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语音频】乡音 | 大同路·庙与街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易芝娜、郑紫薇 发表时间:2023-03-21 22:23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易芝娜、郑紫薇  2023-03-21
蓝色琉璃瓦与彩绘彩塑与端庄恢宏的三庙,缄默却鲜活

文/李楠
音频制作/郑紫薇

大同路,是珠海唐家历史文化街区的两条主线路之一。大同路上的街是青石板街,庙便是唐家三庙。

崭新的青石板街道,平整开阔;两侧密匝的店铺,攘往熙来;通衢越巷,檐头墙角,彩绘点缀,斑斓而又不失文艺气息,与老建筑群的青砖灰瓦、枯黄的夯土或以方石垒就的墙体盘根交错。这街道竟如一位弄潮的老者,骨血中积淀着浑厚朴实的文史基因,却历久弥新,与年轻人无声无息地融合到了一起。

我曾在老家汕头、广西梧州看过古埠演变,那些富有异域风情的骑楼街区,无不喻示着地区富庶的过往以及侨胞的辉煌。而唐家历史文化街区,曾涌现过诸如洋务运动先驱唐廷枢、民国首任内阁总理唐绍仪、清华大学创办人唐国安等赫赫有名的人物,街区内的历史遗迹也多为岭南建筑。

珠海现存规模最大、历史最久的庙宇建筑——唐家三庙,具体建成年代已不可考,只能推测为宋明年间。如今的庙貌基本是按同治二年的情况进行恢复的。迈过几进台阶与石篱半墙,青石板广场上,三座古庙一字并列,从左及右分别为圣堂庙、文武帝殿与金花庙。

我去的那天,春霾阴沉,朦胧的日光散成无数光束,洒落在三庙翘首的屋脊,蓝色琉璃瓦与彩绘彩塑与端庄恢宏的三庙,缄默却鲜活。

在岭南沿海,诸如唐家三庙一类将佛道与民间神祇共祀的情况不算罕见。但在最左侧的圣堂庙,又称唐家祖庙,供奉着释迦文佛、玄天上帝等佛道二教常见的神佛,其正殿还采用了“歇山顶”建筑风格,这种古韵清朗而规格高明的民间庙宇却较为少见。屋扉两侧还存有多幅出于广府壁画大师杨瑞石之笔的岭南彩画。

最让人惊奇的是庙内的大型立体灰塑,其人物眉眼动作,栩栩如生、精细传神,雕出的门窗更是采用了花格装饰手法,且内衬的竟是玻璃。庙中现存的9块古碑,也从不同方面记述了三庙历年来乡民募捐修缮的事宜,甚至还有当年旧金山、檀香山等地海外华侨集资修建的记录。

至于中殿的文武帝殿,除祀有关圣帝君、文昌帝君以及魁斗星君等神明,也被地方政府活用为唐家民俗陈列馆,从人生礼俗、节令神诞、生活及生产习俗展示了唐家一带独特的民俗、民间文艺活动以及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最右侧的金花庙供奉有金花夫人、欧氏二娘、祝氏夫人以及九位众生相的十八奶娘女性神祇,为香客求子祈福的神庙。我没有赶上当地一个“金花诞”的习俗,据说是入选了珠海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其传承基地就设在金花庙中。

唐家三庙,从圣堂庙的四序澄明、福寿安康,从文武帝殿的文韬武略、各有所成,又从金花庙的开枝散叶、族祚绵长,就如同这条以“大同”命名的百年老街一般,已成为所有唐家人铭记乡土根源的共同桥梁。(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征稿

《乡音》栏目欢迎投稿。稿件要求具有纪实性,以散文随笔为主,紧扣岭南文化。
投稿请发至邮箱:hdjs@ycwb.com,以“乡音”征文为邮件主题,并请提供详细个人信息。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易芝娜
主播 | 郑紫薇
校对 | 谢志忠

编辑:易芝娜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