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天园

来源:金羊网 作者:柳恩铭 发表时间:2022-04-26 19:47
金羊网  作者:柳恩铭  2022-04-26
二零一六年四月七日,我被交流担任天河区天园街道党工委书记。

二零一六年四月七日,我被交流担任天河区天园街道党工委书记。既然来了,就自觉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幸福天园”作为党工委的服务目标,全心全意为天园人民服务。

书记是什么?英文的表述:secretary;标准含义:秘书。中文的意思又是什么呢?古汉语中“书记”也是秘书,“长书记”就是藩王、藩将等的秘书处负责人。二十年前,我以秘书的角色当办公室主任;二十年后的今天,我以秘书的角色当书记,一个不小心把书记当成了秘书。我公开鼓励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基层党组织书记在自己的工作领域,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创新局面,有出类拔萃者,我甘当秘书,负责总结提炼提升。袁越同志是众多的出类拔萃的干部当中的一员!她硬是把最基层的文化站,做成了省市有名的文化站;硬是把天园的书画赛做成不比任何地级市逊色的品牌;感动于她的执着和贡献,我答应给她主持的最后一次书画展的获奖作品集写序言!

“太上,不知有之。”老子认为,最高的管理境界,就是你的下级似乎感觉不到你的存在。我深以为然,几年来双脚踏在天园的土地上,安安静静地看,安安静静地想,也让基层安安静静地工作,让企业安安静静发展,让群众安安静静生活!我很少听汇报,很少发号司令,很少开会,很少参加这样那样的活动;但,从不拒绝文化站长的邀请!世界读书日,我为她举办的活动撰写一组散文,做了一场专题演讲;疫情来了,我支持照旧举办书画竞赛,网上征稿,网上展览。这种支持的背后,是因为我深度认同儒家的社会治理智慧:文化,以文化人。韩愈治理潮州,柳宗元治理柳州,白居易治理苏州,欧阳修治理涂州,苏轼治理惠州,他们的做法似乎很简单,就两个字:文化。以文化改变一地的人心,改变一地的风俗,改变一地的文化!没有喊不完的口号,没有贴不完的标语,没有开不完的会议,没有读不完的文件,没有搞不完的名堂,没有无休止的折腾,只有诗书礼乐,却能与民同乐,却能政通人和!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历经袁越和天园文化站将近20年的经营,天园文化出色出众出彩的远远不止书法和绘画。天河公园是老城区最大的公园,同时也是民间公认的最著名的艺术公园,四门开放,全民同乐,有美声合唱团,有女生合唱团,有流行音乐个人演唱,有各种乐器的个人演奏,有太极与轻音乐的融合,有健身操和迪斯科的组合,有无处不在的不分男女的广场舞;看在眼里,乐在心里。而各个社区,都有自己的文化特色,比如东方和东城的书法艺术成为四季如春的风景,骏景花园鼓乐如常春藤一般经久不衰,环宇和翠湖的汇聚了部队和暨南大学的艺术精英而成为书画的大雅之堂!幸福,就是这种文化孕育中的安详!文化无声,却乐在其中,福也在其中!不难想象,弹钢琴、拉提琴的人越来越多,跳健美操、跳广场舞、跳交谊舞的人越来越多,学书法、学绘画、学戏曲、学歌唱的人越来越多,读书人、文化人越来越多,社区必然安详,居民当然幸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天园杯”书画展连续举办的第十五个年头,当了十八年文化站长的袁越和她的文化站都休息了,但文化天园传统需要保存,天园文化招牌需要延续!做序,意在兹乎!意在兹乎!

(作者:柳恩铭 博士)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