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人新知 | 68岁工程师10年专注一件事,拍出惊艳蘑菇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3-23 23:14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2023-03-23
最近还出现在中国昆明当代美术馆的展览中

文/爱妍 综合 

澳大利亚一位68岁的退休工程师斯蒂芬·阿克福德痴迷于拍摄蘑菇,他花了至少十年时间,从“门外汉”变成“半个真菌学者”与“专业蘑菇摄影师”。

他还将自己所拍的蘑菇免费上传网站,与大众共享蘑菇的知识,最终引起关注,被称为“只拍蘑菇的摄影大师”。

他的作品如今在澳大利亚堪培拉国家科学技术中心Questacon有一个永久性展览,最近还出现在中国昆明当代美术馆的展览中。

第一个系统记录真菌的人

自从一次偶然间拍到一朵紫色小蘑菇,斯蒂芬·阿克福德就开始痴迷了。

为此,他的足迹到过俄罗斯、智利、缅甸、印度、新西兰、中国等许多地方,拍摄到许多色彩鲜艳、形状奇特的蘑菇,他也在这个过程中了解了许多关于蘑菇的知识。

如今他的作品享誉国际,曾登上过德国的《Geo》、荷兰的《Roots》、英国的《每日邮报》等报刊,他所拍视频也被英国广播公司(BBC)收入他们制作的一部经典纪录片《地球脉动2》系列,BBC还称之为其中的“十大最佳镜头之一”。

在阿克福德的眼里,真菌是“世界中的另一个世界”。

他对这个世界充满了好奇和憧憬,总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他说:“我每发现一种蘑菇,然后觉得只是看着它们枯萎、死去,以后就再也看不到了,会很遗憾。”所以他开始“不再向上看,而是向下看”。随着拍摄的蘑菇越来越多,他便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系统性记录真菌的人”。

斯蒂芬还和电影制作人合作创作了真菌狩猎纪录片《真菌星球——印度东北部》,以及第一部关于真菌的iMax电影《fungi——大自然的隐藏王国》。

尽量还原真实色彩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曾邀请斯蒂芬·阿克福德参与实地考察中国一些热带和温带雨林的活动,他在此记录了许多从未被发现的新菌种。

他拍摄的照片后来被用来说明云南真菌的“综合野外指南”,甚至还有一种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中国蘑菇——Panaeolus Axfordii。

此外,他曾在澳大利亚的自家门口发现并拍摄到被誉为“澳大利亚最美的蘑菇”的新菌种;在印度的莫里农地区发现过一个发光蘑菇的新菌种,这是世界上最罕见的蘑菇之一,据说总共才80多种……

为了拍摄蘑菇,他把家搬到了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的北部河流地区的一个破旧乳牛场里,开始大量繁殖和研究蘑菇,并进行拍摄。

如今他还成立了两个工作室,一个是在摄影棚里,一个在集装箱里,专门用来拍摄和研究蘑菇。他不喜欢使用任何打光工具,最爱自然光拍摄,更喜欢在雨后拍摄蘑菇,因为这样可以“尽量保持它们的真实色彩”。

比如他拍到的一种“炫蓝蘑菇”,会随着自身的成长改变颜色,从蓝色到蓝红棕色,再到粉红棕色,堪称“真菌里的变色龙”;“猩红精灵杯”形似一个高脚杯,但口感并不好;“珊瑚菌”则像极了海底的珊瑚,而且味道和营养价值都“值得拥有”;“天蓝蘑菇”作为新西兰最早发现的鲜艳蘑菇,已被印刷在当地的50元钞票上……

这些神奇的蘑菇,都只是Stephen作品里的冰山一角。他说:“我并不是真正的真菌学家,我只是想通过照片,把这个神奇的世界介绍给大家。”

根据《美国植物学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Botany》)统计,世界上大约有510万种真菌,目前已经发现的真菌种类却只有12万种,也就是说,可能还有近500万种真菌仍没有被发现。

斯蒂芬·阿克福德对此深有感触,他说,和同样是多细胞生物的动物、植物比起来,人类对真菌的了解实在是太少了。

所以他认为自己的工作非常有意义,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蘑菇,他还把自己拍摄的照片免费上传到网上,并且给照片打上标签,分门别类,就是为了方便大家阅览。(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易芝娜
图源 | 斯蒂芬·阿克福德个人网页
校对 | 林宵

编辑:易芝娜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