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剧《桃花扇传奇》在穗公演!“广州市戏剧创作孵化计划”又出新戏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2-05-09 21:54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2022-05-09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文瑶

5月9日晚,广州粤剧院下辖广州红豆粤剧团根据古典名著《桃花扇》改编的粤剧《桃花扇传奇》在江南大戏院公演。该剧由青年戏剧人才主要担纲创演。

《桃花扇》是清代文学家孔尚任创作的传奇剧本,以“借离合之情,写兴亡之感”的深刻主题打动人心,问世三百余年来长演不衰。

柯超杏、卢文斌(左)表演粤剧《桃花扇传奇》

结合时代审美阐释原著故事

粤剧《桃花扇传奇》以明末清流文人侯朝宗和秦淮歌姬李香君的离合之情为主线,揭示了弘光小王朝兴亡的历史面貌,歌颂了对国家忠贞不渝的民族英雄和底层百姓,展现了明朝遗民的亡国之痛。

剧作遵循孔尚任清醒、超脱的历史态度,延续了原作“借离合之情,写兴亡之感”的艺术底色。

该剧由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编剧曾志灼创作剧本,广州粤剧院青年导演曾秋玲执导。曾志灼介绍,为了把这部创作于300多年前的作品搬上粤剧舞台,创演团队多次聆听专家、学者的意见,反复磨合剧本,八易其稿。

在戏中,创演团队细心雕琢李香君、侯朝宗的艺术形象,希望能以深厚的历史内涵、感人的艺术形象支撑作品的深度,并以润物无声的姿态走入观众的心灵。

粤剧《桃花扇传奇》剧照

曾秋玲表示,粤剧《桃花扇传奇》试图结合时代审美重新阐释原著故事。相比于原著,该剧更为集中地去展现侯李的爱情,注入更多的情感关怀,让爱国情怀自然而然地流淌。

在演员表演上,该剧运用了很多戏曲程式,如香君骂宴,加入了单扇舞和双扇舞;侯朝宗写血书,也是用了写意的表达。

青年戏剧人才担纲创作演出

“大时代,小女子,狂风里一枝花,万缕柔情千秋志。”青年演员柯超杏以此概括她所饰演的李香君。青年演员卢文斌认为,粤剧《桃花扇传奇》的创排是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做了一定的创新突破,具有很强的可看性。

粤剧《桃花扇传奇》剧照

广州粤剧院副总经理、广州红豆粤剧团团长苏华介绍,粤剧《桃花扇传奇》虽然只是一部孵化剧目,但院团放手让青年人大胆创作,特别是音乐和舞美,亮点频出。

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欧凯明对粤剧《桃花扇传奇》进行点评。他指出,青年导演曾秋玲初出茅庐便能稳妥地把控这样一部长剧,导演手法灵动有活力,看得出花了很多心思。从剧中还能看出,柯超杏和卢文斌两位青年主演对角色、对舞台的驾驭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链接】

十年“孵化”十数部剧目

粤剧《桃花扇传奇》是广州粤剧院与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合作的又一部“广州市戏剧创作孵化计划”剧目。

2012年初,在粤剧艺术大师红线女的关心和当时的广州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支持下,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酝酿已久的“广州市戏剧创作孵化计划”正式启动,至今正好十年。

在该计划的“孵化”下,广州市文艺创作队伍不断壮大,创作热情高涨。十年间,广州粤剧院与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紧密合作,先后孵化了《如姬与信陵君》《鹅潭映月》《三生》《胡贵妃》《歇马秀才》《梅花翘》《典官记》《易水寒》《三易敌帅》《美人图》《清水河畔》《梦唐》《精忠魂》《桃花扇传奇》等十数部孵化剧目。

广州粤剧院董事长花利红表示,通过戏剧创作孵化计划,广州粤剧院在编剧、导演、舞台美术等主创团队和青年主演等方面的培养成果颇丰。相关作品也收获了较好的口碑,在业界引起积极反响。期望该项目能成为粤剧乃至整个广州市文艺创作不可或缺的摇篮。

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院长练行村表示,戏剧创作孵化计划实施十年来成果喜人,已成为广州的文化品牌。未来十年,该计划将在发掘、培养、推介青年戏剧人方面不断努力,为编剧等人才成长搭建更广阔的平台。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文  艺
校对 | 周  勇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