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称赞写得很好的《中国武侠小说史》新修上市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8-29 13:35
金羊网  作者:  2021-08-29
由广州朗声图书新出的《中国武侠小说史(新修版)》举行线上发布会,作者罗立群与线上观众在直播间互动,共赴一场江湖盛宴。

1996年2月,罗立群教授带着他写的《中国武侠小说史》前往香港拜会金庸和梁羽生先生。金庸先生称赞说:“你这本书,写得很好,很有水平。”梁羽生说:“你这本《中国武侠小说史》为武侠小说正了名,说明武侠小说也可以成为经典。”今天(8月28日)下午,由广州朗声图书新出的《中国武侠小说史(新修版)》举行线上发布会,作者罗立群与线上观众在直播间互动,共赴一场江湖盛宴。

本次新修版新在哪里呢?中国武侠小说源远流长,自先唐至现代,经久不衰。随着时间的变换,中国武侠小说不断吸收新的科技元素和异质文化,焕发出新的生命力。《中国武侠小说史》也是一部与时俱进地研究中国武侠小说发展演变的学术著作。这本论著初版于1990年,分为八章,2008年修订出版,增写了第九章,这次新修版又再加修订,扩至十章,力求史论结合,凸显独特的学术个性。

这本书深入分析了中国武侠小说这一文化现象,对武侠小说的产生、分期、发展、演变均有独特的创见,并深度评析了各阶段的重要作家作品,脉络清晰,架构合理,资料翔实,评述精当,且注重理论批评与审美感悟的结合。通过阅读这本书,读者会对武侠小说的概念文化、整体框架和发展演变等有一个比较深刻的体会,对武侠小说的重要作家作品,也会有一个全新的认知感悟。从唐宋元明清到民国再到现代,根据这本书的时间脉络去读可以纵游历史,一览中国武侠小说的浮沉变迁,实乃武侠研究者及爱好者不可多得的一本好书。

罗立群是本次直播的主讲人,同时也是这本书的作者,他现任暨南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是著名武侠小说研究专家,也是中国武侠文学学会副会长,在武侠小说的研究方面兴趣颇深,成果显著。目前,他已出版《中国武侠小说史》《中国剑侠小说史论》《谈剑录》等学术专著8种,主编《古龙作品集》《中国武侠小说辞典》等多部著作。

在发布会的直播现场,罗立群教授与线上观众展开交流,先后谈了这本新书的创作过程、侠的相关内容以及金庸、梁羽生的武侠作品介绍,更有现场签名盖章的环节和观众进行互动,直播间的气氛十分融洽。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