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地·纪实 | 拼花群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3-22 07:22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2023-03-22
办公室里的春光,竟如此烂漫

文/周霖

单位办公室似是整层楼都打通了,安排的工位大概有两百个,被我们戏称为“大通铺”。大家每天在工位上忙忙碌碌,虽说抬头不见低头见,但隔得远了,不在同一部门的同事我也认不全。

但就算如此,我们还是共同拥有一个“拼花群”。

拼花群是玲姐创建的。她前年去云南旅游,见当地鲜花遍野,以37.5元的价格买了10支“草莓松饼”郁金香。

新鲜的花材、有趣的名字和便宜的价格,让玲姐爱不释手,她问店主:“这些花能不能卖到广州?”店主说,他们现在有专门配送鲜花的平台,能快递去全国任何地方,非常方便。

回到广州,看着“大通铺”里埋头苦干的同事们,玲姐突然想,如果让爱花的同事花点小钱点缀一下办公桌,也不失为一件美事。已退居二线的她便开始热心张罗起这事。

刚开始,她只是在自己部门建了群,跟几位要好的同事开展“云南拼花接龙”。寄来的花确实“平靓正”。

在玲姐部门同事的办公桌上,隔三差五便能看到浅紫色的紫罗兰幽幽泛香、红艳艳的非洲菊大咧咧地开,还有香气浓郁的眼线百合……

沉闷的工位上忽而多出了这许多颜色与味道,来来往往的人都不由心神摇曳,纷纷打听“花从哪里来”——“拼花群”的名气于是越来越响,最后整栋办公楼的入群人数高达200余人。

拼花群是公益性的,但少不了一位管理者,玲姐当仁不让。

每到周末,跟卖家讨价还价后,玲姐负责把接龙发到群里,并注明:“接龙先收款,价格已包含运费,接满100扎截单。”通常,紫色洋兰、小王子郁金香、海蓝单瓣绣球、玫红色洋牡丹是最受欢迎的,一团10扎以上,有时候想拼还要拼手速,因为拼满截单,售完即止。

到了周一,邮寄来的花到了,玲姐招呼快递送到二楼,在食堂里先找个角落安置,然后在群里发出公告:“花到了,在二楼食堂,各位拿的时候请看清楚各自的单。”于是,陆续有人去领花。

正月里,远远便能看见粉红色的桃花或艳紫色的平头蜡梅,还有骄傲的香雪兰,层层叠叠簇拥在一起,争芳斗艳的模样。虽摆在角落,也掩不住一片温馨与热闹。

时常还是有些小烦恼。有同事不小心拿错了花,另外的同事只能将错就错,领了另外的花回去插上;也有的同事执着地在群里问:“谁看到我的粉色香雪兰了?是不是有人拿错了橙色的?”此时玲姐也会在群里帮忙发出“寻花启事”。

偶尔有人遇到花材质量不佳,也来群里找玲姐:“玲姐,可以售后吗?我的玫红色洋牡丹有两株花坏了。”玲姐发图指导:“可以,拍图时要用尺子对比展示花材的大小,要对有质量问题的部分进行特写……”收到照片后,玲姐急忙联系卖家退款,又在群里发红包,注明:“坏牡丹退款。”

拼花群里还能学习养花技巧。

20来岁的小同事请教多肉怎么才能养得好,附上奄奄一息的多肉照片一张。立刻有高手前来点拨:多肉不用经常浇水,等干透了再整个浸泡在桶里,直至不冒泡就捞上来;遇到昼夜温差大,才好上色。

过年前,玲姐打算给自己“放个假”,暂停拼花活动,群里就寂静了些日子。

但刚过完年,有群友便问:“什么时候再开绣球团啊?”玲姐立刻回复:“我留意一下啊,有好看的就开!”同事都笑说玲姐适合干工会,服务大家。玲姐笑笑说:“我是喜欢花,才开这个拼花群的,没想到爱花的同事这么多。”

我也是爱花人,也是这拼花群里的一员。

每当在沉闷的工作中抬起头来,看到办公桌上那一束灿烂盛开的花朵,心中便会突然多了几分温柔和欣喜;有时加班到深夜,忽然便闻到些许奇异香气,也会忽然心中一暖,平添几分甜蜜。

坐累了,站起来舒展筋骨,四周几处还能欣赏到同事们的粉色郁金香、蓝色绣球花,玲珑有致,瓣瓣交叠,远观近看各相宜。

切花的花期不长,因此玲姐的拼花群便时常活跃着。办公室里的春光,竟如此烂漫。(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易芝娜
校对 | 黎松青

编辑:易芝娜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