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思考·李时平文集》走进肇庆大地

来源:金羊文化 作者: 发表时间:2024-03-06 13:32
金羊文化  作者:  2024-03-06
肇庆市委宣传部主办文集捐赠仪式活动和座谈会,广州应用科技学院举办“百越大讲堂”专题讲座。

肇庆市委宣传部主办文集捐赠仪式活动和座谈会,广州应用科技学院举办“百越大讲堂”专题讲座

最是三月好春光,书香氤氲满庭芳。3月4日,《独立思考·李时平文集》走进肇庆大地,传播宣传广东改革开放坚持实事求是、善于独立思考,这一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传承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这一广东改革开放首创精神。

文集作者李时平系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羊城晚报社)原党委委员、副社长,暨南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兼职教授。这套文集是他在2005年初作家出版社出版的《独立思考》原著基础上重编,2021年底由羊城晚报出版社正式出版,2023年2月在广州市举办文集首发式。

据悉,文集原版是以中共广东省委原第一书记任仲夷题词“独立思考”为书名,此次重编再版是由人民日报社原社长、著名书法家邵华泽题写书名,此书精选收录了作者几十年来公开刊发的作品,以及他近年撰写的人生部分阶段的回忆文章(收入《画传篇》单独成册)。

文集分为四个部分,包括求索篇、新闻篇、副刊篇和摄影篇。“求索篇”是作者公开发表的论文,记录了作者的思考、见解和独特的心得体会;“新闻篇”从经济、政治、文化等方向,收录了作者在人民日报担任记者时期发表的各类稿件;“副刊篇”是作者的散文集;“摄影篇”则是作者用镜头记录的时代、风情和人生百态。

在千年书院里,碰撞“独立思考”思想火花

4日上午,在肇庆市风景秀美、古朴典雅的岭南书院(星岩书院)里,由中共肇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的《独立思考·李时平文集》捐赠仪式上,文集作者李时平先后向市文明办、市文联、市融媒体中心、岭南书院(星岩书院)、市图书馆、羊城晚报社肇庆记者站,以及与会嘉宾代表赠送著作,市图书馆代表受赠单位向作者回赠感谢状。嗣后现场领导嘉宾进行了座谈交流,开展了一场关于“独立思考”的思想交流碰撞。

与会领导及嘉宾合影

李时平向相关单位代表捐赠文集

肇庆市图书馆代表向李时平回赠捐书感谢状

“广东在40多年改革开放中取得了骄人成就,成为中国第一经济大省,连续35年保持经济总量居首位,我认为,靠的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靠的就是敢闯敢试、敢为人先,靠的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善于独立思考!”赠书仪式上,李时平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文集的内容。

在座谈交流环节里,与会嘉宾围绕《独立思考·李时平文集》发表见解,对该著作所蕴含的学术价值和文学价值表达深度认同。原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原主任委员,羊城晚报社原总编辑张宇航:“肇庆岭南文化底蕴深厚,现在李时平把这套书籍带到了肇庆,将进一步丰富肇庆的文献资源,进一步擦亮肇庆文化名片。”

“文集既是广东改革开放历史的记载,也是作者以新闻人的眼光角度观察思考的结晶,更传递了一种求实存真、独立思考的精神。‘独立思考’每个字都有独特的含义,我认为创新的前提就是要独立思考,不能人云亦云,要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与精神。”广州应用科技学院执行校长、广东工业大学原副校长张光宇说。

张宇航(图左)、张光宇(图右)分别分享阅读体会

此次活动主办单位肇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梁凌宇表示,星岩书院是西江流域最早的书院,也是全省首批岭南书院之一,选择在这里举办文集捐赠仪式活动,有利于借鉴、传播、领悟、宣传这本文集所弘扬的广东改革开放精神,让肇庆更多读者阅读这本文集,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肇庆生动实践。

梁凌宇(图中)在活动现场致辞

肇庆市融媒体中心筹备小组组长,鼎湖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谢政介绍:“媒体行业正在发生巨化,但无论怎么变,新闻人更应始终保持独立思考能力,以此提高新闻工作者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市融媒体中心将学习好、宣传好这本文集,将独立思考的精神传播得更广、更远。”

肇庆市作家协会主席钟道宇认为:“新闻作品也罢,文学作品也罢,所有的作品都凝聚了作者的思想。生活远比文学本身精彩,我们的作家应该从这本文集中受到启发,在写作过程中融入自己的思考,以真情实感打动人。”

在当地高校里,共享“独立思考”精神内涵

4日下午,文集作者李时平一行来到地处肇庆鼎湖山下的广州应用科技学院,该校美丽整洁的校园,高大巍峨、造型别致的校图书馆,令人赞叹。李时平向该校图书馆捐赠了文集后,紧接着就在该校“百越大讲堂”第四十讲以题为“广东改革开放为什么行”作了一场专题讲座。 

“时平先生数十年来,站在广东改革开放时代的前沿,用新闻人的职业眼光来观察、思索、探索,去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去进行独立思考、存真求实,践行了新闻人‘四力’的职业品质。”广州应用科技学院执行校长、广东工业大学原副校长张光宇表示,开办本次专题讲座代表了他对青年学子的殷切期待,和对学生们求学过程中求索求真的勉励关怀。”开讲前,广州应用科技学院执行校长、广东工业大学原副校长张光宇对主讲人及文集进行了推介。

张光宇致欢迎词

活动现场,近300名师生共同聆听了这次讲座。“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广东省坚持独立思考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有机统一,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者、探索者,广东省的成功对于全国的深化改革具有重要的意义。”李时平在讲座中介绍道。讲堂现场,他结合个人的38年从业经历,以一个广东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记录者、思考者、宣传者的定位,与时代变迁的缩影结合,用一个个生动真实的故事,讲述自己对广东这片改革热土的深厚情怀和弘扬“独立思考”精神的深厚情节,引发现场师生广泛共鸣。

李时平分享参加广东改革开放38年的经历

“这次的讲座,从作者角度体现了‘三全’,全程、全时、全面的讲述了广东改革开放的大体情况和基本风貌,体现了广东在改革开放有“三好”,即中央给予广东“先行一步”的政策好、“特殊政策、灵活措施”的改革体制机制好,广大干部群众改革奋斗的精神状态好。”广州应用科技学院副校长刘志新受访时说道,一次好的讲座、一本好书,既能引领大家关注回顾中国特别是广东改革开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又能激励该校的师生,积极行动起来,学以致用,守正创新,投身到新时代的建设大潮中去,为新时代做出应有的贡献。

广州应用科技学院“百越大讲堂”现场

该校学生钱俊贤现场受访时表示:“时平先生现场寄语我校师生要立志、感恩、勤学、和谐、奋斗的‘五个箴言’,对我们今后的人生道路以及学习生活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文/图 记者 杨再睿 通讯员 莫学松 陈明红 郭凯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