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的故事,大型话剧《深海》6月14日晚首演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0-06-14 23:02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2020-06-14
该剧也是近期举行的2020年广东省艺术院团演出季重点剧目。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实习生 冯嘉兴 通讯员 粤文旅宣

图/剧照由广东省话剧院提供

6月14日晚,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荣誉勋章“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为故事原型的大型话剧《深海》在广州友谊剧院首演。

该剧是在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下,广东省话剧院全新创排,讲述黄旭华打造国之重器的故事。该剧也是近期举行的2020年广东省艺术院团演出季重点剧目。

隐姓埋名三十载研发核潜艇

黄旭华原籍广东省揭阳市,出生于汕尾市,曾在汕头市就读中学。话剧《深海》讲述了黄旭华隐姓埋名三十载,带领我国核潜艇研发团队,呕心沥血打造国之重器,为我国核潜艇研发事业默默奉献的动人故事。

深潜300米,是核潜艇建造的一个里程碑。核潜艇的极限深潜极具风险,而为了稳定队伍情绪,在试验时,黄旭华与大家一同上艇深潜,成为当时世界上核潜艇总设计师下水做深潜试验的第一人。

话剧《深海》正是围绕这一标志性事件展开,但笔墨又不仅仅着力于建造核潜艇的客观过程,而是围绕这个过程,展开黄旭华人生中的重要生活片段,展示如何承载重负,忍受情感上的孤独,完成自己的人生使命,从中铺开母子、夫妻、父女等情感线,以至对事业、对国之重器的情感,临摹出一颗拳拳爱国之心。

“黄旭华与中国命运相结合是写这个剧本的重要动力。在这三十年里,国家命运的改变也促使着黄旭华做出一个又一个的改变。从心系国家、三十年里没有回家、不能对父母尽孝……我们透过话剧也能强烈地感觉到主人公心境的变化。”该剧编剧周振天介绍:“在这部话剧中,我们努力抓住主人公黄旭华在经历大时代的背景、命运的坎坷后,始终坚持信仰的立意。”

艺术再现生活中的英雄故事

该剧自2017年底开始筹备,历经采风、创作等阶段,剧本前后经过6版精心打磨后进行排演。“正如剧名所言,‘深海’所代表的,既是潜艇的深海,也是人心、命运的深海。这部作品的主人公还在我们的生活当中,而如何抓住一个现实中的英雄形象,在真实和艺术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是最大的难题之一。”该剧导演黄定山告诉记者,《深海》用真诚的表达,希望让观众看到我们生活中的英雄故事,同时,获得艺术上的享受。“我坚信每个人心中或多或少都有英雄情结的存在。走出剧场以后,黄旭华这个人会萦绕在观众脑海中,甚至会启发观众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

该剧出品人、广东省话剧院院长杨春荣表示,创作该剧,印象最深的就是去采风,通过黄旭华身边的人去了解不一样的黄旭华,还经历8个多月的等待,终于得以采访到黄旭华院士本人。“黄旭华院士在看了剧本之后,给我们提出了修改的建议,连标点符号都改,真的是非常认真。”在剧中,杨春荣还饰演黄旭华的夫人李世英。在杨春荣眼里,“李世英非常低调,是一位勇敢、善良又明事理的女性,眼神充满坚定和对黄老的崇拜。”

剧中的黄旭华由广东省话剧院副院长鞠月斌扮演。“黄老是一个温文尔雅的人。”对于黄旭华,鞠月斌甚是佩服:“他一辈子从事一项如此热爱的工作,舍弃所有不能舍弃的东西,心甘情愿,默默无闻,但同时他又是一个有根深蒂固的家庭观念的人。”

专家点评

《深海》这部话剧中,道具“梳子”意义深远。梳子不仅仅是用来梳理头发的,还可以梳理人生,与选择人生具有密切相连。我非常欣赏该剧中情景虚构的美学趣味。科学思维与艺术思维的齐头并进,才能产生丰富的想象。——仲呈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

剧中人物是由本土培养出来的,该剧对“本土性”注重刻画。其艺术魅力上表现得尤为突出,编导、舞美、灯光、音乐以及戏剧本身的流畅性,都有一个美好的意象。——沈卫星(著名文艺评论家)

image.png

《深海》这出剧很出彩,表现出了生活、思想、情感的锐度,在角色的选取方便做得挺好。剧里黄旭华和李世英告别的那场戏让我深受感触,这是艺术的独特性。——汪守德(著名文艺评论家,中国话协会党支部书记、副主席)

《深海》的含义是什么,就如万里长城是历史的遗迹,我们心中有“长城”,哪里有敌人,“长城”就在哪里。黄旭华就是筑“长城”的人,也是当今时代最需要的英雄。当面临生死存亡的挑战、面对众多国家的非议时,我们有“深海”,我们就无处不在。——欧阳逸冰(剧作家、戏剧评论家)

题材的真实性,人物精神的崇高魅力,普通人情感沟通……黄旭华在特殊岗位上的精神重压,给戏剧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题材。《深海》对人的认知、线索的捕捉,把人物命运和情感,心路历程与理想、时代紧紧相连,呈现出创作的智慧。——崔伟(中国剧协秘书长)

黄旭华作为典型的代表,为国为家贡献了自己的一生,是一名无名英雄。其忠诚信仰的精神,人性化的续写都是精神气质的相结合。《深海》不仅是物质空间的概念,是国家安全的代表,还是在心理空间层面,内心格局境界不断深入的体现。由《深海》延伸出来的“深潜”,除了表面的解读,也有其丰富的内心世界与人生经历,也是一代一代人的传承。——徐健(文艺报艺术评论部副主任、副编审)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