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平:山水人生,笔墨寄情——书画家杨静印象

来源:金羊文化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3-24 11:39
金羊文化  作者:  2022-03-24
认识杨静,是在一次宴席上,朋友给介绍的,也许是老乡生于同年代之故,我们一见如故很谈得来。

我平时虽是码字的,也就是朋友体面地说是个作家,但对于书画,天生喜好。每每瞧着公共场所悬挂的书画作品,赏阅之心顿生,总会不自觉地驻足流连。一次我在一朋友处发现悬挂了一幅山水画,立即被她的奇、险、秀、美所吸引,一看作者的署名是大名鼎鼎的书画家杨静,这不是那个将张家界用画的形式推向世界的老乡么?一问主人确实是杨静画的。

认识杨静,是在一次宴席上,朋友给介绍的,也许是老乡生于同年代之故,我们一见如故很谈得来。他当即承诺赠我一幅字,当时我也就当说说而已,没曾想第二次见面他便给我带来了,这令我有些感动。以后因为我们有相同的爱好,又有共同的话题,接触便越来越多,了解也越来越深,几乎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

杨静 画作《宝峰仙湖》

杨静是武陵画派创始人,一位很有才气的书画家。他出生于湖南汉寿,他对书画的热爱来自他少年时代的耳濡目染。自小受擅长书法的伯祖父和外祖父的熏陶,对书写美术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天资聪慧,深得伯祖父的喜爱。伯祖父不但教他书法、绘画,还教他为人和古诗文。之后相继求学于无锡书法艺专研究班、南京艺术学院。在南京艺术学院,又拜陈大羽教授为师,学习书法、篆刻、山水与花鸟。他广收博取,踌躇满志,进行了系统的学习。关山月先生的人品学品对其影响很大,成为他学习的典范。他曾当过老师,做过工艺美术厂厂长,现在是兜底儿签约画家、国家开放大学书画艺术教育研究院研究员、张家界书画院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韩国书画艺术协会顾问、中国文联书画交流中心创作员。不管是做教师,还是当工厂厂长,杨静的画笔一直没停过,而且每天坚持不是写字就是画画。他从不随波逐流,无谄媚卑贱之习,有重节尚义之德。

杨静不仅是实力派画家,他的品德也是一流的。他认为搞艺术的不能被时俗左右,更不能为名利所囿,否则艺格不高。数十年来他苦心研艺,甘于寂寞。他常说立足经典,才能触摸历史,崇向雅正,才是传承文化。由此可见他是一个有态度有深度的艺术行者。他的书法通过结体、造型能力,让文字的面貌在宣纸上得到一个更高标准的体现:雄浑有力,质地厚实,清晰而又诡异,有着不可复制的神秘感和联想空间,构成了一座座萦乱而又迷人的书法宫殿,惹人神往。杨静先生常说:书法不仅要展现独特的线条艺术美,更要以书艺弘道,传播“真善美”,以书法内涵感染和教育世人。他的书法变换莫测,刚劲有力,独具风骨,堪称大家,卓然而立,戛戛独造。无论何种字体,他都能熔古铸今,化古出新;无论结体,还是墨色、章法,都自出机杼,令人称奇。

他的花鸟画于空灵中含有逸气,于劲继中含有率真。用笔清淡,但不轻浮,用笔快速,但不疾涩。特别是他的山水画,受名家吴冠中、沈鹏、关山月、颜家龙等名家的指点,打破了古人的笔墨程式,创造了自己独有的视觉,把书法用笔与绘画用笔有机结合,使之浑然一体,形成“野逸散淡”的风格,使之成为独家门派。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心如止水,勤耕不辍,是每一个书画人必经华山一条道,杨静先生也是如此。从杨静的书画作品中,让我们感受到一种本真的力量,也感受到一种积极向上的力量,感受到了他对生活,对生活中人的那份热诚。俗话说,文如其人。其实画也如其人,字也其如人,他的书画作品最能够表达他的内心情感和特征的咏叹调。

杨静常说,“艺术是人民给的,要毫不保留地还给人民。”其敬民、娱民、为民的民本至上境界,让无数人闻之肃然起敬。他平时待人热情,对诚恳求字者广开“善门”。多年来,先生无偿为人们书写了不计其数的诗词歌赋、名言警句,讴歌时代、颂扬山河、服务社会,深受社会各界的好评,更为重要的是杨静先生为艺豪放,但不狂妄,为人诚恳,谦卑低调。杨静平时很谦虚,从不贬低别人的书画作品,也很少论及他人的琐事。他曾说:学书画者要心无旁骛,广采博收。哪怕别人一个“点”写得比我好,我也要好好学习他人。几十年来,他一直坚持每天创作四小时,精研书画,日益精进。这也是他的书画艺术老而愈美、老而愈精的原因所在。

书至极则为画,画至极乃为书。杨静堪称为中国新时代优秀山水画家,他的画出手清新,画面、用笔、设色极为干净、单纯、简约,似乎未染一丝尘埃。画家不是单纯地摹写物象,而是在其中寄予了无限的沉思。原中共清远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邓光荣对他的画赞赏有加,其山水作品被国务院办公厅和中央军委办公厅收藏陈列。其画作曾赴韩国、日本及东南亚国家进行艺术交流。他为了推介张家界,他一直在张家界山中穿行数十年,用速写的方法广泛搜集了不少自然人文素材,将张家界“幽、野、神、奇、秀”浑然一体呈现在画里纸上。如今他无论夏天在北京居住,还是冬天在广东居住,仍坚持书画张家界的山水,并在国内外众多城市举办张家界山水专场画展。他说,“张家界的山水也是世界的,它的神韵蕴含着一种震撼人心的力量。”

2007年5月,韩国书画艺术协会在韩国首尔市三角山文化艺术会馆举办《杨静书画篆刻招待展》。2010年元月,张家界市委宣传部在深圳专场举办《水墨丹青张家界——杨静山水画展》。其开创的武陵画派得到美术界的高度关注与认可。

2019年12月16日,《文旅清远张家界——杨静书画篆刻展》在广东省清远市文化馆开幕。此次展览展出杨静书画篆刻作品八十幅、书画作品主要以清远和张家界为主题。

在2015年1月广州绿枫美术馆举办的杨静“水墨丹青张家界”山水画展中,现场展出的《张家界云海》《武陵源仙居》《宝峰仙湖》《武陵仙源》等百余幅作品,将世界自然遗产张家界绝美的山水风光表现得淋漓尽致:既有原始森林的幽静,黄石寨的野旷,又有金鞭崖的高耸神奇,天子山的云海峰林。本次画展吸引了来自北京、深圳、长沙、广州等各地业界人士来观展。专程来观展的清华大学专家委员会专家、北京兜底儿网艺术总监高润祥说:“杨静数十年如一日,研究出张家界的山水和云海,在业界可是独树一帜。”广州市民李女士欣赏画后感叹道:“这是一场独特的张家界风光与绘画艺术完美融合的盛宴。”不少市民纷纷在现场要求购画。

2017年9月2日,杨静张家界山水百景在山东临沂国际展览中心举办,一天即数千人围观。

2021年4月18日,杨静张家界山水画五十幅在北京国际茶博城举办。

张家界因为杨静的一百幅山水画而走向世界,如今杨静先生应邀来到了清远,他的梦想是用一百幅画来展现清远的山山水水。我相信,通过他手中的笔,清远也会像张家界一样,走向全国,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杨静简介】

杨静,湖南汉寿人;1963年4月出生。上世纪八十年代就读于南京艺术学院。兜底儿网签约画家,国家开发大学书画艺术教育研究院研究员,张家界书画院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居张家界风景区写生创作二十余年,创造了表现张家界山水画卷的独特技法。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张家界创作中心副主任,中韩日国际书画交流双年展中方代表,《首届旅游杯全国书法篆刻大赛》组委会执行主任。

(欧平)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