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人新知 | 詹姆斯·韦伯望远镜拍摄全彩图像首次公开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易芝娜 发表时间:2022-07-16 22:27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易芝娜  2022-07-16
揭秘星系更多细节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浩源
图/ NASA、CSA、FGS研究团队

NASA近日公布了首批詹姆斯·韦伯望远镜拍摄的全彩星系图片,呈现出宇宙最深处的另类美景。

其中一张武仙座星系照片,作为该望远镜公布的首张全彩图像,让人惊艳。

据了解,望远镜上搭载的“精细导星传感器”和近红外相机拍摄了这张照片,累计曝光时间达32小时,全图由72帧画面拼合而成,是有史以来拍摄到的锐度最高、最遥远的红外深空宇宙影像。

 武仙座,揭示了迄今为止红外光可观测到最深处宇宙视图

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是美国宇航局哈勃望远镜的继任者,于2021年12月25 日发射升空,主要任务正是研究宇宙中最古老的恒星。

这架韦伯望远镜是迄今为止人类发射的最大、最强的太空望远镜。

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首批公布的照片名单,是由来自美国国家航天航空局(NASA)、欧洲航天局(ESA)、加拿大航天局(CSA)和马里兰太空望远镜科学研究所(管理该天文台)的科学家们组成的一个国际委员会甄选出来的。

该组织领导人承诺,这些图像将揭示人类对宇宙一些最深层次的领域“前所未有的”细节观察。

这些图片中包括有船底座星云、猎户座大星云、斯蒂芬五重星系等的全彩图片。

其中对史蒂芬五重星系的观测,揭示了星系之间相互作用的方式以及它们的相互作用可能如何塑造星系演化;

 
斯蒂芬五重星系

而船底座星云距离地球7600光年,是天空中最大、最亮的星云之一,可以说是“恒星诞生的地方”,它拥有许多比太阳的质量大得多的恒星;

船底座星云,距离地球 7500 光年

猎户座大星云则是环绕一颗垂死恒星的膨胀气体云,被天文爱好者称为南环星云或者八字星云,距离地球约2000光年。   

 
南环星云,也被称为“八爆星云”,距离地球2000光年
   
 原文刊载于《羊城晚报》2022年7月15日A14版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易芝娜
校对 | 赵丹丹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