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题高屋建瓴 编排别出心裁——品读一部新颖别致的词学选本《词林别裁》

来源:金羊网 作者:吴新 发表时间:2023-02-04 13:57
金羊网  作者:吴新  2023-02-04
卢家明编著的《词林别裁》由中华书局出版发行了。

喜闻卢家明编著的《词林别裁》由中华书局出版发行了。词是中国文学园林中独具一格的文学样式。因为它与音乐结缘弥久,其情甚笃而被文学界音乐界称为双璧合一的艺术。古代甚行为乐府歌榭,今日作曲家也不乏为古今诗词谱曲之名作。如毛泽东词《蝶恋花·答李淑一》因抒写爱情忠贞而被谱曲的这首词经久传唱,青年人尤喜爱。

词因为比诗写作更自由,更易为表达抒发个人情感,它的含蓄蕴藉、委婉缠绵的特质,更便于传达爱慕情怀,所以更为文人艺家青年学子所青睐。

但是,因为词的产生年代久远,现代人对词的品赏与创作还是有一定的难度。以前,也有过“诗庄词媚”、“诗显词隐”、“诗广词深”的说法,说明词在结构格式、语言风格等方面与诗的迥然不同,有它自己的个性。而历代选家众多,流派纷呈。今天怎样从数万计的浩繁词海中撷取那特耀眼特精萃的数珠浪花,那就要看选家的功力与神数了!当代选家评家不胜其数,纵揽其说,无外乎或从创作年代的先后,或以作者名声大小来挑选编排结集,所以雷同者众。

而今天,值得欣喜的是,一种新颖别致令人心神一振的新选本问世了--- 这就是新近由中华书局隆重推出的卢家明先生编著的《词林别裁》。

出版家的独运匠心,将词选设计编排装帧如此精美,我们不由得从内心赞叹:如此浩繁的工程,非有十年磨一剑的坚韧与恒心,岂能办成!捧读《词林别裁》,不由心生感慨:多年前,我在中学任教语文,苦于找不到一本词学参考书而忧心,若当时能得到这样一部图文并茂的词学著作该是多么幸运啊!

品读卢先生的《词林别裁》,我们在欣赏词的意境美的同时,也欣赏了其他形式的艺术美。编著者随正文配入与词意境契合的古今书法、绘画、篆刻、词人手迹画像及历史遗迹图片等多种艺术品类,打开书卷犹如走进一个文学博物馆,琳琅满目的艺术珍品,令人应接不暇。这样一部将多种艺术式样并列其中的著作,不仅显示编著者博学多才,也给读者以丰富的想像空间,极大地增添了读者的审美情趣与阅读快感。卢先生的《词林别裁》在总结前人词作选编经验的基础上进行了重大的创新。按五十八个词牌精选从唐至近代的一千余首词作,按“华音流韵”“临风赏读”“古今汇评” “词人心史” “词林逸事” “低吟/浩唱” “倚声依谱”等栏目编排,将欣赏、研究、创作三者有机结合,使读者对千年以来的词林名作有一个全方位的了解,又从各代学者的见解对比研究中加深对词作的记忆理解。编著者充分考虑今人进行词创作的难度,以词牌为中心选择作品,展开内容编排,这样读者在欣赏名作,掌握词牌格律后,就能“倚声依谱”,进行词创作。可以说,《词林别裁》也是一部难得的词学写作的教科书。

(二)

读卢家明先生的《词林别裁》,让我们在词林徜徉中分享词的美妙境界,激起我们对词学的浓厚兴趣。从《词林别裁》中选读山谷词,更是别有一番情趣。山谷先生的《清平乐. 春归何处》道出了人人心中所想而人人笔下却无的人生哲理。谁不愿一年四季生活在春里,谁不愿一生都留在青春阶段?但是这只是一个愿望。正是这个故园有梦的愿景才让人童心不泯。山谷的心事与谁说呢,除非问取黄鹂。这鸟是知心的朋友。近水知鱼性,近山识鸟音。亲近自然寄情山水是历代文人的爱好,这可排遣俗世尤其是官场带来的一切苦恼烦扰呀!山谷先生,人在官场心在山水间。这首词意象鲜明,用看得见的事物反衬烘托看不见的抽象的“春”,人性化的春是我们的朋友,诵读词作感受春时时在我身边,我无时不在春之中。语言清新,自然流畅,所以被恋春的少男少女所喜爱。

在人们想像中的春既不可四季都存在于我们所居住的星球,青春也不可永驻我们的身体。但万物之灵的人,还有一个于身体之外的心灵宇宙,那就让春永住于此吧!这个空间大,可以与春同住啊!于是就有了文学艺术。一切艺术都是为了这个美妙的希冀而产生存在发展的,与神同在神在我心,而宗教亦是如此,殊途同归。山谷问黄鹂,而她也不知,也回答不了,知心朋友都无可解答,那只有靠顿悟了。怎么除却孤独感呢,诗与禅即是。参禅者即诗者。

山谷们常写故乡可是回故乡却很难。为何?他要回的是心灵家园儿时故乡啊!

历来思乡诗山水诗所流露的这忧思与无奈,在山谷与黄鹂的诙谐多情的对话中说出,别有一番情趣。所谓诗情画意,这画面感动态感真可做一个微电影啊!在俗世中我们以凡人之身做凡人之事,在绝大多数人看来理应如此。但却仅是如此,也就与灵性神性之人相差甚远。在俗世中,千百年来形成的世俗,像一张罗网,一不小心跌落其中则如玩水跌入漩涡,若无他救,自救也难。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既要入世又要出世。比俗世高出一筹,则人在神祐中,神在我心中。所谓诗意栖居即是。因此,这种入世与出世的衡量则考究一个人的学识与顿悟,凡诗学佛学大概就是上帝给世人的一种衡量戒尺。

之所以讲究诗意栖居,是说在文化修养的过程中,对生存有了新的解读,对生命有新的寄托,对未来充满期待。这三者可以理解为,拉长生命的长度,提升生命的厚度;而子孙繁衍,层递无穷……则是在对生命的回顾与延续中悟得生命之真谛。诗意地栖居不是单指环境好,还须有好的文化生存条件。诗意情怀,语言文字与之密切相连相关,心神相会的语言文字会找到相应的美好,找到心灵隐秘的诗意,找到生命永恒的慰藉。在意得情满时顿静自若,在忧愁、苦恼或失意时,引导反思、回味人生。以语言文字为载体的词更是让人们在诗意栖居涵养自己的心境时扩展心灵的空间…

诗词是心的流淌灵的映现。木匠可以造雕像却不能造灵魂。机器人用一个制造诗词的框子(软件)可成批生产诗词,但那是与抒写心灵相差甚远的文字游戏。

回到山谷词的话题,用这个词牌咏春的词作成千上万,而山谷先生这首词精致高雅却不失天真浪漫。清丽如春光,寄情又似春风,款款吹来,拂(佛)心如是也。他与东坡佛印三友点一一逃离俗世追求高雅。面对一片竹林,顿生感慨: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竹的意象历代文人以清廉君子自喻,山谷先生何尝不是如此?!

(吴新)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