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书单|献给父亲的文字,蕴藏着人间无声的大爱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磊 发表时间:2021-06-21 07:42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磊  2021-06-21
希望用这期书单,唤起对父亲的回忆,重新认识“父亲”的意义。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磊
图/出版社供图

有一种爱,它总是表面放手却又暗中保护,这就是“父爱”。如果说母爱如江,绵延流长,那父爱就如山,宽厚沉稳。

你还能记起小时候骑在父亲的肩上“指点江山”的兴奋吗?你还能想起小时候依偎在他的怀里听他讲故事的情景吗?你还能记得父亲教你知识、告诉你人生道理的场景吗?

每年6月的第三个星期日是父亲节,顾名思义是感恩父亲的节日。希望用这期书单,唤起你和父亲的回忆,重新认识“父亲”的意义。

《半个父亲在疼》

韩少功、毕飞宇、路内、朴素等作家联名推荐,《半个父亲在疼》是散文家、诗人庞余亮第一本自传体亲情散文集,蕴藏了作家的父亲、母亲以及少年秘密的成长史和人间大爱的极致表达,共分为四辑。

第一辑“父亲在天上”,是献给父亲的文字。第二辑“报母亲大人书”,是献给母亲的文字。从母亲的日常劳作,描写了一个隐忍、温柔、坚强的母亲形象。第三辑“绕泥操场一圈”,是秘密成长笔记。从老师的视角描写乡村校园里孩子们的成长逸事,生动、有趣,又令人省思。第四辑“永记蔷薇花”,是生活之泪的结晶。描写了读书、观影、旅途、书店的搬迁,以及友人相聚等内容。

《爸爸丰子恺》

他恬淡洒脱,求真向善;他历经磨难,写尽美好。女儿丰一吟深情回忆父亲,告诉你丰子恺如何为孩子营造温馨之家,如何教育孩子学习和做人。《爸爸丰子恺》是丰子恺之女丰一吟对父亲的一部温情回忆录。

作者秉笔实录亲身经历,走访父亲生前好友,以细腻质朴的笔触还原了生活中真实的丰子恺。通过作者的文字,我们得以近距离感受这位艺术大师的性情与风骨;丰子恺的人生,也映照出了现代中国历史的侧影。

《父亲》

《父亲》是南京大学资深教授丁帆主编的散文集,收录了百年来诸多名家书写父亲的精品文章八十八篇,作者既包括鲁迅、周作人、胡适、茅盾、巴金、老舍等现代文学大家,也包括王安忆、余华、阎连科、迟子建等活跃在当今文坛的著名作家。多篇文章曾入选多种语文教材,对于学生读者大有裨益。

父爱如山、母爱似水,乃亘古以来始终的主题。文集所选篇目既有对于父母亲发自内心的怀念,也有对“如何做父母”这一问题的深刻思考。一篇篇散文使读者回想起自己与父母相处的种种细节,重新审视自己与父亲的关系,更可能因此重新认识“父亲”这个伟大名词的意义。

《了不起的熊猫爸爸》

该书采用故事中又有故事的结构方式,即单篇是一个小故事,每一个单篇又组成一个大故事。除此之外,书中的故事发生背景的设置也别出心裁,有的以日常生活小场景——熊猫爸爸和孩子们游戏引入,有的结合中国传统文化成语故事展开。既牢牢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又让孩子轻松有效地获取了知识。

不管是什么背景下发生,从始至终都体现了父亲这一角色参与度的重要影响。所以,熊猫爸爸代表了所有父亲对孩子的爱,也让孩子更理解体贴父亲,让父亲这一重要角色真正地扮好,给孩子的成长带来关爱与指引,造就孩子的品行与人格。

《梁启超和他的儿女们》

一门三院士,九子皆才俊;中国近现代史上最牛老爸之一。梁启超家风家教,展现于书中点滴。给孩子最好的言传身教,每位家长都应阅读的书。

本书系梁启超的外孙女吴荔明所著,作为梁启超的外孙女,吴荔明以详实的史料和鲜活的事例,生动讲述了梁启超及其儿女们的非凡经历,更为广大读者指点了家庭教育的迷津。

本书此次新版,除文字方面作了许多修订增补,更增加不少珍贵历史照片,读者从中可以得到思想的启迪和精神的享受。

《现在我们怎样做父亲》

本书是一位澳大利亚家庭心理学家特意为中国父亲写的书,关注的重点是父子关系和这种关系之于现代家庭以及现代社会的重要意义。

作者在大量走访、考察及实例分析的基础上,提出“渊心父亲”的理念,呼吁中国父亲努力构建安全、诚实、有爱的父子关系,陪伴孩子健康成长。

本书融家庭心理学原理于深入浅出的论述中,字里行间洋溢着作者自己作为一名父亲的慈爱与感动,无疑对良好现代家庭关系的构建具有很强的参考性。

《我们三代人》

全书以三个部分分别叙述了作者的祖父、父亲,以及作者自己的身世经历、人物关系、学术著述等内容,生动而深刻地展现出汤氏一门三代知识分子在中国百年社会动荡变迁中的政治命运和对中国传统文化以及学术的传承守望。

父亲汤用彤先生是蜚声中外的哲学史家、佛教史家、教育家,是中国现代学术史上少数几位能会通中西、接通华梵、熔铸古今的国学大师之一。作者细致地回顾了父亲的人品、操守、个性,以及他作为一代国学大师的学问成就。

《我的父亲顾颉刚》

顾颉刚先生是享誉中外的一代史学大家,他是古史辨派创始人,开创了一代史学新风;他是现代历史地理学和民俗学的开拓者;他也是“中国史现代化的第一人”。本书系顾颉刚之女顾潮所写的顾颉刚传记。

作者通过系统整理顾颉刚遗存珍贵史料,如著述、读书笔记、日记及与胡适、傅斯年、俞平伯等人的书信,以客观平实的笔法叙述了父亲顾颉刚跌宕起伏的人生历程,同时也折射出20世纪中国知识分子的坎坷经历。

《培养孩子十大性格力量,一生受益》

父亲的影响对于孩子来说非常重要,尤其是孩子性格养成方面,而良好的性格会让孩子终身受益。本书极具实操性,是一本让家长能看懂、学会、用得上的性格教育指南。

作者从孩子普遍存在的专注度低、合作力差、依赖性强等问题入手,帮助家长走近孩子、了解孩子,着重从孩子的学习、心态、意志等三个方面进行分析,重点讲述如何培养孩子的好学、合作、自立、专注、坚毅等十大性格力量。

语言浅显易懂,案例与方法相结合,从亲子时光中探讨如何真正帮助孩子成长。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