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非遗品牌大会在穗开幕,现场签约项目总金额近3.3亿元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周欣怡、邓勃、贺全胜 发表时间:2023-03-23 23:11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周欣怡、邓勃、贺全胜  2023-03-23
各类参展品牌近150个,覆盖全国20余个省份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周欣怡 通讯员 穗文广旅宣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勃 贺全胜

3月23日晚,“2023非遗品牌大会”在广州市文化馆(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新馆开幕。

本次大会由文化和旅游部、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广州市人民政府、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办,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执行,共有近150个品牌参展。

大会开幕式现场举行了非遗品牌项目合作集中签约仪式。广州酒家、广东新宝堂等非遗品牌企业携手合作单位进行签约。

现场签约项目共10个,涉及非遗产品设计研发、制作加工等方面,签约金额近3.3亿元。

首次设立“全国非遗品牌墙”

主办方介绍,2023非遗品牌大会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国性的非遗品牌展示传播交流平台。

本届非遗品牌大会面向全国广泛发动、认真遴选参会品牌,各类参展品牌近150个,覆盖全国20余个省份。

非遗品牌展是本届大会的重头戏,旨在宣传非遗品牌内涵、理念和价值,激发非遗品牌内生动力,推动非遗品牌创新发展。非遗品牌展主要包括传统工艺品牌展、非遗研培计划成果展、非遗工坊品牌展、“海丝·湾区·广作华章”展等板块。

其中,传统工艺品牌展围绕非遗品牌保护、传承、发展为核心,对35家传统工艺品牌进行展览展示;研培计划成果展对研培计划孵化出的36个传统工艺创新品牌及作品进行集中展示;非遗工坊品牌展重点展示30家非遗工坊品牌及相关成果;“海丝·湾区·广作华章”展重点展示以广作(广府地区制作的传统手工艺品)为主的粤港澳大湾区传统工艺品牌。

本届大会还首次设立了“全国非遗品牌墙”,集中展示参与本次大会的非遗品牌标识,成为大会现场最具辨识度和传播性的视觉符号。

多元活动展现非遗多彩魅力

记者了解到,本届非遗品牌大会以“坚持守正创新 擦亮非遗品牌”为主题,设置了展示展演、主旨发言、品牌对话等丰富的活动内容,让非遗品牌以人们可欣赏、可品尝、可穿戴、可体验的方式活力呈现,让非遗技艺再次被看到、被了解、被喜爱、被传播。

其中,23日晚举行的“非遗之夜”展演,展现了传统非遗项目与当代舞台艺术融合发展的成果。

活动现场,观众们在广东音乐、英歌、客家山歌、瑶族耍歌堂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的展演中体会了岭南风情的迷人魅力,还在古琴、南音、昆曲、太极拳等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项目的演绎中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本届非遗品牌大会还设立多个创意非遗互动点,包括美食与文创集市、互动体验区、汉唐服饰游园、优秀传统剧种小剧场交流展演等活动,打造沉浸式体验场景。

而本届大会系列活动之“时尚岭南·非遗新造”2023年广东非遗品牌服装服饰展示交流活动暨优秀案例作品发布会,则通过圆桌会议、作品发布等环节,探讨非遗在服装服饰领域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路径。

本届大会的非遗展示、创意互动等活动将持续到3月26日,市民游客可预约进场参观和体验

【新闻链接】全国性非遗盛事落户广州

2018年,首届非遗品牌大会在广州启幕,开启非遗品牌计划,至2021年已举办四届,为300多个非遗品牌提供展示的舞台。

今年3月23日开幕的2023非遗品牌大会,更是首次成为由文化和旅游部与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全国性非遗盛事,并首次邀请港澳嘉宾到现场参会,非遗品牌大会的影响力与日俱增。

全国性非遗盛事落户广州的背后,是广东一直对非遗保护的重视和付出的努力。

近年来,广东通过夯实保护传承体系,完善名录管理机制,加强传承人研修培训,推进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推动区域性整体保护和分类保护,探索非遗进景区、在社区,建设非遗街区、非遗工坊,举办重点宣传展示推广活动等,提升非遗保护传承的水平。

作为我国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岭南文化中心地、近现代中国革命策源地、改革开放前沿地,广州有着资源丰富多彩、遗存璀璨生辉的深厚历史底蕴。广州长期致力于打造“广作”“广药”“食在广州”等非遗“金招牌”。

近年来,广州更是依托城市地标建设了广州非遗街区(永庆坊)、广州非遗街区(北京路)、广州塔“岭南之窗”等非遗聚集区,引导非遗品牌集聚化、融合化发展,培育了诸多“非遗+”新业态和新品牌,让传统文化在传承活化中焕发新生。

目前,广州市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有21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有95项,数量居全省首位、全国前列。全国性非遗盛事——非遗品牌大会落户广州,更是助力广州非遗得到进一步的保护、传承和活化。(黄宙辉 周欣怡)(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黎存根
校对 | 朱晓明

编辑:黎存根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