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香如故

来源:金羊网 作者:柳恩铭 发表时间:2022-04-26 19:47
金羊网  作者:柳恩铭  2022-04-26
吴向东极力推荐江梅的人品、才学、能力、实绩,我记住了江梅。

第一次看到江梅的名字,是在我博客访友——特级教师吴向东的留言中。吴向东极力推荐江梅的人品、才学、能力、实绩,我记住了江梅。

从此,我开始留意,有位博客名为“江畔寒梅”的人经常访问我的新浪博客。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非常明确地判断:江畔寒梅就应当是吴向东推荐的江梅。一个周六上午九点,正好江畔寒梅在博客上发表评论,谈了对经典教育的看法,我直接问:“您是江梅吗?”江畔寒梅回答:“是。”我问:“在哪一所学校工作?”她回答:“龙口西。”我说:“请多指教。”江畔寒梅说:“开实名博客,需要胆识,更需要学识!”我也坦率地告诉她:“我开博客不是为名利,而是为传道。”此时此刻,江梅是何许人,何模样,任教什么学科,一概不知。只知道江梅是江畔寒梅,或者江畔寒梅是江梅。

在教研室的刊物中,不时看到江梅的文章;在省市教育科研或教学研究的成果榜中,时常看到江梅的名字;在学校上报到教育局机关的材料中,时常看到江梅的事迹!2012年我得知,江梅被评为广东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在暑期工作报告中,亲手加进了江梅的名字和江梅的名师工作室。这个时候,我依然不知道江梅的模样、才情、学识,但是知道她是位非常出色的综合科教师。

从江梅获奖的级别,可以判断出江梅的科研能力;从江梅的论文,我可以感受江梅的才气;从江梅偶尔在我博客的留言中,我知道她会写古体诗,会填词,会写新诗,其诗、其词、其文清新脱俗,隽永幽远。浮尘之中,能写出这样的文字,其心之高,其心之洁,其心之雅,其心之静,隐约可知!

2013年1月21日上午,我应邀去龙口西小学做《用生命追求道德》的讲座。演讲结束,突然有见一见江梅老师的想法,于是冲着全体老师问:“请问哪一位是江梅老师?”没料到,她因家中之事请假,没有参加寒假培训活动。对青年才俊,虽然我求贤若渴,但忙于工作,也没有刻意再见。时间如流矢,转眼又过了一年多,除了在博客评论中偶尔交流教育教学,我们至今尚未谋面!

大约一个月前,江梅老师通过QQ邮箱把她的专著《为高级思维能力而教》电子版发给我,非常直率地申言自己是在天河教育这块沃土上成长的一名教师,希望我能为她的专著作序。我答应了。为一个从未谋面的老师的专著作序,此生属于第一次!

《为高级思维能力而教》是江老师近年开展天河区省级相关课题研究的成果结晶。再现了江梅实施鸢尾花模式综合课程的风风雨雨,凝聚了江梅科研兴教路途上所付出的汗水智慧,升华了她培养学生高级思维能力的感悟,浓缩了她作为一线优秀教师将近二十年的思想。通读书稿,涌上心头的是丝丝感动,感动于江梅老师独立的人格,感动于她孜孜不倦的精神,感动于她对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坚守,感动于她对学生终身发展的执着!

读江梅老师的书稿,除了领略其扑面而来的才气,也有三点感悟:

一是团队改变命运。江梅的最初专业是英文,长时间从事中学英语教学。调入广州后,服从学校分配,改教语文兼班主任。虽然有着“干一行、爱一行”的热情和钻劲,但一直没有寻找到专业发展的上佳契机,直至在广州“天河部落”中邂逅鸢尾花团队。有了团队的引领、培养,再加上她本人的不懈努力,经历了小荷才露尖尖角到出类拔萃的蜕变:2006年至2012年,连续6年被聘为天河区小学语文中心组成员,担任综合实践活动指导老师后,不因路远而踌躇,不因艰难而放弃,执着前行,终于取得系列令人瞩目的成绩。

二是宁静方能致远。《大学》云:“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意思是知道自己的志向、兴趣、目标,如此方能志向坚定,志向坚定方能避免心性浮躁,心性镇定方能内心怡然自得,方能思考问题深入周翔,方能有所发现和建树。浮尘之中,红尘之中,能够让人眼花缭乱,意乱情迷的诱惑太多了,作为教师有情怀才有追求,有追求才心静心定,心静心定方能有效做学问做事业,如此方能达到别人达不到的境界,才能建构属于自己的学术空间和思想体系。若非心如止水,若非心静如镜,江梅老师在学术上不可能有新的发现,思想上不能达到新的境界。

三是孤独能生境界。写到此处,我想起陆游的词《卜算子·咏梅》:“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已是黄昏独自愁,更著风和雨。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江梅,江畔寒梅,珠江边静静开放的梅花。在业内,江梅老师流水不争,不争名不争利,也不争风头,耐得住寂寞,顶得住风雨,坚守住自己的心灵家园,执着于自己的学术旨趣,像一朵寒夜中静静开放的梅花,香远益清,默默地影响他人,默默地影响社会!

江梅老师是珠江河畔静静开放的梅花,江梅老师是天河教育沃土中成长出来的新苗,江梅老师是天河教育天空冉冉升起的新星,她的成长轨迹,在天河教育、广州教育、中国教育中有代表意义。在后学前进的路上,我能铺上一块砖,于个人何其荣幸,于事业何其有幸!

今天,欣然为尚未谋面的江梅的专著作序;明天,我愿意为更多江梅式的老师的新著作序!

2014年4月13日 海印苑

(作者:柳恩铭)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