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上作文|孔子说“无友不如己者”,你怎么看?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4-16 16:45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2021-04-16
古时有先人割席断交,谓之“道不同,不相为谋”

【文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孔子说:无友不如己者。后世对此一般有三种理解:其一,没有朋友比不上自己;其二,不要和不如自己的人交朋友;其三,不跟和自己志向不同的人交往。

这些理解折射出来的其实是不同的人际交往观、人生价值观。对此,你有什么看法?

请你撰写一篇发言稿,在班级的“我的交友之道”主题班会上发言,表明你的态度,体现你的思考和理解。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学生习作】

志同道合,彼此共进

□陈科睿 广州市第十六中学高三(12)班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很高兴能在“我的交友之道”班会里分享我对交友的理解。所谓交友,我认为应与志同道合者为友。

孔子曾言:无友不如己者。有人认为这句话应当是说“没有朋友比得上自己”,这是狭隘的、傲慢的;也有人道:“不如己者。安为吾友?”但孔子曾云“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又哪里会有完全不如自己的友人呢?

我认为,这句话其实是指与人交友,应是“志同则往”。

志合之人方为友。两个人相互走到一起,正是因为他们有着相同的志向。如彼时陈胜、吴广,共有解救天下之意,推翻秦朝暴政之心,于是饮酒击掌,共商大事;又如刘备、关羽、张飞三人齐聚桃园,欲复兴汉室,也是因为他们有着共同目标、共同志向,于是成了朋友。

“若有道合意,自是相为友。”古时便有先人割席断交,谓之“道不同,不相为谋”。于我拙见,“道”是更深一层的“志”。

而同道之人,方为真心欣赏彼此,可以彼此欢悦,如名传天下的伯牙与钟子期,他们一人善鼓,一人善听,伯牙鼓琴之乐,便在于子期之听,于是钟子期亡后,伯牙“破琴绝弦”,只因为他认为世上再无人像钟子期一样能体会自己演奏的意境。

交友之道便是如此,寻道合之友,共彼此之欢愉。

相互成就,方为朋友之道的极点,亦是志同道合的尽头。寻友,是为了有志同之人相勉,是为了彼此欢笑,更是为了彼此成就。

且看那家喻户晓的管鲍之交,鲍叔助管仲实现了抱负,鲍叔也因此盛誉天下,这是他们志同道合的结果。更值得一提的是,他们都让自己的国家更加富强。交友之道,便是找寻那志向一般的人,共同努力,共同进步。

同学们,今日的我们,也有着共同的方向——那便是高考。所以我们也应共勉、同悦、互相成就。为了考上更好的大学,成为更好的自己,我们共聚一堂,让我们携手一起驶向理想港湾吧,让我们一起继续努力,飞得更高吧。

祝福我们吧。

我的分享结束,感谢各位的耐心聆听。

【教师点评】

材料给了三种关于孔子言论“无友不如己者”的不同理解,每种解释都有自己的合理性,但都是要在“我的交友之道”主题下进行阐释,这是材料规定的主题。

作者选择了第三种解释“同志则往”,分了“志合之人,方而为友”“若有道合意,自是相为友”“相互成就,方为所追求的朋友之道的极点,亦是志同道合的尽头”三个分论点进行阐述。

分论点一强调的是“志同才能交往”,用的是陈胜吴广、刘张飞的例子;

分论点二进一步强调的是“道”更重要,“道”是更深一层的“志”,用的是管宁割席,高山流水的例子;分

论点三是对之前两段的递进,“志同”“道合”才能真正成为交友之道,用的是管鲍之交的例子。最后回到现实情境高考中,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奔向理想港湾的终点。

全文审题准确,条理清晰,例子恰当丰富,语言简练,文风与材料完全一致,可见对中国传统文化还是有一定的积累,值得点赞。

(广州市第十六中学高级语文教师 梁秋燕)

【非师点评】

这是班会发言,可视为写一篇演讲稿。第一部分,作者对孔子的话作了自己的解读,否定了两种见解,认为这句话的原意其实是指与人交友,应是“志同则往”。

这个开篇非常有必要,主旨明确,才能进一步就此展开话题。“若有道合意,自是相为友。”强调古时有先人割席断交,谓之“道不同,不相为谋”。

接着他以秦代陈胜吴广饮酒击掌、三国刘关张结义为例,阐述志同道合之意。再以伯牙子期的故事,推论知音更胜一筹,寻道合之友,共彼此之欢愉。

但中学生作文的通病,只是拿中外名人的交往来论证,若是有学校、班级中某些身边同学的例子,或者当下发生的实例,则更为亲切动人,更有时代感。

(中国诗歌学会会长 杨克)

伯牙与子期的故事流传千古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