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位于广州大学城的南汉康陵明年上半年将向公众开放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1-06-30 21:04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2021-06-30
注意,这只铜鼎很可能是春秋战国时期生活在广州荔湾的“湖南移民”留下的哦!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穗文考

6月29日,“发现·保护·传承——‘十三五’时期广州城市考古与文物保护利用成果展”在广州大学城南汉二陵博物馆开幕。

本次展览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文物局)指导,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南汉二陵博物馆、海上丝绸之路(广州)文化遗产保护管理研究中心)主办,共展出考古出土文物336件/套,以及过百件辅助展品。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获悉,备受关注的南汉康陵展示保护项目有最新进展——该项目计划于今年12月竣工,预计明年上半年向公众开放。

出土文物——陶鹿座灯

五年出土文物13016件/套

本次展览对过去五年广州城市考古与文物保护利用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

据介绍,五年来,广州配合国有土地收储和城市基本建设工程,开展考古项目1479宗,完成考古调查项目929宗,调查面积20226万平方米;勘探项目481宗,勘探面积约1240万平方米;

此处发掘项目69宗,发掘面积4.57万平方米,发掘新石器时期至清代墓葬2380座,出土各类文物13016件/套。这些考古发现,让广州的城市记忆和历史图景更加丰满、鲜活而生动。

易西兵(右)介绍出土文物“大亲”铜鼎

“举办本次展览是让更多公众来分享广州考古的成果,同时更深入领略广州更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易西兵表示,广州的出土文物、不可移动文物是岭南文化、海丝文化的重要载体。广州的考古出土文物、文物考古利用,对于岭南文化、海丝文化的打造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为广州岭南文化中心、人文湾区的建设作出贡献。

多件珍贵文物首次展出

增城墨依山,黄埔马头庄、茶岭、甘草岭、沙岭、大贤墩,广东广雅中学,广州市大佛寺南院区,增城莲花书院……过去五年广州考古项目的重要发现都在本次展览集中展示,令人大开眼界。

出土文物中,汉代陶鸮形五联罐、“大亲”铜鼎、陶楼是不可多得的文物珍品,观众可以“透物见人”,感受广州先民的丧葬习俗、生死观念与生活意趣。

此外,莲花书院遗址及考古出土文物首次面向公众展出,以南明铁炮、沙路炮台为代表的城防炮台,以曾边窑代表的陶瓷窑业及一批文物也在展览中与观众见面。

出土文物——“大亲”铜鼎
出土文物——汉代陶鸮形五联罐
出土文物——唐代木履
出土文物——陶楼

在众多展出文物中,广东广雅中学考古项目M2出土的铜鼎引人关注。

本次展览策展人、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展陈宣教部主任陈馨介绍,该铜鼎被发现时是一堆碎片,后经考古人员反复比对、拼接,成功修复。

令考古人员惊喜的是,该鼎的器型是广州出土文物中第一次发现,并且跟同一时期湖南的越人墓地出土的铜器造型非常接近。这说明春秋至战国时期,在广州荔湾这片区域很可能还生活着从湖南来的越人。

广东广雅中学考古项目M2出土的铜鼎
策展人陈馨介绍文物展品

南汉康陵项目顺利推进

本次展览,有一批文物保护修复档案、文物保护单位记录档案等首次向公众展示。“过去五年,广州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修复成果丰硕,南越国木构水闸、南越国宫署遗址、康陵等重要遗址的保护取得新进展。”

易西兵透露,南汉康陵展示保护项目正在顺利推进。目前,南汉康陵上盖工程主体结构已封顶。该项目计划于今年12月竣工,预计明年上半年向公众开放。此外,增城莲花书院遗址保护加固和保护展示工程也在进行中。

康陵总平面效果图

据介绍,康陵地处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康陵路,依大香山山势营建,坐北朝南,是南汉高祖刘岩(龑)的陵墓,是国内发现的五代十国时期唯一有陵园规制的皇陵。其营建形式独特、布局完整,为我国古代陵寝制度的发展演变研究提供了重要实例,被评为“2004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观众在欣赏文物展品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