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地·微小说 | 一匹野狼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发表时间:2024-03-14 14:46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2024-03-14
人类的投喂,可能会让它丧失了自主捕食的能力

文 | 陈振林

我们和一匹野狼的相遇,是在一个初秋的傍晚。

小车行驶在青藏公路上,视野一片辽阔,一马平川的感觉。开车的是小莫,我和娟子坐在后座。我们三人在一家公司上班,因为工作的缘故,会经常开车在两座城市间来往,而我们的路线,只能取道青藏公路。

那匹狼很突然地出现在公路上,就站在我们小车的正前方。小莫的车速并不快,他连忙踩下了刹车,在离那匹狼大约五六十米的地方停下来。

二十多岁的娟子有点害怕,她大叫了一声,立刻趴在了后座上。

“那是一匹野狼哩。”小莫却有点兴奋。

听到小莫的话,娟子慢慢爬起身,探头去看。隔着前挡风玻璃,我们清楚地看到了它的样子——瘦弱,像只剩下了骨架一样,与之前我们所知道的狼的样子完全不一样。它一动不动地盯着我们,像在迎接我们的到来。

“这也是狼?不是野狗?”娟子表示怀疑后,竟有点可怜它了。

小莫想了想,将后排座椅上的零食拆了一包,摇下一半玻璃,随手扔了出去。

那匹狼看了看那包零食,又看了看我们,然后慢慢走到小车跟前,开始吃小莫扔下的那包零食。那是一包鸡腿,原本我打算晚点饿了和小莫一起吃,再喝点白酒的,这下全到了狼口里。

小车缓缓地开动,狼抬头看着我们,没动。车上的我们很兴奋。娟子说:“下次我要带多点吃的来,如果还能遇上这匹可怜的狼,我要让它多尝尝我们人间的美味。”

我为娟子的爱心点赞:“好哦,你对那匹狼都有爱心了,肯定不愁找不到男朋友啦。”小莫好像想说点什么,但他最后还是没有开口。

后来我们再次穿行在青藏公路时,娟子真的准备了一些食物要喂狼。

她特意上网搜的,都是适合狼吃的东西,甚至还带了生猪肉,说是给狼补补身子。有时也会有几只卤味鸡腿,或是几个三明治,娟子说可以帮它换换口味。而我们总在同样的路段遇见那匹狼。它像是在等候我们一样。

小莫慢慢停下车,娟子就迅速摇下车窗,将准备好的食物投喂出去。

娟子为这匹狼取了个名字,叫“可可”。

来来往往投喂几次后,娟子没有再关上车窗。她说要好好看看这位“可可”。不过半年时间,可可的身材已经慢慢丰满起来,毛色油光发亮。娟子仔细看过可可的脸,它那双眼睛总是半眯着,像在微笑。

“它对我笑呢!”娟子得意起来,“可可还知道感恩啊。它对我好像特别亲热,你们看,它一直不停地摇着尾巴哩。”娟子后来居然不听我们劝阻,大胆地打开车门走下了车去投喂。可可呢,还是用那微笑的眼神望着她,不停地摇着尾巴。

有一次,我们的小车停下来的时候,发现可可身后还站着两匹狼——它带着好朋友一起来了。娟子有些激动,口中不停地说着“对不起,食物带少了”,担心可可的兄弟们不够吃。

但很快,娟子发现,也有其他路过的小车会停下,车里的人像我们一样也会扔下大袋小袋的食物。娟子觉得自己做了件特别满意的事,她说这些狼再也不会挨饿了。

冬天来了,青藏公路上的雪下得很大,有段时间还封了路。公司因此暂停了那边的工作,我们有几个月没有再穿行青藏公路。娟子说她很想念可可,好几次做梦都梦到了它。

但当我们又恢复了那边的工作,再次开着车来到那段路上时,意外的,没有看到我们熟悉的可可。倒是另外两匹狼来了。

娟子有些失望。她正准备把带的食物扔下去时,一直静静开车的小莫突然说话了:“别再投喂了。”

“为什么?”

“你有没有想过,我们可能再也见不到可可了。人类的投喂,可能会让它丧失了自主捕食的能力,所以进入冬天后,当我们不再来,它只能在严寒中饿死……”

我们这才想起,小莫当年本科读的就是“动物科学”专业。

娟子“哦”了一声,默默地收起了手中的食物,摇上了车窗。她再没有投喂过野狼,但她也不再害怕那些突然出现在车窗外的野狼了。

编辑:易芝娜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