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有人为广州立传!羊城首部城市传记《广州传》出版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磊 发表时间:2020-05-31 10:38
金羊网  作者:孙磊  2020-05-31
由被誉为“广东文化代言人”的叶曙明先生执笔。书中描绘,广州是“人间”,整座城市充满了努力经营生活的人间烟火气,不浓不淡,...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磊
图/广东人民出版社提供

务实、低调、会吃、会赚钱、充满烟火气息……在你心中,广州是什么样的?

5月19日,广州首部城市传记《广州传》媒体见面会在广东人民出版社举行——终于有人为广州立传了。

《广州传》图书套装

该书分上下册,由被誉为“广东文化代言人”的学者、作家叶曙明执笔。书中通俗、深入、详细地梳理了广州历史细节,从城市、生活、经济、文化四个维度塑造了一个鲜活的城市形象。

该书预计将于6月6日在广州博物馆举行盛大首发式。

平民视角,写出广州“烟火气”

广州作为拥有2200多年历史的国际化大都会,记载其发展历程与城市变迁的史书、县志很多,但一直缺少一本面向大众的、全面讲述广州城市史的通俗文学读物。

“伦敦有《伦敦传》,南京有叶兆言写的《南京传》,那广州呢,为什么不为它立个传?”该书的责任编辑汪泉在见面会上分享了他策划《广州传》的源起。作为千年商都的广州,它地处中国大陆南端,远离政治中心,濒临大海,有着与中原城市完全不一样的城市性格与特质。

《广州传》作者叶曙明

《广州传》以城市传记的文体,对广州城市历史宽度和城市细节的厚度做了精心摹写,塑造了一个鲜活的城市形象。

城市传记不同与古代的志书,不能只站在统治者的视角来记录王朝兴衰与岁月如梭。在叶曙明笔下,广州人的市井生活、民生细节被细腻地展现出来,充满了烟火气。

“广州有一个很特别的地方,就是它的平民化特征。我写《广州传》也是用平民的视角去写,尽量避开所谓的宫廷斗争、宏大叙事。”见面会上,叶曙明谈到了广州这座城市的“性格”时称,“广州是‘人间’,整座城市充满了努力经营生活的人间烟火气,不浓不淡,别具一格。”

他认为,“城坊岁月”才是流淌于“广州”这一整体脉络中的血肉与细胞。千千万万普通的广州人塑造着这座城市的特质。两千多年来,无数弄潮儿汇聚于此,将广州打造为中国独树一帜的“海阔天空之城”。

历史上,广州姑娘出嫁必须会做饭

广州究竟是一座什么样的城市?它是承载两千两百多年时光的历史名城,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东方源头,是屹立不倒的繁盛商港,是“千年商都”与“天子南库”,也是是禅宗的发源地,是明代的心学重镇,是南方的文化中心。

书中是如何描述广州的?撇开宏大叙事的叶曙明从老百姓的视角入手,从四个方面为广州立传:

一是城市形态的变化。这座城从无到有,书中纪录了城池、建筑、街道等形制和毁建过程。

二是生活形态、衣食住行玩的变化。如唐朝时的广州人、宋朝时的广州人,衣食住行有何变化等,同时包括民间的各种习俗、节庆。

三是经济形态的变化。通过对广州商业尤其是对外贸易和商人轨迹的追溯,书中展现了广州在海上丝绸之路的位置与作用。

四是文化形态的变化。包括广州的文化和教育传承、民间工艺等方面的变迁。

谈到广州最出名的城市名片“美食”时,叶曙明表示,外地人多少对“食在广州”有点误解,以为广州人什么都吃。其实在他看来,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美食文化和独特的饮食追求,是广州的地理环境决定了食材的丰富和对食物的处理方式。

“广州其实是比较重视饮食文化。历史上,广州的姑娘出嫁可以不会做针线活,但是必须会做饭。”

叶曙明写广州的历史写了二十多年,《广州传》中充满了生动的历史画面和细节。广东人民出版社社长肖风华指出,《广州传》是一张介绍广州的名片,是一扇了解广州的绝好窗户。

它不是资料的枯燥堆砌,而是以充满感性的笔触,饱含情感地叙述这里的种种故事与独有气质。他说:“叶老师的笔下,体现了他对于广州这座城的深深挚爱。”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