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又添文化新地标!滨江塔,等你来打卡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黎存根 发表时间:2022-05-07 23:20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黎存根  2022-05-07
第二届HBC国际艺术节于广州开幕,带来了异彩纷呈的文化展览与活动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黎存根
图/主办方提供

“五一”期间,第二届HBC国际艺术节于广州滨江上都开幕,将持续至本月底。世界级文化艺术交流区——船悦文化基地的滨江塔也正式与公众见面,广州再添文艺打卡点。

据了解,本届艺术节以船悦文化基地为平台,带来了异彩纷呈的文化展览与活动,包括“HBC花境艺术展”“首届HBC双城联展”等。

 
HBC花境艺术展

举办地广州滨江上都,位于珠江沿岸的广州造船厂旧址,发展方将其打造成为集商务、商业、生活、策展、休闲、文化旅游为一体的城市封面,成为广州乃至湾区的活力聚集地。

广州造船厂旧址上两座见证了珠江沿岸百年历史变迁的巨型塔吊,如今被命名为“滨江塔”,将成为广州又一文化打卡地标,在第二届HBC国际艺术节期间,面向公众开放参观。

第二届HBC国际艺术节精彩看点

在江岸草坪一处直径达15米的穹顶天幕内,由福布斯30UNDER30精英榜获封的装置艺术家宋晖嫽将以珠水为灵感创作的大型架构花艺装置作品。这就是HBC花境艺术展。

 
第二届HBC国际艺术节现场

巨幅纸带环绕着圆形场地,蜿蜒起伏、曲线曼妙,寓意春水初生的珠江,澎湃不息,跳动着前沿生活的脉搏,亦是一幅无字的画卷,等待观者“书写”属于自己的滨江生活史诗,用留白的艺术手法与观众进行对话。

浮动在纸带“珠江”间,是大大小小的粉黛花球,和较为粗壮、直径均匀的大型树枝,代表了艺术家眼中珠江畔的春日大地——它是刚柔并济的,也是浪漫唯美的。

宋晖嫽在开幕仪式上介绍说:

“站到这里,看到蜿蜒的珠江水、高耸的滨江塔,还有得知后续将在这里利用工业遗产打造的船台、船坞等文化展演载体与空间,非常震撼,于是,我脑海中出现了一条奔涌的珠江,还有沿岸历史变迁的种种画面,它像是一个宏大的故事,但是其中每一个变化都离不开个体的贡献与努力。以这些画面为灵感进行创作,于是我有了‘春江花枝为骨,粉黛绿苔为魂’这个概念。”

首届HBC双城联展

首届HBC双城联展将在船悦·HOUSE举办,展出广州滨江上都由广州造船厂时期至今百年变迁的照片,以及上海陆家嘴滨江金融城由上海造船厂蝶变为城市地标的照片,浓缩百年时光,呈现两座滨江城市走向繁华的来时之路。

 
第二届HBC国际艺术节现场 主办方供图

据悉,广州、上海的造船厂更新项目均由中船集团携手中信泰富地产打造,属于同源“滨江系”作品。首届HBC双城联展,以滨江的视角呈现了广州和上海双城的发展史,让黄浦江和珠江穿越时空同频涌动。

广州多了一座“滨江塔”

矗立在珠江之畔的滨江塔,从广州造船厂时期便被视作为江岸地标,见证了广州滨江工业的兴衰与城市需求的变化。直至今日,成为船悦文化基地的IP文化符号,并通过对广船的历史文化精神传递,成为区域创新、文化交融的象征。

 
广州造船厂工业遗产、滨江发展见证——滨江塔

如今,滨江塔一侧的江岸草坪成为广受市民欢迎的公共休闲娱乐区域,亦有游客慕名前来与滨江塔合影打卡,曾经被船只汽笛声环绕的船厂旧址,现在充满了市民们的欢声笑语。

延续上海陆家嘴滨江金融城的文化共生理念,“船悦文化基地”应运而生,为艺术家、文化机构、创意团队等提供开放的城市公共平台,以滨江为舞台打造属于广州的世界级文化艺术交流区。

 
滨江塔打卡装置

目前,船悦文化基地已有上善生活体验馆、船悦时光公园、船悦·HOUSE三大空间载体。

上善生活体验馆为国内外文化艺术交流提供开放、前沿的公共场所;船悦时光公园以珠江为舞台,激发艺术多种形态,强调激发人与人的情感黏合度;船悦·HOUSE则以策展、快闪等创新的活动形式点亮珠江之畔。(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易芝娜
校对 | 谢志忠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