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文艺研究迈上新台阶!“湾区城市与青年创作”论坛在穗举办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磊 发表时间:2022-05-18 22:27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磊  2022-05-18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磊 通讯员 梁智强
图/主办方供图

振兴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写作与青年文学创作需要哪些关键要素?新南方写作文学力量在其中应如何异军突起?如何创作具有湾区特色的城市青年文学作品?

5月18日,“湾区城市与青年创作”文艺论坛在广州举行,来自湾区各大高校、文化研究组织、文学社团的青年学者、作家代表就以上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据悉,该论坛由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暨南大学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系、珠江文学创作基地共同主办,珠江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中国文艺评论基地 (暨南大学)承办。(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粤港澳大湾区文艺研究迈上新台阶

活动现场举办了第一期珠江文学写作营启动仪式,广州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胡子英,广州市作家协会主席张欣,中山大学教授张均为“珠江文学写作营”第一期学员颁发学员证书。

据介绍,15名学员将在林森、朱山坡、卢一萍、张菁、杨庆祥5位名师的结对指导下,开展为期两年的学习与创作历程。

随后,粤港澳大湾区文艺创新论坛“重点文艺研究课题”举行签约仪式,中山大学教授、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林岗与课题负责人郑重签约,广东省评论家协会主席团成员与签约嘉宾合影留念。此次签约仪式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文艺研究工作迈上新台阶。

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专职副主席梁少锋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新时代以来,粤港澳大湾区集聚了一大批青年作家,以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扎根岭南,积极创作,传播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凸显了文艺工作者的神圣职责。

“湾区作家应深入文艺现场,引发社会共鸣,评论家应聚焦文艺作品的风格特色和创作特点,扎根岭南传统文化的土壤,探讨湾区文化发展,关注文艺粤军新动态。”梁少锋说。

胡子英表示,当下广东已经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青年作家、作品,亟待评论界关注与研究。“此次论坛的举办意在形成一种氛围和力量,让青年作家走得更稳、更远、更好。”

更新南方文学想象

论坛现场,林岗、江冰、张均、白杨、陈桥生、郭冰茹、张丽军、赵普光、龙扬志、郑焕钊、彭贵昌、唐诗人等评论家及青年作家们围绕大湾区叙事、城市文学、主题创作等话题发表了各自的观点,重点挖掘了青年作家创作所呈现的新面貌、新气象。

暨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广州市文艺批评家协会主席申霞艳主持评论家发言环节。

在她看来,湾区青年作家的写作更新了她对南方文学的想象,“首先是写作的地域性呈现出全球化的视野,叙事空间扩大了,观点了更新了;其次写作呈现未来的纬度,对人类未来的思考与探索,让城市文学呈现崭新的气象;还有城市人文更新迭代的感觉,例如打工文学,蔡东等在深圳的语境下,已经与九十年代有很大的区别,展现出了改革开放以后的巨大变化。”

林岗看到了青年作家在写新人上的变化。“最早以鲁迅为代表的作家在描写人物上没有条条框框,皆按照人情物理展开。后来文学有了歌颂还是暴露的问题后,作家写人就有了一定的要求,好人坏人皆有鲜明的特征。”

在林岗看来,今天青年作家的创作在写人这个问题上,某种程度回归到以鲁迅为代表的时期,把人物放在成长过程中来写,人物命运节点往往带有偶发性,更合情合理。

敞开心扉拥抱时代

广东财经大学教授、广州岭南文化研究会会长江冰提出作家学者化的问题,“今天这个范围似乎在进一步扩大,我发现有的作家在读了博士以后创作的语言活力有所下降,这个是需要警惕的。”

此外,江冰提倡青年作家深入岭南空间写作,写出自己的特色,“不要按照评论界的方式去写作,也不要去琢磨怎么获奖去写作,如果这样,那几乎没有什么前景。”

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张均重点谈了如何写好重大题材的问题。在他看来,重大题材的核心不是写题材本身,比如新冠疫情、扶贫攻坚等,而是写人物的命运,在人物的命运变化中映射时代,“只有写好了人物,才能就保证题材,没有人,最终题材也会丧失。

在张均看来,当下不少青年的作品读来有明显的疏离感,人与人、人与时代缺乏不亲。这种疏离和封闭让作家可能与这个大时代擦肩而过,他呼吁广大青年作家应从一种叛逆的姿态中走出来,敞开心扉去拥抱这个时代,唯有如此方能迎来写作上深层次的突破。

城市文学需要持续“深描”

暨南大学文学院教授白杨从港澳青年作家的作品中看到了城市书写的流变。李懿(澳门)的《浮域》写的是疫情时期人们的生活与精神状态,是时代病与人的心理疾病;程皎旸(香港)《养云者的死亡》是以童话寓言的方式写都市现代性追求中的异化之病和人性之病。

“两位作者在书写历史风、云中城的存在与命运,在社会观察和主体性思考等方面都融入了自己的特点,文学谱系的传承中有延展、也有异变,为‘城’的书写增添了当下的时代性因素。”白杨说。

《羊城晚报》社编委、副刊部主任陈桥生重点谈了青年作家写作中人物的塑造和对“情味”的追寻。徐威在《慢生十二式》塑造了阿甘式的人物,讲述了数十年间杨镇一个厨师家族的传承之路,行文朴实但不乏精彩的段落。

相较张均读到的疏离感,陈桥生在蔡东的小说中读到了浓郁的“情味”,“这个也是贯穿蔡东写作始终的主题,如何在都市中重新找回充满情味的日子,对当代城市人正普遍经历的情感困境试图提出个人化的解决路径。”

如何写好城市生活?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郭冰茹认为现在很多作家不缺虚构的能力,但是如何把自己在当下生活中的感受与经验以一种写实的方式表达出来,还需提升。“尤其是今天城市景观同质化越来越严重,如何深入你所在的城市并写出它的特点其实有很大的挑战。”

在郭冰茹看来,对城市空间的描写不是标签式的写作,几条马路的名字或者某个特色小吃的呈现,而要深描,细腻、持续地深描,在叙事过程中营造社会关系、人与人的交往,深入开掘地方特色,才能形成所谓的城市名片

最后,青年作家代表发言换节由暨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唐诗人主持,王威廉、冯娜、皮佳佳、李敏锐、温文锦、梁宝星、巫宏振、陈崇正对湾区城市文学叙事体裁、新南方写作的新时代表达等话题畅所欲言。

暨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顾问蒋述卓在闭幕式上致辞,充分肯定本次论坛旗帜鲜明地展现了粤港澳大湾区文学和文学评论的最高水平。

他勉励文艺评论家坚守粤派批评的阵地,开辟广州文学评论新天地,同时鼓励青年作家进一步提升创作水平,为新时代广州文学创作作出应有贡献。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易芝娜
校对 | 赵丹丹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