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画自己:油画家段正渠个展在母校广美展出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朱绍杰 发表时间:2024-03-09 11:18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朱绍杰  2024-03-09
呈现艺术家四十年来在“北方”这一主题上不同向度的探索

日前,《我在努力画着我自己:段正渠作品展》在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展出。

著名油画家段正渠40年前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回到故乡河南,以鲜明的油画风格享誉画坛,如今以“杰出校友”的身份第一次回到母校广美举办个展。

《我在努力画着我自己:段正渠作品展》由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主办,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院长胡斌教授担任策展人,陈晓阳、洪荣满担任展览总监。

本次展览是“多元视界:广州美术学院与当代艺术家个案研究系列”项目之一,展出艺术家段正渠自20世纪80年代至近年来的百余幅油画、水彩手稿及写生作品,呈现了艺术家四十年来在表现“北方”这一主题上不同向度的探索。

“北方风土”

记者看到,陕北民居、山川以及与民谣、船夫等有关的日常生活是段正渠主要表达的对象。黄河、鲤鱼、船夫、灯火等意象是他作品中反复表现的母题。据介绍,段正渠糅合了西方新表现主义和中国传统资源,创作出具有独特意趣的“魔幻现实主义”。

广州美术学院院长范勃致辞时表示,段正渠数十次深入陕北体验风土人情和进行写生创作,将对地域、民族、生命力的感知转变为个性化的语言,以雄浑沉拙、极富表现力的“北方风土”形象在艺坛独树一帜。

此后,他不断进行新的探索,拓展出多种取向,同时又保持了一以贯之的艺术品格和精神旨趣,为绘画的当代探讨提供了重要例证。

本次展览最早的作品之一是段正渠就读广美时的一张“自画像”。而多年后回顾在广美的求学,他说自己当年对广州的感受是这样的:“虽然不明晰,但有一点我却很清楚:尽管我喜欢广州美术学院,但广州并不适合我。广州于我显得太洋气。虽然我也愿意生活在大城市,但我骨子里还是个农民,红薯和面条更对我的胃口。”

“地道的画家”

本次段正渠个展在广州美院举行,意义不仅仅在于学子有成回归母校。策展人胡斌认为,“北方”是谈到段正渠时最具标签式的界定。但是,他专注和表达的“北方”却并不是他的家乡,而是不同的“异地”——从河南到陕北,从内蒙古、新疆再到山西等。本次展览基于珠三角的地理和人文环境重思“北方”,联动迥然相异的文化体感,无疑又具有另一重值得深思的意涵。

在胡斌的主持下,艺术家段正渠本人和段建伟、杨小彦、陈晓阳、刘可、邰武旗、吴波等艺术家和评论家以及段正渠求学广美时的教师、同学代表等进行了座谈。

胡斌就段正渠的创作指出,改革开放之初,在广州美术学院求学的段正渠毕业后回到家乡河南,并以厚拙的造型和极富视觉张力、有如北方泥土中生长出来的风格而于艺坛确立别具一格的形象。

中山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杨小彦是段正渠就读的广美油画系的师兄,他在发言中指出,段正渠正是“地道的画家”,其杰出成就就在于坚持沿着一种精神道路往前追溯,不管是西北、河南、中原,一直在追寻终极情感价值观,寻找一种载体,有一天他就会跨越代际差别。

文 | 记者 朱绍杰
图 | 主办方提供

编辑:周欣怡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