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人新知 | 谁说睡前一杯酒能安眠? 有风险!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3-21 22:11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2023-03-21

现代人越来越注重养生,但常常被一些经久流传的“老经验”所蒙蔽。

比如有一种说法认为:“睡前一杯酒,安眠又无忧。”又有说法称:“睡前一杯红酒养颜,一盅白酒人不老,一杯啤酒心情好。”

于是很多人都喜欢睡前小酌,认为不仅养生,还助眠。也的确有人觉得睡前小酌一杯后,一觉无梦,睡得更好了。

事实上,喝酒并没有什么“安全剂量”之说,有研究已证明,酒精有害健康,只要饮酒,无论量多量少都会存在健康风险

饮酒的危害一般包括以下方面:

1.增加心脏病、胃肠疾病、神经系统疾病等发生的风险。

2.损害肝脏细胞。饮酒导致酒精性的肝硬化、脂肪肝,甚至肝癌等。

3.酒精刺激胃黏膜,导致患胃溃疡、肠炎,还有胃肠道的肿瘤,甚至癌症等消化系统疾病。

4.伤害心血管、胰腺等组织和器官,增加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引发中风和胰腺炎等严重后果。

虽然葡萄酒是以葡萄为原料发酵后酿成的,其中会含有一定量的单宁成分,而单宁对血脂和心血管有一定保护作用,从这个角度来看,红酒会比白酒和啤酒对身体更有益,但单宁含量受酿酒的葡萄品种影响,而且红酒中的单宁所起到的保护作用也很难抵消红酒中的酒精对心脑血管的影响和危害

而睡前饮酒最大的危害是,酒精在体内代谢过程中会消耗大量水分,所以如果睡眠中的你不能及时补充水分,身体就会长时间处于缺水状态,你最终只会被渴醒,并会感到更加疲惫,这就会大大影响睡眠质量。

而且酒精有扩张血管并加速血液流动的作用,虽说一定程度上会产生所谓的“活血化瘀”(加快血液循环)的作用,但同时也会加重心脏的负担,甚至对血管带来更大的刺激。

如果本身就有血液循环障碍的人群,比如冠心病或高血压患者,酒精刺激就可能诱发血压失控,甚至继发心脑血管出血或梗塞。

所以,喝酒这件事,能不喝就最好不喝。

如果你真的觉得睡前小酌一杯最起码能让你开心,所以坚持要喝,那也请记住:喝酒有风险!你以为的这点好处其实远远不及“睡前一杯酒”带来的各种坏处。(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综合科普中国、科学辟谣等公众号
责编 | 易芝娜
校对 | 彭继业

编辑:易芝娜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