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岭南·名编工作室⑥|周思仪:接续传统深耕原创文学,开拓创新拥抱数字出版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磊 发表时间:2022-09-04 14:34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磊  2022-09-04

“书香岭南·名编工作室”
融媒体系列报道⑥

文/孙磊 实习生 刘琪
图/受访者提供

【走进工作室】

编辑是作家的第一批读者

“书是奇迹”,这句话印在花城出版社(以下简称“花城社”)新装饰的文化墙上,也刻在周思仪的心里。

2015年,在入职花城社的面试环节,周思仪被问及最喜欢的作家是谁,她答:“王小波,因为他笔下的自由和黑色幽默。”王小波知名的“时代三部曲”正是花城社于1997年初版的。冥冥之中的缘分,让周思仪成为花城社的一名文学编辑,一干就是七年。

周思仪

七年,可长可短。于文学的漫漫长河而言,周思仪称她还是个新人;于时下不少民营机构编辑入职两三年就要独立策划选题的潮流而言,她又深觉时不我待。七年里,她参与责编不少名家作品。其中一位,就是著名作家、散文家李娟。

娇小苗条、衣品好、个人形象与作品语言一样轻盈……这是周思仪2018年在白云机场见到李娟第一面的感受。在参与编辑李娟作品的过程中,周思仪发现在轻盈文字背后,李娟的写作态度并不“轻”——认真、考究,甚至是较劲,反复斟酌一字一句。这种写作精神也吸引、培养了一批认真的读者。

李娟

“新书上市后,我日常会在网上搜索评价,将读者指出的错误一一标记,在下一次加印前逐字逐句检查后方才放心。”周思仪这份严谨与她的编辑理念息息相关:“面对一部书稿,应尊重个性,尊重专业,理解文本,求同存异。编辑是作家的第一批读者,挖掘作品的闪光点、使新书‘破圈’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2018年3月,《遥远的向日葵地》深圳书城活动现场,周思仪代班主持

文学是自由浪漫的,如同工作室墙壁上挂着的油画向日葵、窗边生机盎然的绿植、缸里畅游的小鱼。而文学编辑却是由许多零碎的细节构成的,像工位上的尺子、橡皮擦、计算器、字迹密密麻麻的备忘录。当初怀揣的梦想,在打磨书稿中慢慢下沉,与修缮文字、编排设计、捕捉市场融而为一,成为年轻生命的亮丽底色。

“我所在的文化编辑室,过去叫文化艺术编辑室,前辈编辑曾出版过沈昌文等名家大作,有其来路与传承。在吾辈,既需继承发扬文化属性,更需不断开拓创新,拥抱市场。”周思仪说。

始终保持着文学的先锋与在场

花城社作为华南地区最大的专业文艺出版社,连续十年名列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出版100强,逾千种图书获国家级、省部级奖项,是获“中国好书”年度大奖数量最多的地方文艺社之一。花城是41年的老牌大社,有宝贵的代际传承的基因,始终保持着文学的先锋与在场。

作为编辑个体,周思仪近年不仅参与社内重点项目如原创文学大系“锐·小说”丛书(四辑),四卷本报告文学《奋斗与辉煌——广东小康叙事》,还编辑出版粤籍作家张欣、蔡东、王威廉、李德南、陈再见、张闻昕等作品。

梁鸿学术随笔《历史与我的瞬间》(点击图片可查看详情)
张欣《千万与春住》(点击图片可查看详情)

周思仪告诉记者,“锐·小说”丛书自2015年上市,当属国内最早形成规模、保有素质地推出中青年小说家作品的书系,至今已出版19部,共计18位作家的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集——徐则臣、田耳、蔡东、王威廉,双雪涛、马金莲……已成为当前小说创作的熠熠星光。

收录70后、80后、90后作家创作的“锐·小说”,是花城社打造的原创文学品牌,集中做一个当代中国新锐作家作品大展,力争呈现和保有当代文学的先锋性,表现和记录中国人民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心路历程和时光流转,以求勾勒中国小说创作的轨迹和亮点。“维系和培养青年作者,为他们的成长提供空间和土壤,是专业文艺出版社的职责所在。”周思仪说。

花城“锐·小说”系列中85后作家作品(点击图片可查看详情)

近年来,花城社在原创文学出版板块有所坚守,亦有所突破:

以《花城》《随笔》两个重磅文学期刊为旗帜,整合、挖掘优秀作者资源、选题资源、版权资源、人才资源、渠道资源、营销资源和大数据信息资源,建设线上线下融合的阅读空间,建设作者、读者、编辑共同交流、对话的精神家园,推出了一系列双效突出的重要作品:

如获第九届茅盾文学奖、“2013中国好书”的王蒙长篇小说《这边风景》,获中宣部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特别奖、“2018中国好书”的长篇报告文学《中国桥——港珠澳大桥圆梦之路》等等。

在周思仪看来,图书出版还应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握好思想导向和艺术取向,不断提升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引领文学风尚,让文质兼美的作品浸润人心。她说:“此外,还需要主动与读者建立联系,明确目标受众,同时做好作者服务与读者服务。”

【访谈】

文学编辑需培养深厚的文学素养

羊城晚报:在您看来,一名优秀的文学编辑最重要的素质是什么?

周思仪:编辑需要具备的最基本的素质是责任心,其次是学习力。出版业是实业,业精于勤,文学文化类题材涉及范围广,文学、哲学、艺术、历史……编辑要对作者、读者和市场负责,就必须都要有所涉猎,培养深厚的文学素养必然辅以巨大的阅读量。

编辑又是一个成长积累型的职业。“人生何处不是书”,从事文学编辑以来,每当没有头绪的时候,就喜欢去楼下书店逛逛找灵感。近些年最大的感受是营销方式日新月异,而编辑技能需紧随其后不断更新。行业细分使之对编辑综合能力的要求更高了。

2019年11月,深圳读书月,张欣做客深圳龙岗区红立方书城“文化名家讲坛”,讲座“日常即殿宇”

羊城晚报:在您心中,李娟是一个怎样的作家,在沟通和交往中,李娟给您留下了怎样的印象?

周思仪:李娟是我们最重要的作者之一,其作品也是近年集全社之力推广打造的名家产品线。花城社和李娟老师合作的渊源,最早可以追溯到十余年前,她在周报开设专栏时期。

正因前辈编辑的眼光和坚持,多年后项目终于落地。《遥远的向日葵地》自2017年出版问世,荣获“中华优秀出版物”“中国好书”“鲁迅文学奖”等三项国家级大奖及广东省“五个一工程”奖等省市级奖项,入选数不清的图书榜单推荐。

几年间,《遥远的向日葵地》陆续走向海外,出版了英文版、韩文版、阿拉伯文版、土耳其文版、繁体中文版等,俄罗斯文版也即将面世,另有有声书、电子书等全面开花。

这些都成为花城社与作者良好合作的开端。李娟老师为人真诚、坦诚,对待文字亦是极其认真、精益求精的,故她的作品能经得起时间和市场的考验,能一版再版,拥有长久生命力。

不断拓宽原创文学的衍生空间

羊城晚报:花城社在不少文学爱好者心中已是“文艺”的代名词。在您看来,该如何打造叫好又叫座的文学原创精品?做原创文学的难点在何处?

周思仪:原创文学作品对比庞大的教辅市场,规模相对较小,其市场困境也一目了然。但是出版品味与价值兼具的文学艺术作品,体现文化的传承作用和价值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是花城文学编辑责无旁贷的使命。往往,我们选择出版一位新人作品,会持续观察其数年间的创作,其间的反复与斟酌最是考验编辑的耐心和眼力。

在未来,原创文学的文本质量仍是核心,文化产业对优质IP的渴求将与原创文学出版相互驱动。只有不断拓宽原创文学的衍生空间,满足读者越来越多元化和个性化的文化需求,才会迎来一个更好的未来。

李娟作品《我的阿勒泰》《记一忘三二》《遥远的向日葵地》(点击图片可查看详情)

花城社是全国有影响力的出版社,是需要代代花城人精心呵护的品牌。今年是集团“大众出版专业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攻坚之年,花城社全体戮力同心,通过布局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和内容开发,探寻新的发展途径,力求年轻化和大众化,将图书营销与市场热点紧密结合。

如今,我们的编辑团队不断有年轻血液加入,大家在碰撞中贴近Z世代读者的阅读趣味。

羊城晚报:纸质书面临Z世代需求减少的困境,是否考虑通过数字化出版等方式转型升级?

周思仪:纸质书出版与数字出版并行不悖,互相促进,皆为优质内容提供不同的表达形式。今年可谓纸质出版的“特装本元年”,市场上对定制版、精致的纸质出版物,读本衍生品如游戏盒等增强体验感与参与度的图书产品,持乐观欢迎的态度。

李娟作品《羊道》三部曲(点击图片可查看详情)

以花城社为例,《羊城十二时辰》《当罪恶在摇篮中》的图书周边礼盒众筹,目标达成率均在500%以上;《语文之境》等融合出版物在武汉知识产权交易所挂牌。配置的二维码,读者扫码后可以收获定制视频、音频、互动游戏、社群服务,还有机会与作者互动。

数字出版如火如荼,遍地开花的播客、直播课程,当下热门的数字藏品,都是我们未来媒体转型、融合发展必要的尝试。(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个人简介】

周思仪

周思仪,90后文学编辑,就职于花城出版社。主攻原创文学板块,责编有李娟长篇散文《遥远的向日葵地》等6部、张欣长篇小说系列,梁鸿长篇小说《四象》等精品文学图书。责编图书曾荣获“中国好书”奖,“鲁迅文学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图书奖,两度荣获广东省“五个一工程”奖等。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李 力
编辑 | 孙 磊
校对 | 李红雨

编辑:孙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