增添光彩。

主办方介绍,本次演唱会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推动荔湾创建“中国粤剧粤曲文化生态保护区”,让优秀粤曲佳作得以传唱,鼓励新一代创作人为新时代撰写更多作品;同时向广大曲艺爱好者呈上一台具有时代气息的粤曲演唱会,唱响新时代,让荔湾曲艺焕发出新的活力。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朱绍杰
校对 | 李红雨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