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游”继续升温,老广五一省内游热情领跑全国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星彤 发表时间:2022-04-29 17:21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星彤  2022-04-29
露营继续火出圈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星彤 通讯员 李栋 杨滨宇 张洁

本周,多家在线旅游平台根据最新预订数据发布的2022年五一假期出游预测显示:

今年五一旅游市场复苏较清明假期有所回暖,酒店、机票等多个细分市场均迎来一定增长;广东成为省内游占比最高的省份,近八成的广东人选择在本地游玩。

8成老广计划省内游

携程发布的《2022五一假期出游趋势预测报告》指出:与疫情前比较,五一旅游市场的复苏程度较今年清明假期有所回暖,酒店、机票、民宿、租车等品类均有逾10个百分点的增长, “省内游”则成为这个五一假期的主流出行方式。

截至4月25日,携程平台上预订五一出行的订单中,52%为省内游,其中广东、四川、浙江、重庆等地的省(市)内游订单占比超过60%,广东省省内游订单占比更接近8成,广东省内酒店订单同比增长30%。

“五一”假期省内游热门省份

据马蜂窝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五一假期,在城市周边探索人少景美的新去处,或在本地发现未曾尝试的新玩法,都成为年轻人关注的主题。在马蜂窝平台,近一周以来,各地“五一周边玩法”搜索热度平均涨幅超过80%。私密、安全且自由度高的自驾游成为玩转周边的首选出行方式。近一周来,该平台站内各地“自驾”相关搜索热度平均涨幅近70%。

途牛旅游网预订数据则显示,五一期间,用户下单偏好呈现“三短”,即:决策周期短、出游半径短、行程天数短。在城市分布上,北京、广州、南京等地承载着本地及周边游客更显著的出游热情。行程规划方面,半数以上游客将出游时间安排在3天以内。

露营成现象级热门主题

近年热度持续攀升的乡村游、户外露营,依然是五一出游的两大亮点。据携程介绍,今年五一乡村游订单占比较清明期间提升10%,乡村游酒店订单量较清明增长560%,其中亲子家庭占比近三成。

车程近、风景佳、野趣足的“露营”,则更是五一出游的现象级热门主题。根据预测,五一露营旅行订单较清明增长5倍,露营旅行也呈现出更明显的周边游趋势。

据携程统计,目前我国露营地大量集中于华东、华南地区,其中位于广东的露营产品在携程平台上占据约1/3的比例,广东游客也不负所望,成为这个五一最热衷露营的群体——截至目前,通过携程预订五一广东露营产品的日均订单量较清明假期增长达1.8倍。

珠海横琴星乐度·露营小镇 景区供图

马蜂窝大数据同样指明了这一热度。据悉,该站内近一周各地“露营”相关搜索热度平均涨幅超过100%,尤以广州和北京周边的露营地最受欢迎。

根据马蜂窝最新统计的“全国十大热门露营营地排行榜”,位于广州从化的北纬23°8森林营地排名第一,同时上榜的还有位于广州以及深圳的另外三家营地,包括广州北迹露营(1号营地)、深圳star field星野营地、广州一森露营iChi Glamping营地。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那些适合亲子及附加了更多特色体验项目的营地通常最受欢迎。

马蜂窝全国十大热门露营营地

此外,五一城市游览中,利用假期去探寻城市生活的深处对于年轻人同样具有吸引力。在携程平台,预订五一期间一日游产品的人次较清明增长80%。

其中,带有书香气的“文博游”尤为热门,轻旅行类的城市漫游产品也颇受欢迎。预订城市漫游产品的人群中,约四成用户年龄低于30岁。“年轻人喜欢城市漫游,是希望在专业向导的带领下,了解城市建筑、景点背后的历史与文化。” 一位向导表示。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李 力
校对 | 赵丹丹

编辑:李力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