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星海文化品牌”纳入南沙“十四五”规划

来源: 牵手帮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3-01 17:34
牵手帮  作者:  2021-03-01
树立星海形象标识,创办“大湾区星海合唱节”,打造“星海音乐之都”。

“星海文化品牌”纳入南沙“十四五”规划了!刚刚举行的南沙区人大三届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南沙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南沙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

决议明确指出将全力打响星海文化、水乡文化、岭南文化、海洋文化等文化品牌,传承星海精神,推进冼星海故里品质提升,树立星海形象标识,创办“大湾区星海合唱节”,打造“星海音乐之都”。

“打响星海文化品牌”正式被纳入南沙“十四五”规划,体现了南沙人对冼星海的深深敬意,也凝聚着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八年来在星海故里的不懈努力,彰显了羊城晚报人对星海文化的无尽思考!

早在2020年8月南沙区政协三届五次会议上,南沙区政协常委、羊城晚报社副社长李宜航就递交了提案,建议大力弘扬星海文化,携手推动星海文创,让星海在故乡的热土上唱响。

李宜航在提案中说,星海文化根植南沙——南沙区榄核镇是人民音乐家冼星海的故乡,因此南沙在弘扬星海文化、发展星海文创产业上有先天优势,也负有更大责任。建议从提升音乐教育、加大文创产业扶持力度、发展星海特色旅游这三方面着手推动——

一是提升音乐教育,营造浓厚的音乐氛围。首先,全面推进星海音乐进校园活动,帮助学校创建校园音乐品牌;其次,筹建南沙本地专业乐团,以星海音乐文化为基础,结合南沙的岭南音乐、咸水歌等特色音乐,呈现具有鲜明特色的音乐表演内容;第三,以“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搭建交流互动平台,培育较高审美层次的观众群体,营造浓厚的城市音乐氛围。

二是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动文创产业大发展

。要通过政策和用地支持,以星海艺术产业园为抓手,打造升级版创意园区,发挥其更大的示范带动效应;要引导文创企业聚集,开发以星海为主题的文创产品,搭建起IP经济生态圈;要以专项资金和引导基金等形式,协助文创企业解决融资等困难。

三是以星海文化为主线,发展旅游产业。目前星海文化的场所和地点主要集中在榄核,广州城区的市民还不熟悉。要尽快打造包括参观星海铜像、星海纪念馆、星海艺术基地、星海艺术产业园在内的星海文化旅游线路,使广大市民从游览星海景观开始,逐步领略星海文化的底蕴和内涵。

在2020年底举行的南沙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交流座谈会上,广州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卢一先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董可,区政协主席钟华英等领导出席会议。南沙区政协常委、羊城晚报社副社长李宜航再次建议:

从塑造文化情怀、增强文化认同、推动文化竞合、传承红色基因四个方面努力,进一步加强星海文化建设。近期,通过提升音乐教育、加大文创产业扶持力度、发展星海特色旅游、树立星海形象标识等,举全区之力打造“星海音乐之都”。

回望来路,足迹深深:

2013年底,羊城晚报人深入南沙,开展一系列文化、文创调研。

2015年4月29日,在时任广州市委常委、南沙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丁红都和时任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社长刘红兵的见证下,时任南沙区常务副区长曾进泽与羊城晚报社副社长李宜航,分别代表南沙区管委会与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协议中明确:以“南沙速度”在榄核镇打造“文创小镇”。

2015年1月23日,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以“岭南疍民文化核心价值挖掘工程”为题,向广东省委宣传部立项,申请文化建设专项资金。

2015年10月30日,羊晚星海艺术基地正式揭牌,时任南沙区委副书记钟华英、区委常委龚红、副区长余若兰等领导出席活动。

2015年11月27日,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与南沙区榄核镇共建文创小镇签约,围绕当地“星海”招牌和疍民文化,将榄核镇定位为“疍民福地、音乐摇篮、甜蜜水乡、文创小镇”,共同挖掘和发展文化产业。南沙区原政协主席熊文辉、南沙区常委梁岭,时任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社长刘红兵,时任总编辑刘海陵、时任总经理陈心宇,副社长李宜航等领导出席活动。

2015年11月27日,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与南沙区榄核镇共建的疍民文化研究基地正式成立,时任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总编辑刘海陵和南沙区委常委梁岭为基地挂牌。

2016年1月20日,时任广州市委常委、南沙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丁红都视察羊晚的南沙项目。

2016年5月5日,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与榄核镇政府联合打造的“星海艺术产业园”举行揭牌仪式。园区以“星海、艺术、文化”为主旨,馆内拟建成疍民文化展示馆、香云纱体验馆、星海书屋等多个文化展馆。

2017年1月7日—8日,“南沙第一届生态旅游文化嘉年华暨第四届果蔗文化节”在南沙榄核镇正式开幕,涵盖非遗文化香云纱展示、疍民咸水歌展示、水乡疍民文化美食文化展示、围绕榄核打造星海品牌的高端论坛等内容。

2021年1月4日,广州市委常委、南沙区委书记卢一先一行调研了位于榄核镇的羊城晚报星海艺术产业园。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羊城晚报社社长刘海陵,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羊城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和平,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管委会副主任、羊城晚报社副社长李宜航以及榄核镇当地党镇领导等一起陪同。

一行人在谈笑风生中巡视了整个园区。在随后的简短的座谈会上,刘海陵社长、李和平总经理、李宜航副社长先后向卢一先书记介绍了羊城晚报近年来在大湾区文创产业领域取得的喜人成绩,并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合作的希望。

在总结发言中,卢一先书记充分肯定了羊城晚报报业集团过去五年来在南沙自贸区,特别是在榄核星海艺术产业园、星海艺术基地所取得的文创成就:羊城晚报一直是广东文化领域的排头兵,星海艺术产业园主题突出,成效明显,影响巨大。卢一先书记同时也提出了接下来进一步加强双方文创合作的意愿:希望把双方已经实现的1.0版本的合作,下一步提升到2.0版本的水平!

(来源:牵手帮)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