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出别样乡愁:王雪油画作品展亮相湾区书屋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朱绍杰 发表时间:2023-03-22 15:54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朱绍杰  2023-03-22
以其凝练的写实风格,为身处亚热带的广大市民朋友奉上独特的诗意北方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绍杰 实习生 吴依桐 通讯员 朱英豪

3月18日,《跟我去北方吧——王雪油画作品展》在广州珠江公园湾区书屋开展。

此次展览是“85后”青年油画家王雪举办的第二次个展,展出近年来创作的油画作品43幅,并以其凝练的写实风格,为身处亚热带的广大市民朋友奉上独特的诗意北方。

《迷雾》《蒲公英》《霜降》《两条路》《辙》《行》等风格独具的作品将悉数与观众见面。

王雪作品善于大面积使用灰色调,叠加荒原、枯草、冬雪、猎狗、马等北方秋冬季节的意象,向观众传递出独特的视觉体验。

这些创作的灵感源于画家多年来的返乡经验。温暖湿润的南方与四季分明的北方,为王雪构成了极大的视觉反差。故乡秋冬时节的雾气蒙蒙、野外狩猎的儿时记忆,也唤醒了王雪深藏已久的“乡愁”。

久而久之,故园的人与风物,便成为他的创作母题。

"看似荒芜苍茫的冬天有着太多耐人寻味的事物,一切事物在冬天里都改变了原有的状态,褪去绿色的野草,被时间凝固的河水,裹得臃肿厚实路人。这些丰富、特定的元素承载着我对家乡和冬天的记忆和感受。”他说。

广州美术学院教授郭润文认为,王雪的作品常以自身熟悉的环境、事物作为绘画题材,提取独特的画面元素,转化到作品中,所呈现出的物像不仅仅局限于客观真实的再现,而且具有象征主义特征以及丰富细腻的情感表达.

广州美术学院教授齐喆表示,王雪坚持自身的艺术道路,难能可贵。“这在当下艺术潮流多变,个人选择多样化的时代显得尤其难能可贵,一意孤行,痴心不改,这股劲头与当下不少寻求多快好省最大产出的艺术投机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展览将持续到4月16日。(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易芝娜
校对 | 谢志忠

编辑:易芝娜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