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粤曲“子喉王”谭佩仪今晨去世,享年97岁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3-03-22 15:47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2023-03-22
誉满曲坛数十年,培养了一批优秀接班人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图/资料图片

3月22日,广州文化艺术发展中心发布讣告:中国民主同盟会会员、原广东音乐曲艺团退休一级演员谭佩仪同志,于2023年3月22日上午7时30分在广州市去世,享年97岁。

该消息传出,戏曲界和社会各界人士纷纷表示惋惜和悼念。

谭佩仪是著名粤曲子喉演唱家、广东省曲艺界的代表人物之一,被誉为“子喉王”。

她演唱功力深厚,音色清亮,韵味浓郁,尤对发声、运气、行腔等深有研究,且累积了丰富的舞台经验。

她自幼爱好音乐曲艺,11岁投入粤乐名家谭雨初门下学艺,13岁正式登台演唱,誉满曲坛数十年,代表曲目有《蔡文姬归汉》《雷峰塔》等。尤其是她与陈笑风对唱的《锦江诗侣》、与白驹荣对唱的《白云松涛》以及独唱《蔡文姬归汉》在坊间广泛传唱,影响深远。

从20世纪70年代初起,谭佩仪先后在广州粤剧团、增城粤剧团、广东音乐曲艺团、广东粤剧学校担任唱功老师,培养了一批优秀接班人,其中不少人成为著名粤剧、曲艺艺术家,如倪惠英、曾慧等分别是各个剧团的担纲演员,此外还有一大批海内外优秀的业余唱家。

她曾与倪惠英、曾慧、关青、黎佩仪等举办《谭佩仪师徒演唱会》;还经常应邀赴港澳、海外演出及讲学,并有多款音像制品发行,远销海内外。

2015年9月1日晚,在广州中山纪念堂的舞台上,年已90岁的谭佩仪与92岁的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陈笑风演唱其半世纪前(1959年)在“羊城戏曲花会”上两人首次合作的《锦江诗侣》,引得满堂的欢呼喝彩。

据记者查阅,在2022年12月18日举行的“胡智荣文化基金十周年系列庆祝活动——胡智荣粤韵会知音专场直播”上,谭佩仪还出席活动,分享与胡智荣博士结缘、一同推动粤剧曲艺事业发展的故事。

链接阅读——

【历史留声】年龄相加有182岁的陈笑风谭佩仪半世纪后原地再唱《锦江诗侣》

“情情爱爱尽化悲哀,伤哉成都一朝离开。泪飞送别台,蝶怨莺哀并蒂花不开……”有“天皇小生”之称、92岁高龄的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陈笑风(上图右),昨晚(2015年9月1日)在广州市中山纪念堂携手有“子喉王”美誉的曲艺名家谭佩仪(上图左),演唱其半世纪前(1959年)在“羊城戏曲花会”上两人首次合作的《锦江诗侣》,同一个舞台、同一个作品,两人的深情演绎博得了满堂的欢呼喝彩。

由广东八和会馆主办的“庆贺广东八和会馆成立126周年系列活动”之“陈笑风名剧名曲艺术展演”,在广州市中山纪念堂举行,陈笑风与谭佩仪的年龄相加高达182岁,经过半世纪后,他们再度携手,在当年首次合作的中山纪念堂再度携手演绎同一首作品。

两人像当年那样踏着锣鼓点,手拖手重温了当年首唱的演出情景,他们每唱一句,现场观众都为他们鼓掌欢呼。陈笑风与谭佩仪唱罢前半段后,再由广东粤剧院副院长曾小敏和广东八和会馆秘书长李陈桂兰续唱后半段。

陈笑风在现场深情地说:“祝现场观众跟我一样艺术长青、身体康健,我与谭佩仪于1959年在中山纪念堂第一次合作演绎《锦江诗侣》,今天,我们再次重复当年的情景,但我今年已踏入92岁了,我究竟会唱得怎样,希望得到各位观众的鼓励。”

谭佩仪回忆说:“当年是由风哥陈笑风拖着我出场的,当时我问大哥风说,我不会踩锣鼓点走台步,我应该怎样出场呢?大哥风说,我教你吧,于是他先踩着‘扭丝锣鼓’出场,然后再踩着锣鼓点回头拖我出去的。当时的情形很多观众仍记忆犹新。”

当年的合作,让粤剧界与曲艺界有了首次合作的机会,令《锦江诗侣》一炮打响传唱至今。(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郑迅 黄宙辉)(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周欣怡
校对 | 周 勇

编辑:周欣怡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