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文聚焦|多元艺术、家国情怀…岭南三月展览次第上新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4-03-19 08:04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2024-03-19
捐赠作品、馆藏珍品走出库房,讲述背后的故事

阳春三月,岭南文化场馆各式展览如满城的木棉花火红绽放。

其中,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的“游于艺——画伯的行脚”鲍少游艺术馆开馆展、广东省博物馆的“江山揽胜——任真汉书画捐赠展”、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的“天下为公——一代伟人孙中山”展览等三大展览,向观众展示粤港澳大湾区热土的多元文化艺术以及仁人志士的家国情怀。

长居粤港,心系祖国

“游于艺——画伯的行脚”鲍少游艺术馆开馆展正在热展,“江山揽胜——任真汉书画捐赠展”将于3月28日开幕。这两个展览的主角鲍少游、任真汉都长期居住在粤港两地,对两地的文化艺术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尤其是他们都将大批画作等物捐献给了广东的文化机构。

鲍少游(1892-1985年),原籍广东香山县白石村(今属珠海市),是20世纪广东著名的画家、美术教育家。他早年曾在日本接受从本科到研究生课程的系统美术教育,师从竹内栖凤、菊池芳文、山元春举等近代日本美术大家。1927年冬,他的好友高剑父赴日本迎其归国,其受聘为佛山市立美术学院及广州市立美术学校主任教授。1928年适逢战乱,他遂留居香港,与夫人曾丽卿共同创办了丽精美术学院,由此开启其漫长的美术教育生涯。鲍少游被誉为“香港中国画启蒙教育的先驱”,其学生遍布粤港及东南亚地区。

“某天,我仰瞻着外公画的《望乡图》,心里又忆起外公当日在澳门山上望着家乡的那个神情。我循着他的眼神望去,赫然见到外公的故乡、祖国,还有《长恨歌诗意》套画该去的去处。经过多方努力,我们为外公的遗作找到一个理想的去处——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鲍少游的外孙女方文珊回忆。2012年,鲍少游后人及学生将480多件鲍少游书画作品以及大量珍贵的画稿、剪报资料等捐献给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该馆特别为其建成“鲍少游艺术馆”。

任真汉(1907-1991年)是广东花都籍香港知名画家、爱国人士,早年辗转中国台湾、日本京都、中国广州等地学习绘画,后定居中国香港,曾任广东省政协诗书画室顾问、香港画家联会名誉会长及庚子画会会长等。20世纪50年代,任真汉不仅在国宝《五牛图》抢救回归的过程中承担了鉴定任务,还力劝好友、香港收藏家杨铨向广州市人民政府捐赠文物5500余件(套),为国家的文化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2023年,其直系亲属向广东省博物馆捐赠任真汉书画及相关作品92件。

投身艺术,佳作纷呈

上述两展,分别向观众展示了两位艺术家在艺术上的高超造诣。

作为20世纪广东以诗、书、画三绝享誉画坛的杰出代表,鲍少游以毕生的精力投身艺术,专研唐宋画法,融汇中西之长,其作品布局别出心裁,赋色清新妍丽,尤其注重意境和内涵。“鲍少游是一个一专多能的画家。和很多近现代以来的岭南画家不同的是,鲍少游不仅创作了大量的艺术佳构,在岭南画坛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而且还兼善诗词、文赋,并有画学理论及相关论述行世。”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馆员朱万章如此评价。

鲍少游一生作画颇勤,创作了大量主题鲜明的中国画,重要的代表作有《长恨歌诗意》《水浒传人物画》等大型组画。其中,《长恨歌诗意》组画曾被誉为“30年代香港艺术家的最突出成就”,观众可在本次展览中欣赏该组画的部分作品。此外,展览还展出了他的《潇湘八景——潇湘夜雨》等佳作。

被晚辈同仁誉为“超人聋仙”的任真汉,幼年因病致聋,却凭着超人的毅力,在书画创作、美术评论、历史小说等多个领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本次展览的展品将包括任真汉20世纪60至80年代描绘祖国各地大好河山的绘画作品,他与诸多香港友人的合作作品,关山月、赖少其等赠送任真汉的书画作品等。展览不仅较为全面系统地反映了任真汉的艺术风貌和交游经历,也呈现了20世纪中晚期香港美术发展之一隅。

值得一提的是,任真汉在1987年创作的《长江万里图》卷将在本次展览中展出。《长江万里图》卷是任真汉最为重要的作品。这件起自通天河、讫于金陵出海的恢宏长卷,长达34.8米,集任真汉绘画艺术之大成。卷前有饶宗颐题写引首“万里朝宗”,卷后唐云赞称“见此长江几万里,知君笔底有千秋”。

一代伟人,家国情怀

今年是孙中山先生逝世99周年。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以“天下为公——一代伟人孙中山”展览全面展示了这位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的家国情怀。展览共展出339件馆藏孙中山相关文物,不仅是孙中山历年展览中展出展品最多的一次,也是大规模展示孙中山相关文物最多的一次。

本次展览策展人朱志龙介绍,现场展出的孙中山亲笔题赠给刘纪文的“知难行易”字幅,属于尚未定级的文物,但极为珍贵且罕见。“知难行易”是孙中山的哲学思想,是其著作《孙文学说》重点阐述的哲学理念。

另一件“邓泽如致古应芬函(1923年10月27日)”属国家一级文物,弥足珍贵。据介绍,这封信函写于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形成前夕,是孙中山准备改组国民党、实行国共合作的重要见证物。邓泽如、古应芬均是孙中山身边的重要人物。1923年10月,孙中山筹备国民党改组工作。邓泽如在函中写道:“昨奉总理面谕,于十月廿五晚在财政厅召集党务特别会议,关于国民党改组事。嗣由总理特派临时执行委员九人、候补委员五人,筹备改组事宜。”文中总理即孙中山。该信函最后附有孙中山确定的委员名单。在这份名单上,特派临时执行委员9人,包括共产党人谭平山;候补委员5人,包括共产党人李大钊。

据了解,自1997年成立以来,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开展文物征集工作,目前已积累上万件(套)藏品。其中有一批反映孙中山个人生平和从事革命活动的历史照片、往来函电、书法作品、著作及其签发的各类命令等,包括1912年孙中山颁给潘受之的旌义状、1916年孙中山与华侨讨袁敢死队在上海徐园的合影、1918年孙中山宋庆龄与帅府要员在广州大元帅府合影等。

【三月展讯】

●广州博物馆镇海楼展区:“无边光景一时新——近代广州城市生活展”

●广州市二沙岛岭南会展览馆:“春天里的广绣——广绣披巾传承创新艺术展”

●南越王博物院王墓展区:“千乘中山——古中山国精品文物展”

●韶关乐昌市坪石镇管埠村:“从多伦路到管埠村——在粤北的乡野寻找‘左联’的星火”文献展

●农讲所纪念馆:“巾帼铁流——长征女红军主题展”

文|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苗苗 周霞

编辑:李力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