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文聚焦 | 2022广东省艺术院团演出季,擦亮品牌再出发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2-07-10 08:01
羊城晚报  作者:黄宙辉  2022-07-10
《深海》启幕,设“大型舞台艺术精品”“珠海艺术周”“小剧场”三板块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记者 黄宙辉
图/主办方提供(署名除外)

一出话剧《深海》,讲述中国核潜艇的开创者、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黄旭华为代表的科研工作者的故事,让观众热泪盈眶;

话剧《深海》剧照

粤剧《还金记》剧照   摄影/薛才焕

一段传奇《还金记》,描写主角马得金这一个老实淳朴的马夫,历尽艰难走完二万五千里长征,把红军的三百两黄金送还的故事……

过去一周,2022广东省艺术院团演出季精彩启幕。

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广东省艺术院团演出季已走过5个年头,为广东各艺术院团提供了展示艺术精品的舞台,也让更多广东观众走进剧场,接受艺术的熏陶。

关注地方创作,持续票价惠民

记者留意到,今年演出季与往年相比有了多个新变化。如首次开设地市艺术周板块,以地市为单位,集中展示当地近年来的艺术创作成果,打造地市特色演出品牌。

小剧场音乐剧《这里的冬天不下雪》剧照

“珠海艺术周”成为演出季首个亮相的地市艺术周,将带来珠海演艺集团创排的歌剧《唐家湾侨批》、舞剧《水上新娘》、大型民族管弦乐交响组曲《簕杜鹃与金莲花》、粤剧《南粤破晓》等舞台艺术精品力作。

此外,作为新型演艺空间的有益尝试,今年还开设了小剧场戏剧板块,以丰富多元的演出形式拓展观众的艺术视野,为现代都市文化繁荣注入新鲜元素。

小剧场音乐剧《这里的冬天不下雪》剧照

为推动群众走进剧场,培养群众观演习惯,2022广东省艺术院团演出季采取“院团+剧场”的运作方式,将精品剧目推广与文化惠民演出有机结合起来,所有演出剧目均为公益性低票价演出,惠民票比例占50%以上。

粤剧《南海十三郎》剧照

广大市民群众可通过剧场现场购票、网络购票等多种方式购买到惠民价格的演出票,在家门口即可“花小钱,看好戏”。

除了现场的观众之外,活动还优化线上、线下两个观演渠道,并首次尝试付费直播。

“星海直播”平台将对12台优秀剧目同步线上直播,观众可通过线上渠道,以最高不超过10元钱的费用支付观看本次演出季的部分演出,感受艺术的无限魅力。

深入挖掘岭南文化特色资源

“今年的广东省艺术院团演出季将持续至11月,省内8个剧场、12个艺术院团将轮番上演22部剧目、36场演出。”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广东省艺术院团演出季参演的剧目大都是广东文艺工作者深入挖掘岭南文化特色资源,精心创排的优秀作品。

芭蕾舞剧《旗帜》剧照

其中既有舞剧《沙湾往事》、话剧《春雪润之》等深受广大观众喜爱的院团保留剧目,也有话剧《深海》、粤剧《红头巾》、音乐剧《使命必达》、芭蕾舞剧《旗帜》等新晋热门剧目,还有根植于经典戏剧和文学IP的粤剧《四大名著·选粹》、粤剧《南海十三郎》等优秀移植、复排剧目。

音乐剧《使命必达》剧照

此外,交响曲《征程》、民族管弦乐套曲《逐浪》、舞剧《万家灯火》、歌剧《唐家湾侨批》等一批喜迎二十大召开而新创的大型剧(节)目,以及音乐剧《这里冬天不下雪》等小剧场作品也将陆续上演。

这些剧(节)目以广东革命历史、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变迁、改革开放等为内容,聚焦中国梦的时代主题,从不同角度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既有艺术高度,也有思想力度,更有情感温度,代表了近年来广东艺术创作的最新成果。

演出季创设五年已成品牌

2018年,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创新推出广东省艺术院团演出季,整合全省艺术院团的优质资源,采取院团与剧场合作共建的模式,集中展示全省各艺术院团的文艺精品。

粤剧《红头巾》剧照

其创办初衷在于,推出艺术精品名团,活跃广东的演出市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让群众共享优秀文化成果。

2018年的演出季首场演出由广东歌舞剧院和广州交响乐团联手,合演由广东歌舞剧院创排的舞剧《沙湾往事》。其后,一个个优秀剧(节)目轮番登上广东舞台。

舞剧《沙湾往事》剧照

其中包括:反映改革开放40年伟大进程的现代舞剧《潮速》,粤剧《山乡风云》《八和会馆》《决战天策府》,民族舞剧《醒·狮》等。

一年一度的广东省艺术院团演出季,已成为广东省文艺演出市场的一大品牌。据不完全统计,5年来,广东省艺术院团演出季推出了逾70个剧(节)目,演出场次近百场,受到观众的热烈追捧。

报道见2022年7月9日A11版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邓 琼
校对 | 潘丽玲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