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泉鹅记

来源:金羊文化 作者:王路生 发表时间:2024-02-20 17:09
金羊文化  作者:王路生  2024-02-20
作者:王路生

◆ 王路生

年里,张总从羊城来,说要到我的老家温泉镇(旧称)品尝温泉鹅。其实,他每次来到红色娘子军故乡——琼海,都爱慢慢品尝温泉鹅这道特色佳肴。

温泉鹅的声名鹊起,源于海星温泉鹅肉店。海星是人名,他姓李,本地一农民,两道剑眉,粗黑却不张扬,长年坚守阵地,老老实实得满脸沧桑。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海星和爱人在新村一隅开了间温泉鹅肉公道店,靠小本生意起家。两三年后,他将租来的下寨冬村委会旧址改造成能同时接待上百人的鹅肉店,在一狭长的小巷里面,人来人往中,生意居然做得风生水起,逢年过节或国庆长假,每天宰鹅量超百只。“温泉鹅”品牌由此名响江湖。

海星鹅肉店里有一棵大叶榕树,气根细长,受人间烟火浸润,冠幅如半个篮球场,浓阴匝地。食客在大榕树下一边享受大自然的新鲜空气,一边品尝特色温泉鹅,自有一番自由纯粹的心境,和满嘴留有余香的况味。榕树被人称为“招财树”“转运树”,海口的大宾馆前面常见大叶榕树,万石坡的转盘处也有棵大榕树,它从别处转植此地已有30余年,车流滚滚中,这棵大叶榕一年又一年庇护着四面八方的车辆和客人的平平安安。离万石坡500米的红色娘子军纪念园也有棵大叶榕,气根丰盈,气势森然,大家都叫它“常青树”。电影《红色娘子军》中的洪常青,就是在一棵大榕树下英勇就义的。大榕树旁边还植有一棵小叶榕树,别称“琼花树”。两棵大叶、小叶的榕树,彼此守望,又彼此穿越历史。洪常青牺牲后,琼花化悲痛为力量,接过娘子军的旗帜,在大榕树下庄严宣誓:踏着烈士的足迹,向前进,永远向前进!电影中那些震撼观众心灵的镜头,至今记忆犹新。万泉河奔流不息,滚滚向前,不同时期的人文历史都给榕树赋予了不同的非凡意义。这边厢,店家在榕树下做生意,招来四方财源;另一边厢,食客在榕树下品尝温泉鹅,图的是口福,得到吉祥运气。我所理解的“双赢”,应该是这样吧。

温泉鹅有两种吃法。一是白切,配上佐料即可品尝。张总最喜欢这种原汁原味的吃法,清淡可口。佐料里有野生金桔汁、香菜、姜丝、蒜头、小米辣椒和胡椒粉,都是纯天然的食材,对老年人的血管有软化之功。年轻人则喜欢吃烧鹅,皮脆肉香,肥而不腻,咸淡相宜。食客喜欢温泉鹅,主要原因是温泉鹅前期散养,后期则圈养。温泉镇(旧称)地处万泉河畔,水草丰茂,万物竞秀,幼鹅从小吃野草,到河中或大沟小沟里寻得小鱼小虾,吃饱后常在草坡上互相追逐嬉戏,这些活动细节渐渐丰满了幼鹅的周身肌肉。到了中期,农户喜欢在槟榔树下吊些米糠和瘪谷,离地约有一米半高,让温泉鹅起跳抢食,这种状态又锻炼了温泉鹅的腿力。后期则圈养,以米饭、碎米和谷糠混合的饲料,用手捏成拇指般大的指节棒,一一填到鹅的嘴巴里,约莫连续填充20天就可送到商家店里出卖了。有如此质地的温泉鹅,又经过店家一道又一道的独特秘制,酒席上的温泉鹅佳肴便自然而然引来众多食客了。

10余年前,居住在红色娘子军纪念园里的娘子军老战士王运梅的百岁生日宴,主打菜谱就是温泉鹅。那天,我和江哥等亲朋好友向她拜寿,祝她吉祥安康,然后夹起温泉鹅肉片,放进她的碗里,祝她添寿。关于这个过往,张总也听我说过。他曾多次拜访过王运梅,并请来广东的雕塑家为她做雕像。今天重返海南,张总在品尝温泉鹅之后,又专程到红色娘子军纪念园参观。王运梅睡过的那张床还在,张总特意摸了又摸,似有余温袅袅,却已物是人非。一代巾帼英雄集体谢幕了,但是她们如花一样的热血青春,和不怕牺牲、英勇杀敌、名扬天下的那段历史,永远被人们铭记。

农家乐门前停着一辆皮卡车,笼中的温泉鹅嘎嘎地叫着,声音响亮。是村里的三叔给店家送鹅来了。在乡村振兴中,三叔与许多农民一样,都靠饲养温泉鹅增加了家庭收入。我问:你去年一共卖了多少只温泉鹅溜?他说,300只左右溜。三叔还告诉我,农闲时节,附近的村民都喜欢进各个农家乐打短工。一个地方美食品牌“温泉鹅”,带旺了饮食服务业,这也许是创始人李海星意想不到的。所幸的是,他的媳妇邢种玉已接手家庭产业,眼下正装修扩建温泉鹅店,力争把温泉鹅品牌擦得更亮。

龙年春节,温泉一带的温泉鹅肉店特别火爆,从温泉仙村墟到万石坡,总共不到三公里长的公路两旁,经营温泉鹅的食店约有30余家(含鹅肉公道小店)。处处车流如注,食客如云,排号上席也成为了一道特别的风景线。幸好我在节前想得周全,一个电话打过去,叫阿龙预约好包厢,圆了张总的口福。温泉鹅在烟火人间里,又让我深深地爱过一回。

作者系羊城晚报“金牌读者”

编辑:聂粤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