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赠送的红毯、杨匏安诗稿手迹…“红色热土 不朽丰碑”大展讲述红色故事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1-06-30 21:06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2021-06-30
本次展览内容丰富,其中珍贵文物有37件(套),一级文物有6件(套)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6月28日,“红色热土 不朽丰碑——中国共产党领导广东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展”在广东省博物馆开幕。

本次展览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协办,广东省博物馆承办,共展出近200件(套)文物、图片史料700余张。

展览自6月29日起,在广东省博物馆三楼展厅三正式面向社会观众免费开放,将展至11月17日。

“红色热土 不朽丰碑”展览现场

37件(套)珍贵文物记载红色故事

本次展览以重大历史事件为线索、以革命地理标识为主轴,分为“广东党组织的创建”“中国大革命中心的形成”“土地革命战争的开展”“华南抗战的中流砥柱”和“为广东的解放而战”五个部分。

展览遴选了广东省博物馆及省内各地市23家文博单位文物近200件(套),图片史料700余张,系统展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广东波澜壮阔、逶迤雄奇的抗争历程。

周恩来赠送的红毯(陆丰市博物馆藏)

广东省博物馆馆长肖海明介绍:“本次展览内容特别丰富,精选的近200件(套)文物中,珍贵文物有37件(套),一级文物有6件(套)。”

据了解,此次亮相展览的珍贵文物有:周恩来赠送的红毯、叶剑英在红军长征途中使用过的皮挎包、叶挺使用的“叶希夷印”木章,以及彭湃所著的《海丰农民运动》、叶挺使用过的指挥刀、曹安“省港罢工工人凭证”、“五四”时期《救国十人团》传单、杨匏安诗稿手迹、中华海员工业联合总会徽章等。

此外,广东省博物馆馆藏“红色经典”书画作品也是首次展出。其中与毛泽东相关的两件珍贵馆藏——《毛泽东在农讲所》和《激扬文字》,均为入藏广东省博物馆以来首次向观众公开展出。

重现1949年广州解放军进城时的场景

本次展览综合运用数字化技术,展陈方式灵活多样,把可感可触的真实史实还原进场馆,带领观众置身于那个觉醒的年代。

“我们在展览中还原了中共三大会议上重要人物多方会谈的场景,采用红外线体感技术、与观众互动等,给观众带来更多元丰富的参观体验。”广东省博物馆策展人伍洲介绍。

观众可通过触摸屏幕,查看或收听会议发言、人物生平以及相关事件等,身临其境地对会议内容进行学习;还可通过体感交互的方式,翻页阅读广州共产党早期组织在中共一大上的报告和中共广东区委关于广东农民运动的报告。

观众在“红色热土 不朽丰碑”展览现场参观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展览结尾部分,通过大屏幕播放了一段1949年广州解放的珍贵历史影像。据介绍,这段历史影像是策展团队在策展过程中通过上海音像馆获得的。这段真实的历史资料,记录了1949年解放军进入广州城时社会各界载歌载舞庆祝的场景,画面里还能看到越秀山、解放路等景点和路名,弥足珍贵。

配合本次展览,主办方还策划在线上线下推出“红色小剧场”、声音类活动、红色电影放映周、红色研学旅行等教育活动。其中红色电影放映周在粤博西门露天广场举办,将会播放多部红色老电影。此外,展览还将推出革命文物数字化展示,未来将在省内多家文博单位进行巡展。

【链接】这些红色文物展品背后的故事

一、周恩来赠送的红毯
(陆丰市博物馆藏)

1927年10月,周恩来率领南昌起义军南下时,在广东省陆丰县南塘区兰湖村地下党员郑阿仲安排下,住在郑阿仲堂兄郑端良家。当时正被病魔折磨的周恩来,受到了郑家人的悉心照料。

临别前,他看到郑家一贫如洗,郑母只能用麻包袋作被子,于是将随身红毯送给了郑母,以表谢意,并鼓励郑阿仲努力做好革命工作。

二、叶挺使用的“叶希夷印”木章
(惠州市惠阳区叶挺纪念馆藏)

叶挺使用的“叶希夷印”木章

1941年“皖南事变”后,叶挺被国民党囚于狱中。蒋介石以高官厚禄,一再劝降,而叶挺丝毫不为所动,并慷慨陈言表示:“头可断,志不可屈。”

此印章藏于叶挺纪念馆,是叶挺在1941年至1946年,长达5年多的铁窗生活中使用的木质私章,上面刻有“叶希夷印”四字。

三、叶剑英在红军长征途中使用过的皮挎包
(叶剑英元帅纪念馆藏)

叶剑英在红军长征途中使用过的皮挎包

这个挎包是叶剑英在长征途中用于携带重要文件所用。经过80多年的风雨,皮挎包的边角和肩带已有些斑驳,但它的皮质却是非常的坚硬,即使经过那么长的时间,也没有任何脱落。

四、曹安“省港罢工工人凭证”
(深圳市大鹏新区大鹏古城博物馆藏)

曹安“省港罢工工人凭证”

1925年,上海爆发了震惊中外的五卅运动。为声援五卅运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1925年6月广州和香港爆发了规模宏大震惊中外的省港大罢工。

该证册封面有“省港罢工工人凭证”字样。内页用毛笔填写,有“相位”的方框,并盖有“中华全国总工会省港罢工委员会”印。

五、杨匏安诗稿手迹
(珠海博物馆藏)

杨匏安诗稿手迹

1927年底,中共中央派杨匏安赴南洋工作。期间,他给在上海的堂妹夫霍志鹏寄去两首诗,发出“公忠不可忘”的铮铮誓言。

这是迄今为止所发现的杨匏安烈士存世的唯一诗稿手迹。2002年由霍志鹏后人霍宝莲伉俪从上海捐赠给珠海博物馆。

六、五四时期《救国十人团》传单
(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藏)

救国十人传

该传单为铅印,内容包括“救国十人团的办法”等,页末处附注了加粗字体“这是中国纸”。开头提到“青岛去 山东亡 山东亡 中国亡 国要亡了 仇人的军队警察都要来了”,说明这是一份1919年巴黎和会和五四运动背景下的宣传单。

七、中华海员工业联合总会徽章
(深圳市南山博物馆藏)

中华海员工业联合总会徽章

徽章形状是一面飘扬的旗帜,上有铁锚图案和中文“中华海员工业联合总会”及其英文缩写。1921年3月6日,香港中国海员成立中华海员工业联合总会,领导人为苏兆征、林伟民(后来都加入中国共产党)。这是中国最早的产业工会组织之一。

八、《毛泽东在农讲所》
(广东省博物馆藏)

《毛泽东在农讲所》

这幅《毛泽东在农讲所》,出自爱国艺术家司徒乔,现藏于广东省博物馆。

1926年,毛泽东在广州主办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并担任所长。先后有700多名农民运动骨干从这里毕业,他们奔赴全国各地,宣传农运理论,发展党的组织,成立农民协会,推动全国农民运动发展。

九、红色交通站青溪永丰客栈木招牌
(广东省博物馆藏)

红色交通站青溪永丰客栈木招牌

1930年,在周恩来直接领导和组织下,建立了一条从上海出发,经香港、汕头、潮州、大埔进入闽西永定、长汀,最后到达江西中央苏区的秘密交通线。

这条交通线在沟通上海中共中央与中央苏区联系、传递文件、运输物资、护送人员往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一直坚持到中央红军长征从未中断。

在秘密交通线沿途,党组织开设了一些店铺,如香港大新公司、汕头中法药房、汕头华富电料行、大埔茶阳同天饭店、青溪永丰客栈等。

十、1931年2月红七军驻扎在梅花镇时留下的马鞍、马镫、马栓
(乐昌市博物馆藏)

1931年2月红七军驻扎在梅花镇时留下的马鞍、马镫、马栓

1931年2月1日,红七军进入乳源县梅花圩(今属乐昌市)。2月3日,红七军与国民党军队在梅花圩附近的山岭展开激烈战斗。红军歼灭敌军1000多人,也付出了700多人伤亡的重大代价。

该文物为1931年2月红七军驻扎乐昌梅花(时属乳源)时留下的马鞍、马镫、马栓。

编辑:李力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