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有沉香

山有沉香

来源:广东省国学学会 作者:半湖居主 发表时间:2024-03-27 20:04
广东省国学学会  作者:半湖居主  2024-03-27
沉香之木,树中之用而名立者也。人贵而伤之,余不为树悲,但为世悲;不为世悲,但悲人心堕败而致世乱矣。

丙申秋末,余至海南,观友种沉香树。树种凡十余年,高林茂密。每树上皆有人工凿小洞十数个,洞以火烧之,树伤而自以香脂愈合之,友言,此人工成香之法也。

沉香佳木,人多奇货居之以待售,沉香之爱,概自明清之前已有,可入药宁神。海南亦有黄花梨树,今可备材用之树几稀,此物以用而得刀斧者。沉香本自结其香,人伤之以组香之结成,满树洞痕,旧伤未愈而新洞又凿,沉香之生而高茂,其莫知人凿洞火烧之痛,而以为乐乎?

《庄子.人间世》:“山木,自寇也;膏火,自煎也。桂可食,故伐之;漆可用,故割之。”沉香,树莫知其香,但知愈其伤,而人知其用,故树得以香贵。树有伤而自治其伤而愈合之,树中之有灵性多于它树者也,一伤自愈合,再伤亦愈合而至于数十百伤而能自愈,此树恐未知人伤胜于天伤也。天伤,无过风折雷电火燃虫害,天地养之天物摧之,然可有时而尽矣。人伤,必人谋而行,行而得人之必需,凿其身必定时而至于货值可取之日,树自愈人之伤凿而至于身死香尽也。桂以皮得伐而不得其寿,漆以胶取而割不止。人岂不知木之用而不惜之乎?非也,树之养之而利用之也。

天地之大,不私履载,以万物为刍狗。物性天命,道者顺命。树者为用,人者致用于用,此亦天命所分也。

然树中沉香,以香为贵,以香尽命,以香而殒。人中有高怀绝才,处治乱之世,幸得其用,何可尽其才而不身败名裂,身得其终而留名于万代,不失于身污名弃哉?范文正公“先忧后乐”,近于儒教圣者,阳明之“知行”“格物”,闻圣功著,皆立天下之心而不私其心,故其心同于天下之忠厚仁恕,其身常处危境绝险以救世难,上敬用之,下仰感之,而至于立天地间不朽之名也。

沉香之木,树中之用而名立者也。人贵而伤之,余不为树悲,但为世悲;不为世悲,但悲人心堕败而致世乱矣。

编辑:王智韬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