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潮|马面裙,你为什么这样火?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梁善茵 发表时间:2024-03-25 18:32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梁善茵  2024-03-25
再次让汉服“出圈”的,是被喻为“新年战袍”的马面裙

再次让汉服“出圈”的,是被喻为“新年战袍”的马面裙,由此带起了新一轮的传统服饰热潮。在这股国潮风中,珠三角的产业链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更多人与汉服结下情缘

在广州市黄埔区的云埔四路上,每到早晚通勤时间,经常可以看到一个身穿汉服、手提公文包的身影,她就是汉服爱好者夏思琦。

夏思琦出门前半个小时,先要用簪子把头发束起来,从十多件唐、宋、明等不同朝代及形制的上装中选出今日最佳,衬上最为搭配的马面裙,最后穿上登云履或翘头履。

她说,最慢的是做发型,最快的是挑选马面裙。只要花纹、图案好看就能穿出精致感,她只买了5条马面裙,已经足够每天轮着换。

像夏思琦这样的中国传统服饰爱好者不在少数。北京的资深汉服爱好者秦牧之与妻子相识于“同袍群”组织的一场线下活动,群友们互称“同袍”,取名自《诗经·秦风》中“与子同袍”一句。

汉服贯穿于他和妻子相知、互生情愫再到终成眷属的全过程,夫妻俩购买的汉、唐、明三种形制的汉服超过50件。

去年11月,他们穿着马面裙领了结婚证。“领证那天,她穿的是白色明制女款龙纹马面裙,我穿的是明制白色龙纹曳撒。”据他回忆,当时民政局的工作人员向他确认是否穿着汉服拍照。他点点头:“我和夫人因汉服而相识,从此结下一辈子的情缘。”

image.png

在当下这股国潮风中,马面裙最为引人瞩目。据2023年天猫“双11”销售数据显示,淘宝卖出了超73万条马面裙,能铺满105个足球场。而近一年的百度指数显示,以“汉服”为关键词搜索商品的用户中,广东用户在国内占比最高,其中深圳、广州入选“汉服”搜索率前十名的城市。  

马面裙让汉服再“出圈”

再次让汉服“出圈”的,是被喻为“新年战袍”的马面裙。这种侧边有褶子,前后里外共四个裙门,形似古城墙中防御建筑“马面”的裙裾,在登上殿堂的同时又放低身段,从明星衣橱单品成为百姓人家的拜年服。

从历史沿革的角度来看,马面裙的基本形制最早可追溯至宋辽时期的女子裙裾。目前较为常见的马面裙形制始于明代,延续至民国,纹饰多为祥云、鸾凤等吉祥图案。

“我最早关注到马面裙,是2022年的迪奥抄袭事件,那时同袍们在群里议论纷纷。”尽管迪奥在官方宣传中称款式为“标志性品牌廓形”,但秦牧之认为,必须对马面裙元素的借鉴与原创加以严格区分,保护中华传统文化。

舆论发酵后,不少汉服博主和汉服爱好者自发科普马面裙知识、搭配方案,通过具体行动唤起当下人对传统服饰乃至传统文化的关注。

而最能直观感受到马面裙“爆红”的,大抵是各大汉服商家。从2023年12月开始,位于广州番禺的汉服品牌“织造司”展示空间内机杼声不绝,长桌上堆满待裁剪的丝绸面料和各色初样图纸。从裙头系带到裙尾缀饰,在设计师们的巧手下,一件件融合现代潮流元素的马面裙在这里诞生。

“我们设计的第一款马面裙叫‘舞法天女’,原型是敦煌壁画上的飞天女神。”“织造司”创始人之一谢凌龙告诉记者,该款汉服在2020年6月上架后,曾有不少声音质疑在马面裙上绘制人像的做法,但月销量超过5万条的数据给了他信心。今年1月,该品牌的线上成交订单数较早期翻了8倍,超过40万笔。

谢凌龙认为,马面裙火爆并非突然,而是厚积薄发。“在地铁或者办公室场景里,一个女孩子如果能够以日常穿着搭配马面裙出现,用户对汉服这类传统服饰的接受度就会越来越高”。

在他看来,让大众从接触到理解、爱上汉服文化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他把自己的创业经历比喻为种树,“现在大家已经关注到这株幼苗,它正在茁壮成长”。

物美,价廉,百搭

马面裙如此之火,和它的物美价廉有关。

和人们对汉服持有的厚重、昂贵、复古等普遍印象不同,如今市面上流通的马面裙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质地轻盈且颜色艳丽,这得益于产业上下游的打通以及制作工艺的提升。

在被业界称为“汉服产业第一城”的广州,珠三角服装供应链为汉服市场的开拓奠定了基础。“企查查”数据显示,广东省现存335家汉服相关企业,其中75家落地广州。

“广州既聚集了产业链上游的面料制造企业,也拥有更先进的物流系统,以及更多设计、运营人才,使商家可以迅速对用户需求作出反应。”谢凌龙说。

为了改革供应链,谢凌龙及其团队亲自实践,研发出复原云锦织造工艺的提花机。记者了解到,传统纺织机需要人工调整丝线,每位织工每天只能织2-3厘米。而使用经过改良的提花机,从织布算起,仅需4小时即可做出一条仿点翠工艺的马面裙。高周转、高产能、批量采购的模式把马面裙的价格狠狠地“拉”了下来。

image.png

除了价格因素,秦牧之认为,马面裙流行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它看起来和女性穿的百褶裙比较像,可以和日常服饰进行搭配,穿着不会太夸张。“在汉服圈,明制汉服一直是最受欢迎的。首先是因为明代距离当代相对接近,有更多文物形制可作参考;其次则因为明制马面裙‘能穿得出去’,属于最能搭配其他汉服上衣的下装之一。”

改良的“边界”在哪里?

“我每周至少有四五天会穿汉服,最常穿的是明制的补服加上比甲,下装搭配马面裙。”由于外观更适合工作场景,马面裙成为夏思琦最常外穿的汉服形制。

据她的购买经验和长期观察,市场上热销的马面裙有很多是改良款,有些在侧面安装了拉链,代替传统的腰部系带。“改良是一件好事,但目前的汉服商家仍鱼龙混杂,常见于影视剧、电影中的表演服并非是真正意义上的‘汉服’”。

“什么是汉服?”任教于广东职业技术学院服装学院的陈一然经常问学生们这个问题。

“汉服经过数千年的传承与演变,至今尚未有统一的定义,现在对于汉服的含义更多指明代之前(包括明代)汉民族穿的服装。”她告诉记者,不同朝代的汉服均有与之相对应的形制,“形制”原指物件的形状或款式,背后含有典章制度的意蕴,与我国古代社会中通过服装穿戴进行社会管理的“衣冠之治”相对应。

Unknown.jpg

汉服一直以开放包容的姿态不断吸纳新的服饰文化元素,但它在汉代形成的核心特点始终得以保留,比如交领右衽、宽袍大袖、丝麻质料等。而据记者了解,当今的汉服走向广义化、民间化,但行业内仍以是否遵循形制作为区分“汉服”与“汉元素服装”“国风服装”的普遍标准

“创新不等同于创造,汉服的改良不应以破坏形制为代价。”在陈一然看来,汉服的创新并非简单的“加减法”,应从史料古籍、传统原始资料里挖掘精华部分,融合当下的国内外的潮流。汉服的形制、色彩及纹饰要经得起考究,要做到有出处、有解释,不能仅是外在的美观。

为此,她走访各地博物馆收集古代传统服饰图样,如汉代朱红菱纹络丝棉袍、马王堆素纱禅衣等,寻找复原汉服的灵感。

“大众对汉服的接受度在不断提升,他们既能接受高端的、严格按照形制的汉服,同时也能接受可以和日常服饰搭配、时尚感强的汉服。”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段雪玉认为,在此基础上,经受住市场和消费者检验,才是契合产业发展需求的改良之路。

以汉服为起点,找到传统文化新表达

“汉服热潮能持续多久,我们也应当有所思考。”在段雪玉看来,如今的汉服热不免存在过度营销、跟风消费的现象,不少业余汉服爱好者出于好看而一次性消费,这对持续满足人们的购买欲提出了更高要求。要让汉服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除了针脚更密、用料更精,更需要在设计中更讲求文化意蕴,指向民族与文化的复兴。

“汉服文化不仅在于‘服’,一针一线里蕴藏着最朴素的思想,如仙裙寓意着仙境和神秘,襦裙则代表了民间的质朴和率真,此外还融入了诗词、手工艺、茶道等传统元素。”她发现,越来越多的汉服爱好者以服饰为起点,学习书法、绘画、剪纸等传统技艺,试图在现代生活中找到与传统文化的连接。

而陈一然则留意到近期网上流传的“汉服配墨镜”“穿着汉服跳街舞”等短视频,这让她觉得很有意思。在她看来,复兴绝非“复古”,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汉服可以与当下潮流元素相结合,演绎新一代的国风美学。年轻人用独具新意的方式去理解汉服,从中获取文化认同和身份认同,既彰显了自己独特的风格,也让传统文化有了新的表达。

image.png

如今,马面裙在某种程度上实现了让传统服装重回大众视野的目标,但陈一然认为距离达到终极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马面裙火爆之前,飞机袖、披帛、诃子裙等等也曾受到关注,之后又会轮到哪种汉服?关键是让大众对传统服饰的热爱转化成更多就业岗位,扩大产业规模。同时培养龙头企业,鼓励原创设计和商标注册,让‘走红’变成‘长红’。”她说。

文 | 记者 梁善茵 实习生 黄明圆
图 | 受访者提供(署名除外)

编辑:梁善茵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