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学馆联盟会议在广州召开,广东文学馆当选新一届理事长单位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磊 发表时间:2023-03-23 23:14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磊  2023-03-23
全国文学馆联盟于2020年成立,18家文学馆成为首届理事单位

/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磊 通讯员 邱海军

3月23日,由中国现代文学馆主办、广东省作家协会承办的全国文学馆联盟会议在广州召开。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李敬泽,中国现代文学馆常务副馆长王军,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计蕾以及来自全国多地作协、文学馆的嘉宾出席会议。

当天上午召开全体会议,下午召开工作交流会。会议分别由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中国现代文学馆常务副馆长王军主持。

推动数字化赋能文学馆高质量发展

李敬泽指出,文学馆工作是新时代文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为文学馆工作提供了新的机遇,全国文学馆联盟各成员单位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中,加强推动数字赋能文学工作,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要以紧密联系、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原则,在文学遗产的保护与传播、文物资源整合、展览活动策划、科研项目协作、社会教育提升、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加强务实合作,推动全国文学馆联盟工作高质量发展。

张培忠表示,全国文学馆联盟会议在广东举行,充分体现了中国作协对广东文学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中国现代文学馆对广东文学馆建设的关注和期望。“相信此次会议必将成为全国文学馆建设发展的新起点,为进一步加强全国文学馆联盟的交流合作,推动新时代文学馆高质量发展,有效塑造文学事业新格局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陈昆介绍广东文学馆建设情况指出,广东文学馆是广东建设文化强省、推动广东省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的一项重大工程。自2010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中国作协的大力支持下,广东省作家协会多届党组历时13年接力推动、接续奋斗,将“蓝图”变成“施工图”,再将“施工图”逐步转化“实景图”。

本届省作协党组集整个协会之力,抽调人员成立了广东文学馆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定期召开文学馆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坚持建设标志性文化工程与增强文化软实力相结合,高水平建设广东文学馆,改善广东文学硬件条件。

一是高位统筹,助力文化强省建设;二是高标谋划,提升文学供给;三是高质建设,打造百年工程;四是高效推进,履行工作使命。

广东文学馆这艘文学旗舰即将从美丽的珠江启航,广东文学必定能乘着文学设施升级的东风,坚持“高原”与“高峰”相统筹,努力塑造与经济实力相匹配的文学优势,推动新时代广东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

广东文学馆将于今年启动投入使用

记者了解到,随着白鹅潭大湾区艺术中心、中国国家版本馆广州分馆(文沁阁)、粤剧艺术博物馆、广东画院、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新馆等文化设施陆续建设或投入使用,广东正以高质量文化供给不断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努力交出让人民更加满意的答卷。

广东文学馆将于今年启动投入使用,文学馆的建设得到了全国文学馆联盟的鼎力支持,得到了中国现代文学馆等文学类博物馆同业以及专家的帮助,也收到了众多作家、文学爱好者无偿捐赠的藏品。

在全体会议上,全国文学馆联盟秘书长王军作联盟工作报告。浙江文学馆、山西省作家协会、内蒙古文学馆负责同志分别发言,介绍文学馆工作情况。

在工作交流会上,广州时间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创意中心围绕“以数字化赋能推动公共能力建设”分享工作经验。与会同志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互动交流,并围绕全国文学馆联盟工作报告开展讨论。

当天,还召开了全国文学馆联盟理事会会议,通过王军为秘书长,增补联盟理事单位。广东文学馆当选新一届理事长单位。

3月24日,与会人员还将集体参观广东文学馆、粤剧艺术博物馆。张培忠将主持召开广东文学馆现场交流座谈会,听取与会人员对广东文学馆展陈大纲编制、展陈设计和室内装修的意见。

据悉,全国文学馆联盟于2020年11月10日在四川成都成立。包括中国现代文学馆、河北文学馆、天津文学馆、内蒙古文学馆、上海巴金故居、广东文学馆等18家文学馆成为全国文学馆联盟首届理事单位。

全国文学馆联盟成立以来,发挥服务职能,加强沟通合作,共享优势资源,使得各文学馆潜力焕发、作用凸显,为时代文学留档,赓续文学根脉,服务人民精神文化需要,公众关注度和社会影响力与日俱增,是新时代一支充满勃勃生机的文化力量,有力促进了文学事业繁荣发展。(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黄宙辉
校对 | 赵丹丹

编辑:黄宙辉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